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寻求资本助力 尚品网出售90%股权

出处: 作者:魏茹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1-08

535064970348079707

TOPSHOP内地首家旗舰店于上海刚刚落定,作为国内独家代理商的尚品网却被传出收购消息。1月8日,奢侈时尚零售界的“收购狂人”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斥资不超过总交易金额4亿元的价格,收购尚品网90%的股权,以及尚品网母公司北京新尚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尚品”)旗下另一子公司的100%股权。业内专家表示,赫美集团此次收购很有可能是看中尚品网已有的电商平台,但收购金额却超出了行业预期,而对于尚品网来说,更多可能是为了进行后期的资本化运作。

收购落定

国内奢侈时尚零售持续复苏,尚品网却意外在此时将股权转售。赫美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旗下赫美商业拟与新尚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赫美商业拟以不超过2.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不超过1.5亿元的增资款,收购新尚品持有的北京尚品百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品网”)90%的股权,以及和诚宇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诚宇信”)100%股权,目前交易细节暂未透露。同时,此次收购的业务并不包括尚品网在运营的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在国内的线上和实体店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协议显示,新尚品实际控制人赵世诚也需要完成一定的销售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尚品网销售产品的交易金额不得低于4亿元、6亿元和9亿元,且退货率不得高于24%。同时,协议中还规定,赵世诚需遵循竞业协议,不得在与尚品网存在竞争关系的主体担任任何职务,而新尚品和赵世诚在交易前需要完全剥离两间标的公司的债务。赫美集团在公告中还提到,收购尚品网及和诚宇信可填补公司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短板,完善公司线上销售系统,形成未来线下+线上全渠道布局。

引资转型

目前,中国高端时尚电商领域两级分化状态加剧,一方面是以尚品网、走秀网为主的品牌式微,另一方面则是去年已经登陆纳斯达克的寺库和阿里巴巴控股的魅力惠两强并进。在应对急剧变化的资本市场以及线上零售市场,尚品网一直积极寻求转型,包括试图从奢侈品销售转型轻奢类别销售,以及与Topshop母公司英国时尚巨头Arcadia Group Ltd. 的独家代理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了解到,相对于以往的电商并购案,此次赫美集团对尚品网的收购模式比较新奇。而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尚品网首先是放弃了上市的这条路,而选择了实体资本的运作方式,寻求短期效益。但目前投资方对互联网新兴的概念比较认可,品牌结合方式比较奇特,因此并购效果还有待考察。但姜奇平强调,投资方欲借助已有的电商平台来推动实业发展显然是期待过高,线下线上结合模式很多,并不一定要选择由线下实业来经营电商平台这种模式。

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也表示,尚品网此举很有可能是为了引进资本,以便于后期的资本化运作。而作为投资方的赫美集团,在投资的时候会考虑大整体的产业布局。收购尚品网也是在互联网电商方面的扩展,实现时尚行业从线下到线上过渡。但双方的对赌协议很明显对尚品网要求较高,尚品网最后的10%的股权也有可能会付诸东流。

优势未体现

资本并购大多是建立在企业双方资源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收购的价值在于三点,一是商业模式有前瞻性,有利于收购后在商业领域的领先;二具有独特甚至独家的品牌合作资源,令收购后可以提升行业控制力;三是具有优质的客户资源,令收购后的销售有匹配客户或渠道。线上经销商与线下经销商的结合并不是行业趋势,中介模式也违背互联网的本质,未来只有平台型公司和品牌自建的电商体系是趋势。很多中国的奢侈品垂直电商会出售,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商业模式落后。目前尚品网作为线上垂直电商并没有看到上述优势,也没有看到赫美的战略意图,如果是看中尚品网已有网站,这个收购金额明显高估。

UTA时尚管理集团总裁杨大筠也表示,赫美集团最近频繁出手收购,包括珠宝品牌以及奢侈品经销商,目的在于要做中国最大的奢侈品牌零售商,打通线上线下销售。目前赫美集团线下品牌已近40个国际品牌,其中包括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等众多品牌的直营店。赫美集团借壳上市以及出产规模不大,已经造成出产覆盖率至少高达70%。而频繁收购也将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品牌代理商一般会拥有品牌的所有权以及产品的独家设计权、经营权,而Armani等品牌不可能允许赫美集团在中国进行设计、生产和制造,这就意味着赫美集团的利润空间将会缩小。另一方面,赫美集团收购的品牌在盈利上并不好,日常的代理和销售利润也很少。整体而言,赫美集团难以拥有品牌的所有权及控股权,也就难以在诸多的渠道和分销商中分一杯羹。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魏茹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