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离境税开征 日本雁过拔毛引争议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1-07

日本终于干起了雁过拔毛的生意。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从今年1月7日起,日本政府向出境者每人征收1000日元的“国际观光旅客税”,俗称“离境税”。对于缺乏经济增长动力的日本来说,“拔毛”是常见操作,今年消费税也将上涨至10%。短期内税收的财政收效的确明显,但长期来看,纳税负担也可能成为这个第三大经济体沉重的脚镣。

500亿日元的蛋糕,让日本政府在吐槽声中依然推出了这个新税种。去年4月,日本国会参议院就通过了《国际观光旅客税》法案。日本政府预计,该税种每年可以创造约500亿日元的收入。根据该法案,自2019年1月7日起,从日本出境的旅客,只要年满2岁,并且入境日本超过24小时,无论国籍,都需要缴纳1000日元的“国际观光旅客税”,但机组或船务人员、过境旅客等不在征收之列。

这是继1992年的地价税之后,日本再次新设永久征收的国税。由于不限国籍,因此不止游客是被“拔毛”的对象,日本本国人在离境时也需要缴纳这1000日元。至于征税方式,根据规定,这一千日元不会被单独征收,而是将被计入机票或船票价格,由航空公司或船舶运营公司代收。

1000日元不算高,但积少总能成多,日本政府的小算盘为东京奥运会做好了准备。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从2017年夏季起,日本政府就开始讨论确保旅游财源的税制,并提出到了要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2020年,日本每年接待的访日游客将达到4000万人。为了接待好诸多的游客,日本必须拥有完善的旅游资源和更为强化的机场保安体制。

因此,离境税应运而生。“为实现舒适旅行而完善环境”、“提升体验型观光的满意度”和“加强有关日本魅力的宣传力度”等。日本政府解释称,新征得的税收将用于简化出入境手续,如加速机场出入境审查的脸部辨识系统,以及强化国立公园的观光资源等方面。

对于官方解释,民众并不买账。“是不是办东京奥运会的钱不够了,所以变着花样收税?”在社交网站上,日本民众议论纷纷。

纳税负担正是压在日本民众身上的大石。目前日本正处在“全面增税”阶段。自2018年起,日本个体的纳税负担将加重。2018年10月,日本时隔8年首次上调烟草税,以4年时间对纸卷式香烟每根增税3日元。2019年10月起,日本消费税税率正式提高至10%,用来补贴随着人口老龄化而不断上涨的社保、医疗支出。

增税的收入的确可观。烟草税在进行一系列调整之后,预计增税额将会达到约2400亿日元。据日本央行估算,上调2%消费税可增加约5.6万亿日元的财政收入。

“消费税上调是头等大事”,在新年致辞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承认,其上台6年以来经济成长,地方税收创新高,并称目前日本面临着老龄化的严重社会问题。事实上,老龄化已经让日本财政喘不过气,越来越多需要医疗和养老金的老年人口只能靠不断萎缩的劳动力支撑。

在日本经济漫长的复苏期中,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并不是一件好事。2018年第三季度,日本GDP同比萎缩2.5%,环比萎缩0.6%,超出预期;其中资本支出环比下降2.8%,严重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成为阻碍日本经济复苏和实现通胀目标的一大风险性因素。牛津经济研究院Stefan Angrick表示,这或许暗示了企业投资周期的见顶。与此同时,日本10月的家庭消费支出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实际工资则出现连续3个月的负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