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度多大

作者:记者 刘宇 网编:王诗文 2016-07-24

建筑年份久远、欠缺物业管理,北京市区内有大量老旧小区内的老居民面临很多生活麻烦。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小区适老化改造中居民渴望度最高的解决出行难题,尤其是顶层老人对于电梯的渴望度强烈。不过,加装电梯尚缺有效的操作流程,所需费用也不菲。

矛盾的电梯安装

人口老龄化加剧,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加速。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期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探索出台适应未来重度老年社会的适老化住宅标准,按照平房区、老旧小区、新建小区等不同类型,对社区布局结构、住宅建筑、生活服务设施、公共活动场地等进行适老化设计和改造。

老旧小区是适老化改造中的重点领域,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老年人出行难问题。由于建设时间较早,缺乏相应的无障碍规划,大部分居住在老旧小区的高龄老人出行会面临诸多不便。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位于和平里的多个小区了解到,和平里地区的房屋大部分为2000年12月31日前交付使用。按照实施方案中提到的,老校区综合整治的实施范围中建议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单体建筑不参加改造。不过,这里的高龄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愿望很强烈。

王先生年近80岁,一直居住在和平里小黄庄地区,他住在4楼,每次上下一次楼需要10多分钟时间。如果遇到同时上下楼的住户,王先生说道,一般他会赶紧停下等他人先过,他上下楼太缓慢,怕耽误了别人。当被提及是否会考虑整栋住户合力装一部电梯时,王先生表现出矛盾的态度。

在他居住的这栋楼中,很多房屋经过了买卖、出租等,已不是早一批和他一起居住在此的同伴。现在的这一单元里,出租房屋占据了几家、房屋卖给年轻家庭的也有。杂乱的居住情况让他很明白,这里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过渡的居住区。大家集体出钱装电梯或者其他改造不太现实。

涉及费用不菲

养老是一个敏感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北京市区内,有相当一部分老人会面临和王先生类似的问题,他们习惯了长期居住的生活环境和一些老朋友,但头疼于老旧小区一些不便利的生活设施。

很多住在顶层的老人出行难。和平里地区的小区多为六层及以下的住宅,几乎都以楼梯作为垂直交通的通道,成为老年人出行很大的障碍。对于多层住宅的电梯化改造,一般可以采用外部加挂电梯的改造,需注意在轿箱进深、门洞宽度、按钮高度等方面的适老化设计。

不过,老旧小区单从电梯加装问题上就已衍生出不少需要跟进解决的问题。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国家会给予一定小区适老化改造的补贴,但类似加装电梯的改造,会面临一些后续问题,一方面需要征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另一方面,需要住户承担此后的维护费用。

一位从事电梯业工作的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多为个例,并不普遍。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保守估计在15万-25万元,后期保养价小公司为4000-6000元/年,厂家为6000-8000元/年。保养合同需要物业或者业主委员会与保养公司签订。电梯保养公司必须15天保养一次,质监局一年一检验。保养费用只涉及基础保养,如果有高价部件损坏,需要由物业或者业主委员会另外筹集资金维修,如果小区有维修基金可以动用这部分钱。

上述人士表示,一般物业没钱加装电梯,如果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愿意凑钱装也可以,不过一般是居民前期愿望高涨但涉及到钱的问题后,装电梯就不了了之。另外,装电梯把钱的问题解决后,由于涉及改造需要加钢架结构等,还需要电梯公司出设计图报相关部门审批等多个环节。部分业主会愿意自己承担全部金额,这样电梯可以从阳台直接入户,电梯可在前期加装刷卡器,不过这种改造并不受鼓励。

尚缺有效操作流程

发达国家住宅适老化改造方面已积累了政策制定和实施的丰富经验。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文献了解到,丹麦需要住宅改造的老年人会向所在自治市负责机构提交申请。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随时会发生变化,改造申请的次数没有限制。改造工程最快在申请后一个月左右完成。住宅改造的原则是向所有需要的人提供必要的援助,申请金额没有上限,但在实际操作中一般以所在自治市能够独立承担的金额为限。改造内容包括消除门槛、玄关高差、卫生间修整等。对于一般化的改造内容会尽量挑选价格低廉的施工方法,申请者若要求更高端的改造则需要自己负担差价。

现阶段,我国推进的适老化改造符合老旧小区居民的需求,但在具体方案实施中还需解决不少难题。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此前提到,小区适老化改造,大多是要加装电梯,省单位已经明确政策意见,但其中由于一些较为复杂问题难以协调,缺乏有效的操作流程,以致耽搁工作进度。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