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刘宝中:一个人的坚守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35-刘宝中

在北京的西南有一条孤独的公交线路——313路,从晓月苑到大王庙,全长15公里,是卢沟桥农场家属院、北天堂村等地居民出行的唯一公交车。开通30年来,这条线路就只有一名司机和一辆公交车,这是北京公交系统内为数不多的“一人一车一线”,也是北京市有名的模范标兵公交线路。刘宝中是313路公交车的第六任驾驶员。

刘宝中,男,1964年6月出生,北京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313路驾驶员。十多年来,他将“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作为最高准则,一个人驾驶313路公共汽车风雨无阻,从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将每名乘客安全平稳地送往目的地。他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获得公交集团最美职工、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的称号,并于2018年获得首都劳动模范和最美司机称号。

不忘初心  模范传承  

313路公交车是西南五环外几个村子里村民出行的唯一一条公交线路,而且是一名司机坚守一条线路,工作非常特殊,公交车队领导挑选驾驶员的标准特别严格。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几十年,刘宝中一直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表现优秀,安全驾驶零事故、零违章。2010年,刘宝中被单位选中成为313路公交驾驶员,他特别激动,“被选中做313路的驾驶员,我心里特别开心,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信任,也是领导对我多年工作的肯定,我感觉特别荣耀。”刘宝中激动地说道。

“ 313路公交线路是劳模线路、标兵线路,能开这趟线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的前几任师傅都是劳模,安全、服务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刘宝中说:“刚刚成为313路驾驶员的时候,心里很有压力,因为前几任师傅都做得很优秀、很到位,我一直在努力传承这种服务精神,争取做到最好。”

乘客的贴心人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宝中热情地投入了工作。他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时刻保持车厢整洁卫生。为了方便乘客,他的车上装备齐全,准备了爱心坐垫,夏天是凉垫、冬天有暖垫,雨天还有雨伞,还配有清凉油以及各种常用药。

313路乘客有限且基本固定,时间久了,驾驶员和乘客都相互熟悉,每一任驾驶员和乘客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刘宝中说,“随着西五环沿线左堤附近村庄陆续搬迁,乘客越来越少,年轻人一般都开车或者骑电动车,313路的乘客多是老人和孩子,时间长了,大家都熟悉了,像一家人一样。”每次乘客上车,刘宝中都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大姐,今天出门啊?’‘大妈,您慢点,我扶您’!一句话,村民听着心里高兴,回一句‘刘师傅,早啊。’我心里也特别舒服。”

313路老年乘客多,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刘宝中都会将老人搀扶上下车,每到一站他都会提前告知乘客,当车辆转弯或者遇到减速带时,他会提醒大家扶好坐好。乘客们称赞他是老年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乘客的贴心人。

有个叫果果的小姑娘经常坐刘宝中的车上幼儿园。果果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的腿脚不好,还要每天坐公交车接送果果。看到这种情况,刘宝中主动担起了每天下午到幼儿园接果果回家的任务。313路公交车每天下午4时40分发车,果果的幼儿园离公交场站有两站地。刘宝中和果果的老师商量好,每天下午4时15分,老师将果果送到幼儿园门口,他准时接上果果,带她到313路公交车上,奶奶在家门口的站点等果果。行动不便的奶奶再也不用每天坐公交车去接孩子,刘宝中说自己麻烦一点没关系,减轻了老人的负担就好。休息的时候,刘宝中还会带着果果去游乐园玩,给她买漂亮的衣服、玩具和学习用具;果果生病,都是刘宝中送她去医院看病。

有一次,刘宝中发现,乘客杜兰英坐车时郁郁寡欢。听杜兰英同村的人说,杜兰英的爱人因交通事故去世了,她特别难过,经常以泪洗面。刘宝中利用休息时间开导她,为她出谋划策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善后事情,帮助杜兰英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刘宝中待每位乘客如家人一般,经常利用自己有限的休息时间帮大家的忙。一位大妈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拿药,为了减少老人家出行奔波,刘宝中主动替老人拿药,每周一次,车快到的时候通知老人在车站等候,把药送到老人手中;还有的乘客坐一趟车来回就为去交电话费、买一点东西,刘宝中知道后做起了兼职采购员、快递员。刘宝中每天上午发五班车,中午十二点下班后,急急忙忙吃点饭,就赶快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帮大家跑腿,等这些事办完了,又该发晚上的那一班车了,自己也没休息上。“其实都是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他们经常坐我的车,在我的眼里就像我自己的哥哥、姐姐、大爷、大妈一样,帮家里人办事那都是应该的。”刘宝中说。

刘宝中将乘客当成家人,乘客也是同样回报他。刘宝中说当付出得到回报,奉献得到感恩的时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一次,刘宝中生病住院,很多熟悉的乘客由于多日没在车上看见刘宝中,纷纷打听他的消息。听说他住院了,很多乘客带着水果和鲜花去医院看他,没能去医院的人也纷纷打电话慰问。刘宝中觉得自己没做什么太大的事,乘客们却这样惦记着他,心里特别感动。“去年的大年三十,我照常上班,有一个常坐我车的大妈知道我爱吃肉,专程将自己家里做的酱肉,送给我;还有一位老人80多岁了,行动不便,每隔一个或者两个星期就会来坐一次车,每次看到她,我都会搀扶她上下车,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自己没当回事,没想到老人送了锦旗给我,她的女儿还送我一条围脖,感谢我照顾她妈妈。我当时心里特别感动,扶老人上下车是我应该做的,从没想过回报,但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被乘客认可和感谢,我的心里还是很温暖的,这就是我不断努力服务乘客的动力来源。”刘宝中说。

大爱无疆  温暖人心

刘宝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服务老年人。李大爷家住农场路家属院,80多岁了,有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唯一的儿子不幸夭折,瘫痪多年的老伴也因病去世了。为了给老伴治病和办理后事,老人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刘宝中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起带老人看病的重担,利用休息时间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陪伴老人聊天。

家住北天堂村的连秀荣老人已经90岁高龄了,以前经常乘坐刘宝中驾驶的313路公交车去医院看病。每次乘车,刘宝中都会搀扶她上下车。现在,老人搬到了女儿家里居住,每个月还要让孩子们陪她坐两次313路公交车,她说因为她惦记着刘宝中这个“大儿子”,想见见他。逢年过节,刘宝中都会给老人打电话问候,或是带着妻儿去看望连大妈,相处得就像一家人。

王俊娥老人年近八十,腿脚不便,还要独自照顾年幼的孙子和孙女。有一次,老人的邻居坐车时聊起这件事,刘宝中便记在心里。下班后,刘宝中去老人家里,给老人留下手机号,告诉老人只要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给他打电话。从此,为老人换煤气罐、拆装烟筒就成了他的“固定任务”。刘宝中还为老人跑腿拿药、代购生活用品,照顾得十分周到。

十年行车,一人一车一线,听起来是一段孤寂的旅程,但刘宝中说他不孤独也不寂寞,每天那么多乘客,像家人一般与他相伴,谁有了烦心事,大家相互宽慰,想想解决办法,心情就好了。他总是担心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服务不够周到。刘宝中认为,让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满意乘车是他最大的心愿。

冰心老人曾写到:爱在左,同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刘宝中一路行车一路播撒爱的种子,用爱心、善心和细心将313路公交车小小的车厢变成了温暖的家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