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法贸易新版图

出处: 作者:张畅,文颖 网编:张畅 2018-01-08

timg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51

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启了任内首次访华之旅。当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马克龙并表示,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同法方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据悉,马克龙此行的随行成员中包括空中客车、达索、欧尚、索迪斯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商界领袖,谋求在中国签署巨额合作大单的“野心”呼之欲出。业内普遍认为,包含航空航天、核能和高铁在内的“老三样”,以及养老服务、零售业等新领域,将共同拼出一幅新时代下两国合作的全新版图。

有望签署50余项战略协议

正式访问前,法国方面就“高调”的释放出与中国共同构建全新经贸合作格局的积极信号。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的闭门吹风会透露,马克龙对于首次访华主要有三大期待,其中之一就是推动中法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包括在核能、航天、农产品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法国希望中国开放牛肉产品市场,取消针对占法国出口比例50%的葡萄酒与烈酒等产品贸易的非关税壁垒。

爱丽舍宫还透露,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数码科技等领域,中法两国将签订50多个战略协议。据此,有业内人士预计,一些法国传统优势项目,可能将出现在此次访问的成果清单中,例如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赛风集团的航空发动机、阿海珐公司的放射性废料处理工厂等。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6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469.3亿美元,下降7.2%,中国是法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以及第二大商品进口国与第八大商品及服务客户。这种态势导致中国成为法国外贸最大逆差国,爱丽舍宫介绍,目前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规模高达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45.5亿元)。有专家直言,实现中法贸易平衡,无疑也是马克龙此行的殷切期望之一。

“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和技术引进来源地,不过近年来,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和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拖累,法国国际竞争力下降,中法间原有以航空航天、核能等为主的贸易结构难以继续支撑两国贸易增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而在投资方面,目前法国仅为中资在欧洲的第四大目的地,中国仅为法国第七大投资来源国,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法国经济已初见起色,去年经济增速有望达1.9%,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崔洪建看来,法国要稳住经济复苏势头并进一步扩大改革红利,还需要强化对外合作,“目前制约法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略显薄弱的外贸领域,2016年法国贸易逆差达481亿欧元,对经济复苏形成掣肘并制约政府的改革成效,因此提振中法贸易并实现贸易平衡是马克龙此次访华的优先考虑,也是此前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提出建立中—俄—欧‘贸易主干道’构想的主要背景。”

“老三样”的新合作

受影响于两国的产业结构等因素,航空航天、核能和高铁这“老三样”一度成为中法双方经贸合作的核心支撑。

在民用航空领域,2007年5月,空中客车公司天津总装厂正式开工,成为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而在2014年习近平访问法国期间,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还与空客签署了订购70架飞机的框架协议,空客直升机与中航工业直升机也签署了共同生产1000架EC175/AC352直升机协议。本次空客CEO也在马克龙访华成员团中,空客预备就A380与中国建立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以扭转A380可能遭遇的停产危机。

高铁合作方面,鉴于两国相关技术都臻于成熟,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中法两国都希望在中国、法国以及第三国市场上展开高铁领域的紧密合作。“中国高铁建设最初借鉴了全球各国经验,其中就包括法国高铁部门的相关技术,而国产大飞机C919的生产过程中也不乏空客方面的助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表示,在两国数十年的合作中,中国收获了丰富的先进技术,法国获得的经济回报也有利于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

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尤为深厚。2014年,双方就表态将推进核能上中下游领域全面合作,包括在役在建核电安全性提升、推进乏燃料后处理厂、联合开发欣克利角及其他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等。此外,总投资超过千亿元、中法合作建设的中国核循环项目也将于2020年开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直言,中法两国在高铁、航空航天、核电等方面都有自己各自长处,而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竞争力更为明显,双方互利合作的对接范围很大。

“拼抢”新需求市场

除了传统合作领域,中法两国还谋求在更多新行业拓展合作版图。本次随马克龙访华的企业中,欧尚集团是法国第二大零售企业、索迪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餐饮服务及综合后勤管理的跨国公司、欧葆庭作为欧洲最大的养老康复集团则带来了针对中国老龄化新需求的服务方案。

据了解,去年11月,欧尚集团就宣布将在中国开设数百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推广“无人零售”,而法国另一零售巨头家乐福已在中国扎根近23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国内正掀起一波以无人零售等为代表的“新零售”热潮,无论是阿里巴巴加速线下收割,或是京东的“无界零售”战略、腾讯积极参投永辉超市,互联网巨头加速跑马圈地。在刘仕国看来,作为零售业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体,新零售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而中法企业的同台竞技,或将有效促进该行业发展,“许多行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一旦中外资本在同一领域形成有效竞争,该行业就能实现快速且高质量的发展,更不用说法国服务在满足高端人群零售需求方面可以传授给中国企业的经验有多宝贵。”

与此同时,在养老合作方面,已经有不少企业抢滩布局,以期拔得先机。作为欧洲养老康复行业的顶尖品牌,已经投身养老行业近29年的欧葆庭集团在华的首个项目已在2016年落户南京。“作为发达经济体,法国服务业、养老产业对GDP的贡献占比一直非常大,居民也比较追求生活质量与品质,因而法国在服务业领域的发展体系一直比较健全完善,中国可以从中借鉴成熟的养老商业模式。”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

谈及中法未来合作更多的潜在领域,张建平指出,长期以来法国都致力于高品质农业开发,生产的奶制品、葡萄酒、牛肉世界闻名,通过经贸往来,中国消费者将大饱口福,“此外,法国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也十分发达完善,加强这些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有望成为未来中法两国的合作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 实习记者 文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