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出师不利 脱欧协议表决又悬了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1-10

微信截图_20190110003117

新年伊始,脱欧的潘多拉魔盒继续搅动着泰晤士河的暗流。当地时间1月8日,英国下议院以303票对296票通过一项财政法案修正案,禁止政府未经国会授权修改税法为无协议脱欧提供开支。在欧盟不松口、英国不甘心的当下,这一修正案的通过,无疑为深陷泥潭的脱欧压上了又一块巨石。

走不出的泥沼

20位保守党议员的倒戈,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成为了英国41年来首位财政法案被国会拒绝的首相。在周二修正案的投票中,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英国下议院议员凭借7票之差,通过了对英国预算执行法案的修正案。修正案规定除非有英国议会对无协议脱欧的批准,否则财政部无法修改税法来应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

这是英国议会对无协议脱欧设置的新障碍,也是四分五裂的民意下,脱欧绕不开的拦路虎。“今晚,下议院的多数议员表达国会将自立起来,我们不会允许3月底发生无协议脱欧。”当地时间8日,在国会发言时,英国保守党议员奥利弗爵士情绪激动,表示这是自己头一回反对保守党决议。

除了保守党内部,特雷莎·梅还承受着来自反对党工党的压力。“这表明无论是在国会、内阁,还是在全国,多数人都不赞成无协议脱欧。”工党党魁科尔宾称这次表决是防止无协议脱欧的重要一步,“特雷莎·梅必须永远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

“领导着一个少数党政府、一个分裂的保守党,以及在关键投票前受挫”,路透社称,这次重要的投票结果凸显了梅的弱势地位。压力面前,特雷莎·梅只能重申自己的立场,表示若国会不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可能的结果只有两个:“无协议脱欧”、“不脱欧”。英国首相办公室8日确认,一度推迟的脱欧协议草案投票表决将于15日在议会下院举行。

拉锯战下,深陷泥潭的脱欧进程饱受质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披露,英欧官员正商讨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所规定两年“脱欧”谈判期限的可能性。但英国首相办公室回应称,英国将如期“脱欧”,“不会延长第50条”期限。

关不上的魔盒

“现在我们又想回到脱欧前,但还有机会吗?”当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里充斥着脱欧的辩论声时,电视荧幕前的吐槽声也不绝于耳。当地时间1月7日,英国电视四台播出了时长125分钟的电视电影《脱欧:无理之战》,还原了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的始末。

51.89%对48.11%的公投结果,撕裂了英国民众的政治态度和立场。时至今日,脱欧依然扑朔迷离,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与日俱增。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7日坚定表示,“摆在台面上的协议就是最好且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不会重新谈判”协议。

与欧盟的不肯松口相对应,英国国内也并不情愿让步。1月7日,民调机构ORB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00名接受采访的英国民众中,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特雷莎·梅与欧盟谈成了一份有利的‘脱欧’协议”,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并不支持这一观点。这一民调从2016年底起每月进行一次,这次18%的认同率是有史以来的新低。

庙堂之上也从未平静。原定于去年12月11日进行的脱欧协议表决,因预计将遭到大多数议员的反对被临时取消。被夹在中间的特雷莎·梅也试图多方斡旋。新年伊始就多次举办酒会,试图说服议员们,称现在的协议已经是现阶段所能做出的最佳选择。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公投机制就有点问题,最后投票的结果就是一半对一半,就算是一个好方案,拿到英国国内来,都不会得到大家共同的认可,每个人的背景学识都不一样,支持脱欧的和不支持的都会有不同想法。议会投票与全民公投不一样,议员还是比较理性,会尽量选择对英国比较有利的,所以通过这个协议还是有可能的。

算不清的损失

“这是一场闹剧。”在距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日80天时,有关部门在肯特郡曼斯顿旧机场进行了演习,89辆车参与其中,确保如若无协议脱欧,多佛尔港仍能保持畅通,对此,自民党议员莱拉莫兰如此评论。

或许这并非闹剧。英国下议院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委员会去年12月10日发表报告称,航空航天、汽车、加工食品和饮料及制药四个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的行业均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损害经济发展。该委员会主席雷切尔·里夫斯称,企业认为脱欧协议将使它们竞争力下降。

倒计时前,局势开始变得紧张。为缓解可能出现的交通堵塞和人员积压状况,英国政府已经准备好签署3份合同,为英国南海岸的港口提供额外的运输能力,包括与法国公司Brittany Ferries 4700万英镑的运输合同,与丹麦航运公司DFDS 4700万英镑的合同,及与Seaborne Freight1400万英镑的合同。

与此同时,市场开始“唱衰”。周一,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表示,在英国脱欧之前,价值近8000亿英镑的资产正从英国转移到欧盟新的金融中心城市,约占英国8万亿英镑银行业的10%。

对此,丁纯认为:“这种预测性的数字是没有意义的,但‘硬脱欧’对英国而言,短期内受到的冲击肯定是很大的,毕竟欧盟是多国联系在一起的经济体,英国遭受的损失是要多过欧盟。不过,也会对欧盟产生影响,比如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从而间接冲击欧元。”

在《脱欧:无理之战》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卡明斯“操控”着民意,看完的民众如同大梦初醒。只不过,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现实难题仍在眼前,通过协议还是硬脱欧,抑或是再一次公投,做出决定的时间不远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