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等22城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闫岩 网编:王巍 2018-08-09

未标题-5 拷贝

跨境电商综试区正向内陆和延边地区扩容,北京等22个城市跨境企业迎来利好。8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从此次批复具体内容来看,行业专家认为,更多利好释放在了B2B领域。

B2B领域获利好

此次新增的22个城市是我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22个城市的布局开始逐步向内陆延伸。从区位上看,沈阳、长春、哈尔滨和呼和浩特在对俄罗斯、东北亚市场具有优势,贵阳、昆明等地在对东盟市场的传统贸易上经验丰富,义乌、西安等地则是对中东欧贸易的重要城市。

跨境电商网站西集网CEO陈莹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设综试区有利于企业对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开拓和布局,或可提高企业从这些地区进口商品的物流和通关效率。

《批复》中强调,“要着力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经验、新做法”。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对此表示,根据对此前两批综试区的观察,更多利好还是释放在了B2B领域。

不过一位跨境电商企业人士坦言:“实际上,跨境电商综试区给企业的实惠不如发改委和海关总署的‘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大。”保税进口试点城市目前包括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等10个,此外的城市不得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

北京获创新机会

根据以往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经验,两类企业将获得更多实惠。一是传统外贸企业,二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就是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触电,为它们提供通关、税务、法律、金融等综合服务的平台。例如我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所在的杭州,自设立综试区以来,已推动杭州市6000多家传统企业上线经营,跨境电商渗透率达90%,其中有实际订单的企业超过4000家。

此外,如综试区里的线上“单一窗口”,可以为上网做生意的传统企业提供方便。其功能包括帮助企业一站式解决所有海外生意的问题,尽量线下少跑路。如园区入驻、备案登记、数据申报、信息管理、查询统计、风险提示和物流跟踪服务等都可以在网上解决。新一批综试区有可能复制此前的类似经验。

在下一步综试区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各地创新意愿将非常重要。

王健认为,在控制好相关风险的前提下,各地在简化流程、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创新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北京这样的城市在这方面的创新机会就很大。

陈莹倩表示,“跨境电商不同于一般电商,全球采购流程很长,希望随着义乌这样的重要陆路运输节点综试区的开设和政策细则落地,能让企业进一步缩短跨境物流周期”。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闫岩/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