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愿谈则谈 要打便打”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大豆协会敦促美政府迅速与中国达成协议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5-09

忽然变脸,极限施压,然后再寻求谈判,套路一直如此。

从第一轮谈判到即将开始的第十一轮谈判,一年的时间里,中美贸易摩擦一直起起伏伏。

中国的态度始终如一,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愿谈则谈要打便打

针锋相对

北京时间5月8日23点23分,深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方的回应比较冷静,几层意思讲得很清楚。一是再度加征关税,对谁都不好。二是中方态度措辞用的是“遗憾”,很中性,很冷静。三是态度清楚。你要征税,我就反制。

两个多小时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刚刚发布声明宣布,从星期五开始,美国将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

而这份公告距离特朗普在推特上进行“试水”已经过了三天。

当地时间5月5日,特朗普发文宣称,将在5月10日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升至25%,并将很快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同样加征25%的关税。

君子谦谦,温和有礼。中方和气的措辞之下,坚决的态度从来没有改变。

特朗普在推特上扬言加征关税,中国外交部:关于美方威胁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

美国刊登公告确认关税,中国商务部: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你来我往,谈判的常态就是边打边谈。

此前美国政府威胁将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便宣称,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

去年8月,美国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中国便在同一时刻以同等规模启动反制关税。而这是也自7月6日起对34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以来,双方再次启动加征关税。

任性的代价

就在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的同时,美国农民率先喊话特朗普:随着谈判的拖延和曲折,大豆农民在经济和精神上受到的重创不容忽视,农民们的耐心也即将耗尽。

美国大豆协会的公告发布于7日,距离特朗普推特威胁只有两天。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积极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让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大豆协会会长、肯塔基州大豆种植者史达威如此说道。

边打边谈成了中美最真实的写照,但如今美国横生枝节,也苦了一众曾经看到希望的美国农民。根据美国大豆协会的公告,中方采购2000万吨美国大豆的善意承诺目前只执行了其中的500万吨,而此前商定的3月1日谈判截止日期也已经过去。

事实上,美国多个大豆主产州都极其依赖对华出口,例如北达科他州将出产大豆的2/3都销往了中国。中国每年进口全球约60%的大豆,而美国大豆约60%都出口至中国,2017年美国大豆出口至中国的数量约为3300万吨,价值高达120亿美元。

在贸易摩擦的影响下,美国农业部3月30日最新公布的季度谷物库存报告显示,美国玉米、小麦和大豆库存高于预期。而美国最新的大豆库存已经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而在美国大豆协会发布公告的前一天,美国化学理事会也公开发表声明反对,称中国是美国化学工业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贸易战正在伤害该行业。

“我们行业未来的曾航取决于与中国的强大贸易关系,取决于能为投资者提供确定性和可预测性的贸易政策,而不是靠提高关税的威胁”。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贸易摩擦里,总有明白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就曾提到,代表美国150多个零售、技术、制造业和农业贸易组织的游说团体“关税伤害美国腹地”,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

“10个月来,美国人而不是中国,一直在为贸易战承担全部代价。需要明确的是,关税是美国人支付的税种,提高关税只会惩罚美国的农民、企业和消费者。”

“根据最近的估计,将关税提高到25%可能会损害美国近1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决定还将扰乱金融市场。”

经济学家认定,特朗普加征关税的成本为每月30亿美元——而且是美国人而不是外国人在缴纳新税款。

合则两利

18a66fbc48d0470cb0a07a0c88380e0e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去年末,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经对中美关系四十年经验教训的总结。

“四十年的跌宕起伏告诫我们,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头脑清醒,矛盾越是多发,越要保持定力。”

而“关键之处见从容”,则是人民日报对于中美谈判的评价。

人民日报的文章提到,中国大市场活力充沛,中国经济动力不断蓄增,中国同全球经贸伙伴们互动的空间持续扩展。中国完全有底气应对中美经贸磋商进程中各种可能的困难和挑战,这也是中方始终能够保持平常心的原因。

数据是底气。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高于许多国内外分析机构的预期值;CPI同比上涨1.8%,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温和区间内;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接近3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高于同期GDP增速。

曾经,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也都从中受益良多。但海关总署8日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欧盟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5万亿元,增长11.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7%。

相比起来,美国则下降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1.1万亿元,下降11.2%。

贸易战没有赢家。在特朗普的扬言加征关税的威胁之下,评论还原出了贸易摩擦下人们最真实的感受。

“不是中国‘支付’关税给美国,而是中国商品的美国消费者,来支付这笔钱。这是个小事。但这确实让你所说的一切贸易战看起来都有点愚蠢。”

“惩罚性关税令美国在谈判中看似赢了,但也使一些企业和农民付出沉重代价。”

“他到现在都不理解‘关税’是如何运行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