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平谷如何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4-23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4月21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在该区全面启动并推进农科创示范区建设以来,已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院校、高精尖涉农企业走进平谷,沟通、了解、商洽、参与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其中,首农食品集团、新希望集团已与平谷区达成了不同程度的意向合作。

平谷是农业大区,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生态资源、良好的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充足的土地空间和人力资源,创新型农业企业实力较强,具备“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承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

据介绍,平谷区正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功能定位,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承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高精尖”农业,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同时,平谷还围绕科技创新、三农发展、园区建设、产业提升等重点工作,确定了2019年度的六大类、65项具体工作任务,全面启动农科创示范区建设。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农大、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和拜耳作物科学、首农食品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国内外著名涉农企业先后到平谷洽谈、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合作。

2018年10月12日,平谷区政府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瓦大”)洽谈战略合作事宜。并就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规划设计、农业全产业链研发和未来合作模式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平谷区委托瓦大为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提供深度咨询,重点以峪口镇核心区及周边区域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为主,做出一版高水平规划,体现出全球顶尖的农业科技领域规划水平,力争将峪口打造成宜产宜居宜业、富含文化底蕴的农业科技创新小镇。

与中国农业大学商洽,引进中国农业大学奶业、畜禽种业、绿色发展、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等相关机构落地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通过商洽还将加强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促使北京科技大学平谷生物农业研究院等机构落地平谷;同北京农学院合作,促使农学院科技力量与平谷本地企业加强合作;同北京农林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对接,促进科研机构落户平谷。

平谷区与首农食品集团共同成立了首农平谷农科创投资公司,作为未来园区建设的主要开发和运营的平台公司,目前平台公司已正式启动运营。同时双方就农业科技示范、共同建设现代种业中心、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10余个项目落地进行深入对接分工落实。双方围绕核心区建设和盘活区域存量资源,加快项目落地、机构入驻与运营管理服务职能落位,同时围绕农业科技产业与“三农”融合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农村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度合作。

今年2月19日,中国企业500强的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建雄带队,一行13人到平谷区对接合作事宜。经过多轮对接、实地踏勘,初步确定了17项合作事项。同时,新希望集团还计划在平谷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拟建设新希望养猪、信息、饲料、食品、禽类等五大研究院以及新希望大学,并结合已在平谷投资的现有其他企业,建成科研基地包含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重点实验室、培训基地、双创孵化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其中五大研究院项目目前备选了万德福、好运谷、峪口镇利泽西、马坊镇中弘大楼、锐E空间、联东U谷等落地场所,平谷区科信局已对备选地址锐E空间、联东U谷进行了实地察看;新希望大学建设拟按照《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实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