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以色列月球生意为何越挫越勇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4-16

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的“创世纪”号显然没有浇灭以色列登月的决心。在坠毁三天后,“创世纪”月球探测器设计团队、以色列非营利组织“以色列太空登陆组织”(SpaceIL)的主席莫里斯·卡恩在推特上发布声明称,将打造一个新的航天器送上月球,完成登月任务,相关工作从14日开始展开。SpaceIL不能放弃,毕竟他的身上背负了两座“大山”——首个登陆月球的私人探测器,更是首个登陆月球的以色列探测器。

“梦想仍在继续”,对于“创世纪2”号登月探测器的建造,卡恩如此形容道。4月11日是SpaceIL的噩梦。当天,朝月球奔走了六周多的“创世纪”号却在距离月球表面大约149米时失去了信号,最终坠毁。

在“创世纪”坠毁前发回的最后一张照片上,背景是月球陨石坑,旁边就是以色列的国旗,上面一行醒目的小字写着“小国家,大梦想”。“我们将发射‘创世纪2’探测器,国家将参与建造并提供相应的支持,我希望这次可以成功。”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14日提到。如果以色列第二次登月任务能够在短期内完成,那么以色列也将成为第四个成功将探测器送上月球的国家。

“创世纪”虽败犹荣。SpaceIL之所以能够引起世界的关注,也在于其“私人探月”的属性所在。据了解,“创世纪”号项目大约耗资1亿美元,私人投资贡献了其中的一大部分,其中40%出自于卡恩。设立了“登月奖”的美国“X大奖”基金会也表示,作为第一个私人资助并成功绕月的实体,SpaceIL团队创造了历史,他们仍将成为首个获奖者,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X大奖”计划源于谷歌赞助的一项私人登月竞赛,2018年1月,该基金会宣布,没有人会赢得“X大奖”,将一艘宇宙飞船送上月球。当时的比赛中,只有五名决赛选手参加,而他们的任务就是在2018年3月31日前发射并完成他们的登月任务。虽然当时的大奖并未能按照原计划进行,但却也孵化了一批私营探月机构,SpaceIL就是其中的一员。

月球仿佛是个宝藏,从国家到私营机构,似乎没有人愿意在其中掉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希望学会如何开采和利用月球南极丰富的水冰资源。“水冰代表着呼吸用的空气,代表着饮用的水,也代表着燃料。”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曾提到。

上个月末,特朗普还指派副总统彭斯宣布把送人重返月球的时间表前提至2024年,而其最终的目标就是在2033年登陆火星。“钢铁侠”马斯克在太空探索领域的最终梦想也是登陆火星、移民火星。

无论是月球还是火星的探索,都指向了一个相同的方向——太空探索潜力无穷,而商业太空探索更是迎来了黄金时代。美国航天基金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政府预算投入和商业市场收入在太空经济中的比例格局已由之前1:3变为1:4。2012-2017年,全球太空经济规模由3022亿美元增长至3835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6.9%。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