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年”员工遇上“老年”IBM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1-10

107岁高龄的蓝色巨人IBM,在其痛苦的转型中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黑料”。北京时间9日,彭博社报道指出,一份近期提交的法庭文件显示,IBM经理们曾经讨论过如何使公司员工年轻化,以及将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而这篇报道也仿佛再一次印证了IBM的“年龄歧视”。随着越来越多实锤的落地,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IBM这场拯救“老年危机”的行动背后,老员工们已经成了炮灰。

据彭博社报道,这些文件是一位前任高管人员对IBM提起诉讼的核心内容,据称,他是因为年龄问题而被解雇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IBM无法核实这些文件的真实性。此外,该文件还详细说明了IBM如何将该公司在发达国家等主要市场的工作岗位“提升和转移”到哥斯达黎加和印度等地的。

“40岁以上的员工,请自觉离开”,IBM早就为自己的年龄歧视留下了把柄。去年3月,在对数十名前IBM员工进行调查后,非营利民间新闻机构Mother Jones和Pro Publica发布报告称,IBM正在不断裁减40岁以上的员工,同时正大量招聘年轻研究人员。Pro Publica估测,被IBM辞退或强迫退休的40岁以上员工过去五年里达到约2万人,占在此期间公司所有离职人数的60%。

在危难期间,没有什么是比削减成本更立竿见影的自救方法了。自罗睿兰在2012年担任CEO以来,IBM营收已经下降了近1/4。也是那一年,这个曾经的蓝色巨人就过上了“跌跌不休”的日子,数据显示,IBM每年营收都不断下滑,甚至创下了连续22个季度营收下滑的可怕纪录,截至去年10月,股价已跌了近40%。

这家IT时代的巨头被飞速发展的社会抛弃了,但好在IBM并未放弃自己。“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九年前,IBM的救世主郭士纳以此为名出版了一本关于IBM变革经历的书。近30年的岁月里,IBM起码进行了四次较大规模的组织架构改革,从一家商用机器公司转变为一家全球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

IBM最近一次吸引全球视线是在去年10月。当时IBM以334亿美元收购了开源软件和技术主要供应商红帽公司,而这个价格几乎是红帽今年预计收入的51倍。更重要的是,作为IBM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这笔超高额的收购背后,是IBM公司满溢的“焦虑”。

在业务已经不景气的当下,技术服务与云平台是IBM的营收主心骨,贡献了超过40%的营收份额,但去年三季度,技术服务及云平台、认知解决方案以及全球金融服务营收较上一季度均呈下滑趋势,而IBM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所占份额也降至7%,AWS和其他巨头则从中分得了更大蛋糕。

另一边,全球云计算格局也呈现了一超四强的格局,五大巨头控制了近3/4的市场,其中亚马逊独领风骚,霸占基础设施市场1/3的份额,微软也呈现强势增长的势头,谷歌云、阿里云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强,唯独IBM发力最弱。显然,无论是断臂自救还是高昂的收购,留给IBM的时间都不会太多。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