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清明节大兴推30余项区级品类活动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4月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的2019年大兴区清明节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大兴区以两大主场活动——“清明节的铭记”文明祭扫和2019年清明诗歌朗诵会为引领,在全区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共植青年林、共建新国门”植树活动、清明书画展、南海子公园清明踏青游、清明祭英烈、主题征文等“8场清明祭英烈”、“11场清明忆先贤”、“4场清明踏青游”、“5场清明诗画展”、“2场清明文明祭”、“4场非遗体验”区级品类文化活动。此外,大兴区各镇街也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响具有区域特色的“我们的节日”品牌。

4月3日,结合大兴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大兴区在烈士纪念广场举办“忆满京城情思华夏”2019年清明诗歌朗诵会主题活动。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春思”、“春景”、“春潮”三个篇章,将“追忆缅怀革命先烈故事及珍惜幸福生活的思考”、“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大兴美景”、“把握千载难逢历史发展机遇建设新国门”三个内涵有机串联。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营造文明氛围。通过祭奠英烈、诵读红色诗歌等形式,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主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彰显“国际风采”,传承文化营造“苑囿风光”。

踏青,则是春日吐故纳新的一种选择。大兴区亦庄镇将踏青赏景与读书游园相结合,在镇域开展“乐读悦享·书香亦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并为参与活动的广大读书爱好者赠送《南海子探幽》一书,邀请大兴文化名人、本书作者张友才带大家边走边读,共同品味学习大兴南海子文化,深入了解家乡历史。大兴青云店镇将非遗体验巧妙融入到清明活动中,邀请风筝制作老师现场教学,传承风筝制作技艺,在清明假期为群众带来一堂生动的社会文化实践课。

第26届梨花旅游文化节、“大兴清明书画展”、清明忆先贤主题征文、“共植青年林、共建新国门”植树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满足市民过好传统节日新需求新期待。让大兴群众,过清明,更清明,在春日暖阳里尽享诗意。

扫墓,也是纪念逝者、缅怀祖先的仪式。大兴区所有公墓、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馆藏单位等纷纷开展“清明节的铭记”文明祭扫活动,以天堂公墓等为主场举办红色祭扫活动,宣传英烈事迹。榆垡镇、长子营镇、采育镇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红色祭扫活动,到华黎烈士墓、田载耕烈士墓、采育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祭奠英烈。

据悉,今年大兴重点推出11项举措,让清明更亲民。弘扬优秀清明文化,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祭扫新风,营造平安、健康、文明、有序的清明祭扫氛围,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在大兴各大祭扫点,大兴区民政局加强政策引导宣传,积极鼓励市民用鲜花祭扫,以代替纸钱、贡品。大兴消防支队加强对辖区内祭扫场所的消防巡查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设施、器材的使用情况,做好安全提示,排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