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蔡文岁 张少康 周凡凡:勇士夺刀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22-周凡凡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点多,朝阳区柳芳北街上,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事件。蔡文岁、张少康和周凡凡等3人和多名群众上演了一场追击歹徒、英勇夺刀、合力围堵、接力救伤的壮美大剧。他们中有80后、90后,还有一位2001年出生并在搏斗中受伤的英雄少年;他们中有网站管理员、理发师、足疗师、退伍军人出身的健身教练等,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歹徒毫不畏惧,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正气荡涤污泥浊水的英雄壮歌。

三勇士:“有人抢劫,大家抓住他”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时50分,陈女士将小客车停在柳芳北街一座大厦旁等朋友,将副驾驶门打开透气。突然,一名戴口罩男子手持一把水果刀,坐进陈女士车的副驾驶座上,关门抓住陈女士衣服,晃着刀索要现金。在车内争斗中,歹徒持刀把陈女士左手划伤,陈女士乘机打开车门起身往后跑,一把抓住迎面走来的“80后”小伙、58同城网络公司管理员蔡文岁,呼喊:“救命!有人抢劫!”车里的歹徒慌了,拿起陈女士丢在车里的手机下车往前跑。

蔡文岁一看这个戴着口罩慌张逃跑的人,不像好人,便高喊“有人抢劫,大家抓住他”,拔腿就追。歹徒穿过城铁13号线柳芳站桥洞,跑了50多米,见前面有个小伙伸手拦他,便马上站住,拿刀晃了几下。这个小伙就是2001年出生的17岁少年、秀时护肤造型店理发师张少康,一米八的瘦高个儿。张少康见一把刀在面前晃,迟疑了一下,歹徒趁机跑上旁边的人行过街天桥,想过街继续逃。

这时,蔡文岁一马当先,后面跟着几个过路群众追了过来。张少康忽然像憋足了劲的骏马,三步并两步上了天桥,才到天桥三分之一处就追上歹徒,飞起一脚踹倒歹徒,捡起歹徒掉落的一只鞋子狠狠摔过去。歹徒急了,翻身爬起来,两眼冒着凶光,拿刀的右手照着张少康捅过去。张少康转身一躲,感觉腰部涌出一股热流,两腿麻木瘫倒在地。

穷凶恶极的歹徒又上前在张少康左臂也刺了一刀,还想再刺时,赶到的蔡文岁毫不迟疑地冲上去,从侧面一手抱住歹徒,一手抓歹徒拿刀的手,两个人紧紧扭在一起。歹徒拼命挣扎,水果刀在混乱中翻飞,不到半分钟,蔡文岁脑后、脸腮、手指、大腿等处中了7刀,也倒下了。

天桥另一头,正在街边做企业宣传的壹健身柳芳店、秀时护肤造型店和北京华清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柳芳店周凡凡、陈龙、席彬、邓坤、赵京威等员工,听到“有人抢劫”的喊声,看到天桥上有人扭打,便扔掉手里的宣传品,蜂拥跑上天桥。周凡凡是“90后”,壹健身柳芳店的健身教练,退伍军人出身,他闪电一样跑在最前头。歹徒挥刀喊:“别过来!”周凡凡哪管这个,照着歹徒胸口飞起一脚把歹徒踢趴下,上前快速蹲下,用小腿卡住歹徒脖子、抓住歹徒拿刀那只手的小拇指往后一板,刀脱落,再顺势把歹徒胳膊往他身后翻转。被周凡凡小腿卡住脖子的歹徒没想到遇到这么强的对手,喘着粗气说:“轻点,我喘不上气了。”这时,陈龙、席彬、邓坤、赵京威一拥而上,把歹徒双手扣在背后按住,一个人骑在他身上压住。

歹徒被制服了,前后用了10分钟。周围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报警、叫救护车。

朝阳群众:“我们出不了力,出点钱尽一份心”

北京市民因参与北京城市建设管理有功,便有了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等荣誉称号。这次发生在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的见义勇为行动,除了在朝阳工作生活的3勇士外,还有抢救、援助伤员的一群“朝阳群众”。

赵京威,北京华清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柳芳店修脚师傅,懂些医学常识,不仅参与制服歹徒,还率先开始了抢救伤员的接力赛。他见身中7刀的蔡文岁靠栏杆坐在地上,一条腿大腿内侧流血不止,立即想到,可能是大动脉出血,必须先止血!他用手摁住伤口,血从指头缝流出,不行,得找止血带。“谁有绳子?”赵京威大喊。一位大嫂急忙从书包里扯出一沓餐巾纸:“有这个!”“用这个捂住头上的伤。”见没人带绳子,赵京威灵机一动,解开自己腰带缠住蔡文岁受伤大腿根勒紧,血不流了。

“附近有煤炭总医院,赶紧送吧!”熟悉当地的群众喊道。周凡凡的一位同事背起蔡文岁,张少康也被同事陈龙背起,后面跟着抬腿的后援组,狂奔500米冲进煤炭总医院,边跑边提醒他俩:“兄弟,你失血过多,千万别睡觉!医院这就到了……”席彬大步走到急诊室挂号,一摸兜没带现金,再问别的同事,这群习惯了手机付款的年轻人竟没一个带的,急得席彬到急诊楼外大喊:“谁有钱!谁有钱!要挂号,他们救人受伤了。”两位大妈一听,赶紧掏出钱包,你二百我一百凑了300元,送到挂号窗口,只用了几十元。席彬拿着剩余的钱找回来还,两位大妈说:“孩子,这钱你留着用。我们出不了力,出点钱尽一份心吧。”

陈龙,张少康所在秀时护肤造型店店长。他见席彬借钱挂号,便操起手机联系其他同事筹集医疗费,最后决定自己先掏5万元。姚劲波,蔡文岁所在的58同城网总裁,当晚与公司党委负责人到医院探望,送来了果篮鲜花,还嘱咐公司后勤负责人,让食堂大师傅炖一锅鲜鱼汤送来,帮助恢复伤口。蔡文岁爱人所在的腾讯北京分公司领导,当天正在上海开会,听说自己员工的爱人见义勇为受伤,立即建立“救助微信群”,筹集救助款,让蔡文岁爱人有困难随时提。张少康和蔡文岁手术后送进病房和住院期间,医院病友、单位同事纷纷来看望。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女病友,塞给蔡文岁爱人200元,说自己不富裕,只是表达一点心意。更多的市民在网上和电视上看了他们的事迹后,到医院送花、送钱、送水果、送牛奶,还有人送来稻香村酱肉。

没受伤的勇士也成了明星。周凡凡所在的壹健身公司其他店的同事赶来,冲周凡凡伸大拇指:“你太牛了,也让我们走哪儿都骄傲!”一位大姐从东直门专程来看周凡凡,崇拜这位“飞脚大英雄”,临走时用手机自拍合影。周凡凡所在柳芳店门口有一位摊煎饼大姐,托人捎来一句话:周凡凡来吃煎饼一律免费。不少人点名要周凡凡当健身教练,有的说:“跟周教练学功夫,今后也要路见不平见义勇为。”足疗师赵京威的客人也增长了不少,来店就夸,一位外地朋友看了电视报道,感动得拨来手机:“厉害了,我的哥!”

在两位受伤勇士治疗期间,煤炭总医院调集各科专家会诊、治疗,并决定,他们住院产生的各项费用由医院承担。身中7刀的蔡文岁一共缝了31针,身中2刀的张少康,缝合的刀口有10厘米长。万幸的是,两人都没伤及脏器,没有生命危险,2-3周后都痊愈出院。

“见死不救,就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

半年来,3勇士见义勇为的壮举在朝阳区、北京市乃至全国传播开来。人们称赞他们是烈火见真金,刀口上的英雄。朝阳区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给他们颁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奖章、证书和奖金。

但面对记者采访时,他们没一个说“不怕死”的,都谈了一些真实的想法和可能出现的后果,有些想法甚至还有些稚嫩。17岁的张少康受伤后,至今没敢告诉在河北农村的家人。他说上初一时,不慎把手腕摔骨折,妈妈哭得很厉害。这次在北京受伤虽然没要命,缝几针住几天院就好了,不是大伤大病,对自己不是大事,但对父母就是天大的事,他们会让我回去,不让我出来了。民警调查时问我要父母电话,我说“不知道”,没提供。千万别让我爸妈知道,他们会心疼死的。张少康还说,做完手术清醒后,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医疗费上哪儿找”?每月挣3000元一半交给家人,另一半做生活费基本花光了,现在咋办?他向医护人员打听医疗费时,听到了让他兴奋不已的回答:这笔钱国家给你出了。

张少康的种种担心,都没有改变他从小爱看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节目后,嵌入脑子里的一个道理:大家都不让歹徒逍遥法外,才能在自己被抢劫时,也会有人来帮助。

今年29岁的蔡文岁结婚3年,还没要孩子,追赶带刀歹徒时手上戴着结婚戒指。他说往前冲时,一直在告诫自己保持距离,不要冲动,等人多了一起抓。但一看歹徒扎伤了人,而且还要继续行凶,就忘了这个想法,心里喷出一个念头:冲过去夺刀,不把刀夺下来,受伤人就没命了。蔡文岁说,挽救一条鲜活生命的想法,最后让他抛弃杂念,奋不顾身。蔡文岁还说,戴结婚戒指的无名指在夺刀时被划破一个大口子,医生缝针时把血淋淋的戒指摘下来,放进胶皮手套,交给手术室外面等候的爱人时,爱人说她都崩溃了。但这带血的现实,没有改变蔡文岁生命高于一切的想法。

周凡凡1990年出生在湖北,也刚结婚不久,爱人在老家。抓歹徒救人时,自己的孩子刚出生4个月,也是一个有牵挂的男儿。但他说,父亲在他小的时候教过一句话:任何时候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怕事的周凡凡,15岁有了武术大师的梦想,便在家人支持下,在少林寺学了5年,参加过一些自由搏击比赛。大了后自己做主报名参军,在云南海拔3800米的边境线守界碑查走私,受过嘉奖还入了党。复员后在上海、山西等地,当过保安公司总教头、副总经理和一家私企保镖,工作生活很惬意。今年初才来北京,当了健身教练,又成了一个“兵”。他说,原来日子过得舒服,主要是平台大的功劳;现在平台小,却是自己喜欢干的事。你看,走进我这里健身的人,刚来时有的身体虚弱,有的精神不振,自卑不满发牢骚,学武功学到难时就松懈。我告诉他们:抱怨这不行那不行,你不做怎么行!人活着就要有尊严,就要自强不息!经过我一段时间沟通开导,再传授一些健康理念和武艺后,离开时从里到外就像变了一个人,都对生活充满希望。今年6月15日这里发生抢劫事件时,我正在天桥下做企业宣传。我就想,我不能躲,不能让歹徒跑了,如果见死不救,让歹徒跑了,就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对不起曾经是军人的荣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