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专业体检机构进军养老圈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网编:张兰 2016-06-12

QQ图片20160612223819

QQ图片20160612223801

养老产业这块大蛋糕,吸引着愈来愈多企业大佬的关注。与中老年人联系密切、医疗服务水平较高的体检机构,也怀揣分一杯羹的期望,欲与养老机构联手,为有需求的老年客户提供医疗服务。然而,针对中老年人的免费体检乃至免费医疗已成为成熟社区标配,医养结合大趋势下,更有众多养老机构将健康体检作为附加服务赠送给老人。面对多重夹击,专业体检机构涉足养老圈,路究竟该怎么走?

愿景:

万亿养老蛋糕待分

作为国内颇具名气的连锁体检机构,成立十余年的慈铭体检正是积极谋求进军养老市场的一员。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慈铭体检创始人韩小红坦言,因为感受到了养老市场及背后中老年医疗服务的巨大需求,慈铭正在筹备正式进军养老产业,初定方案是与有实力的养老机构合作,作为第三方提供医疗服务。“公司正主打一种整合、多种体检项目的体检仪器,希望借此帮助老人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动态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韩小红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2016-2020年,我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10万亿元,年均增幅将达17%,而在未来20年,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元以上。

受到万亿养老市场的“诱惑”,早在2012年,慈铭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波就曾随同商务部高访团出访美国,与美国大型医疗养老产业集团REES国际养老公寓集团会谈,就合作医疗养生养老、国际老人交换养老医疗旅游等相关项目达成共识,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胡波还表示,我国养老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而高端健康产业的引入能为养老养生提供经验,同时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在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缪青看来,养老市场确实值得体检机构加以探索,未来或有更多此类机构陆续进驻,市场自身也应鼓励民营体检企业的业务延伸,“不少体检企业都会聘请退休的资深医护人员给予支持,这对于目前略显匮乏的老年医疗资源是有效的补充。”不过缪青同时强调,无论是提供第三方医疗服务还是自建养老院,体检机构都要防范过度盈利的倾向,尤其要杜绝小病大看的歪风,把握好尺度。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除去养老市场本身的良好前景,民营体检产业正面临着来自于公立医院的巨大冲击,目前慈铭、美年和爱康三家民营连锁体检巨头的市场占比已被挤压至不到5%。韩小红透露,为了争夺这5%的潜在客源,不少企业无下限地压低价格,甚至将运营重心偏向无止境的营销。传统经营模式扩张困难及行业内恶性竞争,也是促成体检机构急于拓展新业务的重要原因。

现实:

竞争对手已提前布局市场

由于老人旺盛的体检需求,在传统意识中,体检产业延伸到养老领域是合情合理且顺理成章的。然而,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下,看似情理之中的道路却并不好走。

实际上,已有多地陆续出台了针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的惠民政策。以北京为例,西城区共有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老年人、无保障老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市经信委也从去年起在全市部署了数家健康云体验中心,同时搭建统一的云平台,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血压、体脂肪、骨密度等多项服务。与此同时,近段时间将全民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呼吁也愈加集中,或将推动相关法规的加速出台。

另一方面,在多部委发文力推医养结合模式,并明确到2017年初步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养老机构背景下,不少资金雄厚的养老企业纷纷选择与高端三甲医院合作,在建成的养老公寓、社区内设置专属医疗中心,将体检服务作为增值项目免费提供给入住老人。

“我们院内设有单独的医务室,能治疗老人头疼脑热的小毛病,费用都能走医保报销,如果病情严重则会送到附近的和平里医院、煤炭总医院救治。”北京市寸草春晖养老院院长贾金凤表示,“体检方面,每年院里都会给老人提供一次全面检查,由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基本不收费,而我们了解到部分体检机构的服务是无法医保报销的。”贾金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短期内,寸草春晖暂时没有和专门体检机构合作的打算。

不过也有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自身设有医养结合示范点,如果价位合理,诊断结果及时准确,且符合老人意愿,“适当与体检机构合作是可以考虑的”。业内认为,在公立医院、医养结合机构的多方夹击下,传统体检机构要实现业务拓展目标,道阻且长。

支招:

精密检查搭配后续治疗

诚然,连锁体检机构拥有专业团队、精密仪器等多项优势,但要在已多点开花的养老市场上抢滩布局,修炼内功迫在眉睫。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孙永勇认为,度过了前几年政府对公立养老机构的全面扶持期,未来面向民营机构的养老市场将十分可观,“实际上不少体检机构的主要目标群体就是中老年客户,进军养老有经验可循”。他认为,作为新生力量涉足养老圈,体检企业应突出自身的技术含量。“越是老年人,就越需要频繁、定期的体检,而相较于一般医疗中心,连锁体检机构在癌症早期筛查或慢性病的诊断方面专业优势明显,不如加强这一特征,让客户相信你的专业能力,为后期扩张打下基础。”

“应该看到,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和消费习惯不尽相同,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不同,体检机构应做到分别对待,定制个性化的体检项目。”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既要有兜底性的基础体检服务,也要有符合市场化的高端体检套餐。”此外,成海军认为,在精细化身体检查的基础上,体检机构也应探索将体检与康复治疗相结合的模式。“当前几乎5-6成老年人都患有慢性病、常见病,仅提供诊断结果远远不够,如果能解决长期护理、家庭病床等问题,为患病老人提供康复治疗,相信体检机构会在养老市场走得更远。”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体检机构可寻求与保险业、地产业的合作,组成联盟形式共同开发养老市场,不仅能降低单兵作战的成本和风险,也能更及时有效地宣传自身能力特点,打响知名度。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文 王飞/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