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高压 - 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展亮相红砖美术馆

网编:徐磊 2017-05-24

高压展览海报

5月28日,“高压 - 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展将在红砖美术馆开幕。作为今年“中法文化之春”的重要活动,展览由蓬皮杜艺术中心(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Pompidou)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Alfred Pacquement)担纲策划,黛芬妮(Daphné Mallet)协助呈现。

展览集结了卡德尔·阿提亚(Kader Attia)、拉蒂法·艾霞克茜(Latifa Echakhch)、西普里安·加亚尔(Cyprien Gaillard)、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马提厄·梅席耶(Mathieu Mercier)、朱利安·佩维厄(Julien Prévieux)和塔提亚娜·图薇(Tatiana Trouvé)八位活跃于国际舞台的“马塞尔·杜尚奖”获得者。

此次展览以“Tension”(压力)作为主题,确切说是“High Tension”(高压)。“Tension”一词在法语中有诸多含义,都与当前艺术家的创作方法巧妙契合。高压,意味着艺术家在当代社会的矛盾与冲突中拒绝中立的态度。艺术家们通过雕塑、绘画、影像、装置等自己独有的视觉语言展现出个人观念和意象的世界,多数参展作品系首次在中国展出。

展览是一次邀请,请观众通过这些拒绝闭门造车的艺术家的视角去观察当代社会,他们在观察世界的同时也在重绘当代格局。他们不盲从于前人的脚步,而是从艺术史、个人和集体记忆以及社会现象中汲取营养,创作出自由卓越的表现形式。

“马塞尔·杜尚奖”于2000年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创立,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奖项之一。除了展出八位重要获奖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也对“马塞尔·杜尚奖”的历届历史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和回顾,包括从2000年至2017年的近七十位提名艺术家的图片、影像、图录以及其它文献资料,从中可以看出一个艺术奖项本身的价值体系以及对艺术发展的推动作用,这无疑也为今天的中国艺术界提供一个参考。

展览由红砖美术馆主办,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协办,法国驻华大使馆(IFC)提供支持,将持续至8月27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