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黄背心”卷土重来 马克龙新年能否逃过一劫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1-07

新年并未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带来好消息。据路透社6日报道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法国全境再次爆发“黄背心”抗议示威活动。马克龙不久前的罕见示弱并未换得全部法国民众的“原谅”,人们的抗议也从新税法本身燃烧到了这位亲欧派的总统身上。对于开局不利的马克龙而言,2019年未必会一帆风顺。

谁也无法准确地预料,这场抗议最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尾。据路透社报道称,在法国首都巴黎,活动一开始是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最后还是引发了民众和政府、警察的冲突。而自去年底开始的“黄背心”运动,也已经让常年无休的警察不得不在每周六连续作战,至今已经是“黄背心”持续爆发的第八周。

据法新社5日的报道称,在巴黎、鲁昂、南特等多座城市,民众的示威最终演变为冲突,防暴警察们不得不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5日披露,当天法国全国共有约5万人参与示威。人数虽远少于第一轮示威时的28万余人,但较上周的3万人却有所增加。

人们的不满已经不仅仅是去年11月调高的燃油税,矛头已经开始转向了马克龙。据了解,当天早些时候,巴黎大学2500人参加示威活动,一开始数千人相对平静地在香榭丽舍大道游行,高呼马克龙下台。

据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目前的民众支持率已跌至上任20个月以来新低。75%的调查对象对马克龙就任总统以来的执政举措不满意,同时有55%的受访者希望示威者的抗议活动能够继续下去。

马克龙的麻烦并不只有“黄背心”。就在马克龙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的同时,他也提到将提高最低工资以及实施减税,这是马克龙自2017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所做的“前所未有的”低姿态,法国《回声报》如此形容,而在当天,马克龙也承认,法国已经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德国之声》此前称,仅放弃提升燃油税一项就会导致在2019年国家财政里出现数十亿欧元的巨大窟窿。而法国曾向欧盟保证,整顿国家财政,满足不超过3%财政赤字的欧元稳定条约。《回声报》对此明确指出,法国2019年财政赤字率将从计划的2.8%飙升至3.5%。

马克龙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前,在巴黎街头受访的一名法国男子如此认为。而当下马克龙的困境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他的麻烦都不少。去年12月,面对马克龙“建立一支欧洲军队”的提议,但英国和欧盟的反对也已经将马克龙的梦想拉回现实。就连马克龙的“老朋友”德国也开始摇摆,据德国一位官员称,考虑到对法国改革潜力的怀疑,马克龙正在利用其改革计划欺骗欧洲财政部长,而他提出的足以为宏观经济政策做出贡献的欧元区预算计划也可能是假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