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果园老街变身精品商街

作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3-26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继复兴里西路、富河园路、前上坡村路之后,永顺镇背街小巷整治再下一城。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通州区获悉,果园路及果园大街整治完成,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精品街道已经展现出来。

在这个成型于清代的村落里,有两条路——果园路和果园大街,虽无从考证具体始建于哪年,但是从通州人口口相传的极具辨识度的牌楼、成片经营的烧烤小吃来看,必然也有些年头了。

在这之前,路面坑洼、围墙老旧、私搭乱建、烟熏火燎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风貌。

针对这些问题,永顺镇党委政府提出先拆违后改造原则,果园大街于去年5月启动拆违工作,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

在果园村的拆违后,永顺镇党委政府针对其特点,于去年8月对果园村进行了升级改造。从交通、绿化、市政设施、海绵城市、口袋公园等13个方面入手,以“有古都风韵、有传统情怀、有舒适的商业体验、有多元生活的环境”为设计定位,以重塑商业街面、打造城市客厅、展现景观文化、创造宜居空间为目标,承载果园地区历史文化,满足使用人群的行为及情感需求,感受北京传统文化,打造一个情感式、体验式的花园街区。

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果园路部分已经改造完成。果园路南北走向,西临达富苑小区,东接果园大街,南起北苑南路,距离果园地铁站约330米,交通便利,全长约325米。

走入果园路,曾经脏乱拥挤的小巷已然不见,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宽敞的柏油路,青砖灰墙的传统建筑色调,自然流畅的绿地装饰,现代科技与传统装饰相结合的灯具让果园路焕然一新。

果园大街为东西走向,东起新华南路,西接果园路,南临通朝大街小区,北靠果园东区,周边商业林立,全长约450米。

以前的果园大街店铺林立,店面装修风格混杂,牌匾高低不一,小商贩扎堆。改造后其商业性依然不变,变的只是外部格局和装饰的统一,既为周围的居民生活需要提供便利,又将整个环境空间优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从已现规模的结构来看,街道两旁的商铺整洁有序,街道宽敞,是一条标准的精品商业街。

街巷作为居民生活、休闲的重要区域,改造后依然保持小巷的生活特色与古都的风韵。

此外,这次改造还增添一处活动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建成之后可以为居民提供婚庆、休闲等活动举办的场所。新增添的大型停车场、两座公厕也正在加紧施工中。

据了解,2018年,通州区共完成了52条市级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作。2019年,计划完成41条背街小巷的整体提升,这项工作已于年初启动。“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背街小巷整治带动街区整体提升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将居民生活所需、所想等合理化建议融入设计方案,注重共建共治共享。同时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注重品质感和层次感,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着力打造富有人文关怀和历史底蕴的特色街巷。”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环境建设科科长张春霞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