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任士荣:给人间带来几多欢乐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48-任士荣

任士荣以前是空政文工团手风琴演奏家,14岁当兵入伍就开始学习手风琴。他曾是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首长联谊会上的首席乐手。在抗美援朝前线,他在因轰炸而震动的舞台上为战士们演奏手风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他拉着手风琴走上赫尔辛基街头,被欢乐的人群围住;他参加演出的节目,获得4枚金质奖章和1枚银质奖章。1988年他在中央电视台担任《手风琴知识讲座》主讲,节目被评为“全国优秀电视讲座节目”。他参与组织了新中国第一个手风琴学术组织。中国第一台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北京公演时,由他担任指挥,以独奏、重奏、齐奏、小合奏、大合奏多种形式演奏了中外名曲,连演数场引起轰动。2011年,他获得国际手风琴联盟“中国手风琴终身成就奖”。任士荣当之无愧地被誉为中国手风琴泰斗。

给战士慰问演出 走遍祖国大江南北

1935年12月,任士荣出生在江苏扬州一个小手工业家庭。为躲避战火,一家人曾从江苏辗转到重庆。1949年11月,刘邓大军解放了重庆,刚好,二野三兵团文工团招收新学员,14岁的任士荣欣然前往。他一口气唱了好几首革命歌曲,并顺利通过普通话和简谱测试,很快被录取。在文工团,任士荣被朱凤平老师的手风琴吸引,他提出要学琴。朱老师见他决心很大,就开始教他拉琴和乐理,还亲自给他抄乐谱。

任士荣回忆,那时候一下子就爱上了手风琴,为了练好技术,他没日没夜地拉琴,练得太投入忘了吃饭是常有的事。通过参加各种慰问演出,他的手风琴技艺有了长足进步,为后来成为手风琴演奏家奠定了基础。

背着一台手风琴,任士荣的脚步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新疆、西藏、东北的乌苏里江,甚至是战火纷飞的朝鲜战争前线。那是在1953年,任士荣参加四川省赴朝慰问团,他背着手风琴,钻坑道,上阵地,给浴血奋战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演奏乐曲。

这也是最为惊险的一次。“记得当时我们正在朝鲜分界线附近给战士们演奏《志愿军战歌》,突然美军的飞机从头顶上空出现,对着我们所在的山林扫射,当时没见过离得这么近的战斗机,我们就赶紧跑,寻找隐蔽的地方躲起来,幸亏没有受伤。”

长期以来,技艺精湛的任士荣还担任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联欢舞会的首席乐手,还曾跟随周恩来总理出访缅甸,也曾去过芬兰、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参加演出。

回社区教普通人拉琴坚持22年

回顾自己与手风琴的过往,任士荣感慨,自己从14岁开始拉琴,一直拉到84岁,没有间断过,可以说是中国拉手风琴最久的人。开始他为战士演出,后来为领导人拉琴,还走出国门,代表中国手风琴事业向外国友人展示国人风采。等退了休,任士荣还是干起了“接地气”的事情,要把手风琴的快乐带给普通老百姓。

10月14日上午,一曲轻松活泼的《小松树》手风琴合奏回荡在活动室里,空气里弥漫着欢乐的气氛,17名学员坐在一起,每人胸前扛着一台手风琴,手指在键盘间上下翻飞,弹奏出轻快的曲调。这是他们最近两个月练习的曲子,除了个别节奏与音准的问题,学员们已经能够掌握弹奏要领,再练上一阵子,就能去参加演出了。

84岁高龄的任士荣坐在众人中间,目光从每个人的手上缓缓扫过,看他们的指法和音调对不对。“老吴,慢点,不着急。”看着学员的节奏快了些,他时不时提点两句。每周日上午9点,在海淀区北太平路小区社区活动室内,任士荣手风琴课堂准时开课,20余名学员从全市各地赶来学习。

1996年退休后,任士荣闲不下来,他回到社区,办起了这个手风琴课堂,无论年龄职业,只要想学,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免费指导。这课堂一开就是22年。

很多学员不具备乐理知识,教学难度不言而喻。为了照顾中老年学员,每次新来的学员都要从头识谱、打拍子。他将五线谱译成简谱,让学员们学起来简单易懂。对新来的学员,经常单个辅导开小灶。学员手中的谱子也换了好几个版本,从一开始任老师写的手抄本,到后来装订成册,再到后来出版专业教材,五线版、简谱大字版,里头上百首老百姓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曲子都是任老师根据手风琴的演奏特点改编而来。

家住丰台区刘家窑的汪莹已经在任老师手风琴课堂学了两年。每周日上午,她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来上10点钟的中级课。“任老师教学特别有耐心,他得一个人一个人地听着演奏,挨个指导,说出我们的毛病所在,这样我们才能自己回家练习。”两年时间里,汪莹已经学会了很多首歌,《小放牛》《二月里来》《阿拉伯舞曲》《小松树》《啊朋友再见》等等。在这里,她不仅学到了手风琴,也认识了不少朋友。

用“触摸教学法”手把手指导盲人学琴

任士荣还有一群特殊的盲人学员。手风琴泰斗教盲人学琴,这因缘要从21年前说起。那一天香港回归,任士荣到八大处游园,远远就听到了手风琴声,拉琴的是一位盲人。“我可以教教你”,任老师说,“我想如果他能拉得更好,他的收入就可以更高一点儿”。盲人说:“你先拉给我看看”。任老师拉了一曲《西班牙斗牛》。盲人震惊了,他已经听出了这是任士荣。正因为是任士荣,他终究没敢上门求教,“后来才知道,当时他以为我要收钱。”任士荣回忆说。

10年后,在东城文化馆举办的手风琴比赛现场,任士荣竟认出了这位盲人选手,他叫陈国月。“你把你们所有人集中起来吧,我来给你们教琴”。那是2007年。从此,任老师开始每周三为十几位盲人免费教琴,从广安门残疾人活动中心到万寿路街道,再到现在的中国盲人图书馆,任世荣义务为盲人授课,一转眼就走过了11年。

对盲人学员,教起来会更加困难,他们没法看乐谱,任士荣便独创了“触摸教学法”“个别和集体相结合”,说白了就是最笨的办法:任士荣先把曲子一遍遍弹给盲人听,等他们记熟了,再拉着盲人的手一个音符、一个琴键地教;盲人找不好节奏,任士荣就扶着他们的脚,一下一下帮助打节拍,教会一首简单的曲子,得耐心地花一两个月的时间。

在这些盲人学员中,有人三次掉进坑里,有人遭遇过车祸,有人一生孤苦无依,有人死的心都有。但是因为学琴,那些曾想放弃生活的人如今活得有滋有味。任士荣说,看到他们拉着琴精神焕发的样子,是最值得欣慰的事。“我还得向他们学习呢”,任世荣说,“盲人学员的学习热情挡都挡不住,有的人拄着盲杖从通州赶到海淀来上课,有人一天能练8到10个小时,进步非常快。”

生了病仍坚持为学员上课

今年9月,84岁高龄的任士荣不幸患上脑梗,中间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没能给学员们上课。尽管有了接替他为大家上课的年轻老师,尽管他已经不能像从前一样手把手教学,但任士荣的心里依然放不下这群学员。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10月14日,任士荣又回到了课堂。

“就是看着我们拉琴他心里也高兴,任老师上课有瘾!”汪莹说。看到任士荣推着助行器回到活动室,课堂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学员们争相上前给任老师拉椅子、接东西、搀扶他坐好,还要跟许久未见的任老师合影。

课堂里,整整一个小时,任士荣的目光停留在17名学员的身上。有的学员空拍没空对,有的学员节奏拉快了,有的和弦弹错了,任老师全程笑着指点:“别慌,别慌!”

任士荣说,自己是解放军,要多为群众做好事。“我只擅长拉琴,那就靠手风琴来为人民服务。手风琴学会了用处大,相对于其他乐器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声比较丰富,声音也大,当伴奏、独奏拉都很受欢迎。人总要对社会有贡献,对别人有帮助才有乐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