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科技巨头该不该拆

出处: 作者: 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3-11

亚马逊、Facebook可能会被拆分。虽然提出这项计划的只是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但别忘了,后者正是美国民主党首位宣布将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挑战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议员,而这项拆分计划也成了2020年大选中迄今为止最明确的限制硅谷增长的建议。显然,在成为巨头的路上,科技巨头们“欠下的债”有人来追了。

沃伦矛头直指大型科技公司。当地时间8日,沃伦在自己的博客平台Medium上发布了一篇题为《关于我们如何拆分大型科技公司》的文章,提到如果在2020年的大选中胜出,她将把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科技企业进行拆分 ,以促进科技行业的良性竞争。

“他们摧毁了竞争,利用我们的私人信息获取利润,损害其他所有人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伤害了小型企业并扼杀了创新。”沃伦直指问题的核心,而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沃伦的这项计划将迫使这些科技巨头撤销此前的并购,包括Facebook并购WhatsApp和Instagram,亚马逊对全食超市的并购以及谷歌对Waze的并购。即便是没有在沃伦博文中出现的苹果也难逃厄运,据沃伦的发言人Saloni Sharma表示,苹果可能需要在运营App Store或建立自己的Apps之间作出选择。

像Facebook那样的科技巨头实在太大了,大到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掀起巨浪,受Facebook数据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后知后觉。上个月,路透社还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设立一个新的反垄断机构,重点审查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原因在于消费者对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行为及个人数据的处理方式存在担忧。而在日本之前,法国、英国乃至欧盟都已经或多或少地出台了类似的征税规则。

垄断是科技巨头们挥之不去的阴影。一本名为《大诅咒:新镀金时代的反托拉斯》的新书里介绍,在过去的这些年,Facebook大约完成了67项收购,亚马逊完成了91项,而谷歌更是狂揽214项收购。这意味着整个技术产业基本上就变成了几大垄断巨头的天下,谷歌垄断了搜索及相关产业,Facebook垄断了社交媒体,亚马逊垄断了电子商务。尽管后面仍有竞争对手,但他们的地位都被日益边缘化。

对于沃伦的计划,反对的声音也不时袭来。《华尔街日报》对此刊文称,“要求拆分科技巨头的呼声错误地认为,规模和影响力是永久性的”。而在去年初《金融时报》就曾提到,反垄断当局面临着艰难的权衡取舍。管制亚马逊,你可能会扼杀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更多出现的创新。而无视它,你会面临重要的服务落在不可战胜的垄断者手中的风险。

不能忽略的还有另一点,即科技公司在美国是最大的政治捐赠者之一。根据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文件,谷歌在2018年花费了2100万美元进行游说,亚马逊和Facebook分别花费了1420万美元和1262万美元。而在2009年,苹果用于游说美国国会的支出仅为150万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