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菜鸟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王巍 2018-09-27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9月26日,菜鸟宣布与快递企业合作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这意味着全国各类物流场站内的百万个摄像头将从简单的监控回溯设施,升级为智能感知设备,最终实现对场站的智能管理。据了解,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都将接入此系统。德邦快递营运研发中心高级总监丁俊哲表示,接入这套系统后,德邦快递一年可以节省成本近千万元,如果算上物流效率的提升以及货损率的降低,一年可产生过亿元的效益。

根据菜鸟方面介绍,普通摄像头被加载算法之后可以感知思考,变成IoT(物联网)设备。 今年5月,德邦快递率先试用了这套“物流天眼”系统。丁俊哲介绍称,使用这套系统后,德邦快递多个分拨中心、网点内原有的摄像头得到了升级。“摄像头以前只是监控记录功能,现在能够识别车位是不是空闲,卸车装车作业是否在正常进行,场站内堆积度是不是饱和,通道有没有被堵塞。”据介绍,这些原本需要使用人力现场巡检的工作,均由摄像头完成实时识别,第一时间智能推送给总台,由总台调集人员迅速处理。

此外,物流场站内的管理模式也由人员主动巡检不能及时发现异常或者异常导致场站停摆后再被动介入,变成了实时智能管理模式。测算显示,德邦快递场站内流转效率因此提高了15%。除了时效的提升,“物流天眼”系统还可以实时识别场站内员工的不规范操作,直接进行货物破损的识别以及定损,避免了事后查监控的繁琐及产生的额外成本。

除了德邦快递,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均表示将接入此系统,想以此提升全国快递中效转和网点配送率。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智能可视化监控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包裹损坏率,然而国内的可视化监控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暂时无法完全实现视频追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