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周晔:把爱献给听障孩子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39-周晔

55岁的周晔是一名主持人,但作为央视主播的她在主持节目的时候却从不开口说话。周晔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她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23年来,她在央视打手语,将国内外的大事传递给电视机前的听障人士。去年10月分,在为十九大打手语的她被眼尖的网友认了出来:“那个阿姨好象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手语翻译了。”

误打误撞进入特教行业

今年55岁的周晔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而进入这个行业,周晔走得颇为曲折。

1983年高考失利后,19岁高考失利,周晔听从父亲安排,到北京第一聋哑学校做了特教老师。但上班第一天她满心都是抗拒:听障人打手语表情丰富,动作夸张,“眉毛眼睛都在动,简直眉飞色舞。”比如一个“杯子”,要拿出一个真的杯子,然后唇语读出来给学生看口型,再加上文字,还有手势,四者结合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杯子”的概念。年轻的周晔觉得他们“奇怪”,这份工作她不想干。

这期间,模样出众、身材高挑的周晔差一点儿就去当了模特。得知一家模特公司在招聘,周晔瞒着家里急匆匆报了名。条件优越到几乎没费周折,一试即中。但是父亲坚决反对:“你能一辈子吃青春饭?”

乖乖女周晔虽然满心不情愿,却也留了下来。当时的校长李宏泰认定她是棵好苗子,特意指定学校手语最好的老师给她当师父。也因为学校教师紧张,入职两周,周晔就被要求单独挑大梁。第一次在课堂上打手语,她手足无措,尴尬极了。为了“保全面子”,周晔这才下决心跟着师父好好学,每天回家不是对着报纸就是对着电视练手语,渐渐打成了“手语专家”。

后来一次偶然带班,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让她扎根在特教这个领域

那次一年级老师出差,周晔临时成了班主任。由于跟孩子手语沟通不顺畅,课堂上一片混乱,场面完全失控。周晔本来有点低血糖,一发懵直接趴在了讲台上。待她被孩子们救起,从医务室醒来时,看见窗外排了一溜的小脑袋,眼神里都是关切。第一次,她为这些孩子心动了。

还有一次,周晔生病在家休息。根本不熟悉路的孩子们一路打听,竟然从东四九条摸到鼓楼,整整走了两个小时来看她。因为不清楚老师生了什么病,他们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药。当一只只攥着药的小手冲她伸开时,周晔的心彻底融化了。这时心底似乎有一个声音对自己说:“得了,以后哪儿也不去了!”

努力研究教育学生方法

在周晔看来,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所以,教会听障孩子学会手语,并不是周晔教学的最终目的。她想帮助听障孩子学说话,更自如地表达内心世界。

正常孩子在母亲怀胎时就能感知声音,建立声音的概念,而聋儿根本就不知道声音的存在。要想接受声音训练,只有从触摸开始。为了让孩子学会一个正确的发音,周晔要上百次上千次地张大嘴巴,让孩子们看她的口型及舌头的变化,并抚摸感觉声带的颤动,从中体会发音规律。一天下来,周晔的脖子上常常满是小黑手印。

学校里有一个叫李筝的听障孩子,刚来时七岁,“ge”的音怎么都发不出。这个音需要舌根儿抬起才能发,但是又看不到这个抬起的动作,周晔就把李筝的手放在自己的下颌,让她感受口腔变化。终于有一天放学,周晔送李筝到校门口,她朝哥哥和爷爷飞奔过去,用最大的力气喊了一声“哥哥”。这是她来到这个世界第一次这么呼唤亲人。那一刻,李筝的哥哥呆住了,周晔也哭了。

自闭症孩子慢慢开始学会沟通,脑瘫孩子生活渐渐自理,行为异常的孩子有了自控意识,智障孩子们的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周晔都看在眼里,这些变化让周晔很自豪。

2002年,周晔所在的聋哑学校与北京东城区培智学校合并,成为现在的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她担任校长。五年前东城区教委考虑周晔辛苦了这么多年,想给她换个轻松些的岗位,让周晔自己拿主意。轻松的岗位当然好,但一想到要离开这些孩子,离开一起工作的同事,她的心就感觉空落落的。在周晔看来,这里的孩子特别疼人。别看平时对自己又敬又怕,可孩子们私下里一直都叫她“周妈妈”。

就这样,在周晔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这所特殊学校形成了“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向两端延伸至学前和职业高中。职业高中创办以来已有95%听障毕业生升入大学,70%的智障学生实现了就业。孩子们在实现梦想中,成为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良好的社会公民。

成为不说话的主持人

从特教老师变身成手语直播主持人,也源于偶然。1995年,中残联和央视合作开设手语翻译栏目,周晔经老校长推荐试镜,出色的仪态、精准的手语,她被一眼“相中”,从此成了一名“不说话”的女主播。其实作为央视同声手语翻译,周晔并不是“新面孔”。对周晔来说,这份工作有魅力也有挑战。最初她与央视主播贺红梅合作,负责《本周》栏目的手语翻译。后来栏目逐年改版,成为《新闻周刊》,她和白岩松又成了搭档。《共同关注》时间也由原来的20分钟改为1小时、录播改为直播,她渐渐成为荧屏上的熟面孔。

周晔自己也没有想到,作为一位在屏幕上从不说话的“央视主播”,在去年10月18日这天突然成了“网红”。原来作为十九大开幕式上的直播手语翻译,她用不停变换动作的双手,将三个半小时的大会内容即时传递给听障人士,创下了国内媒体直播手语翻译时间的最长纪录。

在习总书记作报告的三个半小时里,周晔的手基本没停过。有时两手支撑摆成“人”字形,有时一手按下另一手攥起的拳头,各种动作组合,在胸前划出优雅的弧度。

人们在央视直播镜头里看到她,穿一身红色西装。有网友认出了她,说“这个阿姨好像从我小时候就开始手语翻译了吧”。的确,这次直播距离她第一次上央视节目,已经过去22年。

对于周晔而言,通过这个窗口,将信息传递给两千多万的听障人士,压力非常大。在直播开始24小时前,周晔都还不确定自己会不会上直播。来试镜时得到的消息都是“一切等通知”。直到前一天下午4点,她才得到确切消息。没有最新的报告,她只好让同事把五年前的十八大报告打印出来,对着文字练习手语动作。和之前所有场次都不一样,这次时间有可能超过3小时,期间不能换人,没有“替补”。早上来直播间的路上,她一直给自己打气,“没人依赖了,也没有退路了,只能靠自己。”

10月18日清晨5点45分,她睡了六个小时之后起床,吃了一块带巧克力豆的面包,还有一个煮鸡蛋就出发了。北京下着小雨,爱人开车送她到东三环边上的中央电视台时是6点半,她拎着一兜子衣服下了车,为了让工作人员挑挑看,直播时穿哪件比较搭配画面,最后选的就是上镜的这件红色西装,喜庆。

三个半小时、两万五千多个手势,没有任何镜头切换的高水准翻译创造了国内手语直播记录,让无数听障朋友同步“收听”到十九大报告。顺利完成十九大报告手语直播后,周晔已经全身僵硬,几乎无法站立。看着手机上铺天盖地的祝贺短信,周晔很欣慰,“其实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我,更是听障人士这个群体”。

为特教发声让更多人受益

在今年两会,周晔作为政协委员围绕教师队伍提案,呼吁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待遇,加大对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特殊教育建设和发展当中来。

努力帮助缺陷孩子拥抱更美好的生活,为特殊人群发声。35年间,从最初手语做得“有点怪”的小姑娘,到意外圈粉变成“明星校长”、“网红主播”,周晔不仅尽心履行一位普通教师的职责,她也亲历了特教事业的发展进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