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延迟退休至69岁 德国救得了养老金吗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初晓彤 网编:王诗文 2016-08-18

8

二战后“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们终于到了退休的年龄,然而未来接替他们工作的年轻人却减少了,老龄化也成为了全球性的经济难题。作为世界上老龄化严重程度仅次于日本的国家,素有“欧洲养老院”之称的德国也开始琢磨着如何为日益庞大的养老金埋单。

父“债”子偿

为了给父辈的养老金买单,德国年轻人需要工作的年头恐怕得比他们以前担心的还要长。

为了保证退休体系的基本运转,德国政府此前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将退休年龄在不晚于2029年时延迟至67岁。如果因健康等原因,不得不提前退休,就只能拿到部分退休金;只有当满退休年龄之后,才能拿到全额。德国政府强调,既有的推迟退休年龄的计划已足以覆盖德国日益老龄化的人口的开销。

然而,德国央行却给出了与德国政府所言相左的说法。德国央行的经济学家表示,仅仅延迟两岁并不大可能凑出足够的资金为日益增多的退休者发养老金。根据德国央行发布的最新月度公告,在2030-2060年间,德国国民的退休年龄需再度推迟两岁至69岁,否则将难以应对少子化和人口老年化可能带来的经济危机。

德国央行还指出,虽然目前德国国家养老金体系运行正常、财务健康,但在未来数十年后将承受压力。“由于国民寿命延长,为了兑现养老金的各项待遇、维持国家养老金系统稳定,德国政府养老金至少须达到平均收入43%的目标才能实现财务的可持续性。”德国央行在月报中称。

不爱工作的德国人

当然,德国央行并不是惟一担心养老金问题的机构,早在2010年,欧盟就发布战略报告敦促成员国在2060年前将退休年龄提高至70岁。只不过,作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社会之一,德国这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如何覆盖退休者增多和劳动力市场萎缩造成的成本,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持续担忧。

虽然在多数人眼中,德国人大多吃苦耐劳热爱工作,但事实上他们也十分期待享受生活。据了解,大多数的德国人工作时间都较晚,他们会把读本科、研究生、博士的时间拖得很长,目的在于在65岁来临前能够少工作几年。

当前在德国,上了年纪的劳动者可在工作年头满45年后或年龄满65岁时退休。如果德国央行的预估成真,则意味着眼下加入德国劳动力大军的25岁年轻人,将不得不比当前这批退休者多工作四年才能退休。

目前,大量退休人员仍在抱怨退休金微薄入不敷出,使得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呼吁德国政府上调退休金。今年7月1日起,德国大幅上调退休金。根据所在地区不同,老联邦州及西部地区上调幅度为4.25%,新联邦州也就是东部的上调幅度为5.95%。此次退休金上调幅度为23年来最大一次,惠及2000万德国退休人员。

然而,考虑到通货膨胀、经济前景不明朗等不稳定因素,仅仅依靠法定退休金,将会让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陷入所谓的老年贫困当中。

大选的顾虑

在德国央行的月报发布后,默克尔方面则迅速反应,并对前者的说法加以淡化。“鉴于德国的人口统计发展,我们认为延长退休年龄至67岁是合理且必要的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称,“德国政府将恪守原计划延长退休年龄到67岁。”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央行对于国民退休年龄的看法仅是从国家经济角度出发,不过央行对于退休时间并无权决定,因此这一问题还是以政府方面表态为主。“当然政府除了延长退休年龄,也可以通过扩大养老缴费计费规模,以及增收其他税种等方式来覆盖养老金的成本。”丁纯指出。

但不管怎么说,德国央行的这份报告显然来得并不是时候。英国《金融时报》称,鉴于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在明年秋季举行,默克尔绝不愿意得罪大量领取养老金的选民。目前在选票压力下,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德国社会民主党正在推动政府为低收入者增加养老金。不过与此同时,默克尔此举也受到许多经济学家谴责,他们认为政府为了继续执政,正在做出超过国家可承受范围的承诺。

“养老金问题很可能成为明年的竞选话题。”丁纯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