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拓展中国市场主打“就业牌”

——专访德锐教育集团国际运营副总裁塞尔吉奥

作者: 闫文亮 郑艺佳 网编:郭丹丹 2015-11-09

  

11月5日,美国德锐大学宣布与北京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市场达成战略合作,德科将为中国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培训与指导服务。

面对越来越沉重的就业压力,德锐大学发觉到了就业对于中国留学生的重要性。那么德锐大学将如何寻找中国留学市场的突破口?德锐教育集团国际商务发展与运营部副总裁塞尔吉奥·阿布拉莫维奇将一一介绍。

就业难题成突破口

在国内传统思维中,学生家长往往更青睐于以学术为导向而非以职业为导向的高校,德锐恰好为后者。据介绍,德锐大学是北美第一所经美国教育部承认的私立大学,距今已有80余年历史。为保证学生毕业后的职业能力,德锐大学通过提供工作和实习机会、辅导团队、职业体验项目、企业共建课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在此方针指导下,德锐成为了美国就业率最高的大学之一。

据塞尔吉奥·阿布拉莫维奇介绍,目前德锐大学内中国学生人数仅占2%。而据《2014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统计,2013-2014学年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已经达到274439人,占比31%,继续保持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地位。面对中国留学生的大蛋糕,德锐大学仍然处于未开垦的状态,因此如何进军中国市场被提上了日程。

随着留学的逐渐普及,海归人才炙手可热的时代已然过去。有数据表明,2014年海归人数为36.48万人,与连年攀升的国内毕业生一起合成了庞大的就业压力。与此同时,海归就业薪资也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无法弥补留学高昂的费用,“赔本”成为了不少国内海归家庭的头疼问题。

此外,由于环境、语言、课业等因素,留学生往往难以在海外积累实习经验。缺乏工作经验也成为海归的软肋,但就业恰好是德锐大学所擅长的领域。此次与德科达成合作,正是它进军国内留学市场的第一步。

“德锐大学今后不仅将提供就业服务,还将通过合作提供人力资源公司一系列的服务。”塞尔吉奥表示。

申请前明确职业观

如德锐大学这类专注于帮助学生就业的大学即便在美国本土也并不多见,但与其他美国高校类似的是,德锐大学招生同样也更加重视学生是否适合,希望能找到真正符合要求的学生。

“我们安排有电话面试,因为我们想了解一下申请的学生是否真的适合德锐。”塞尔吉奥说道,“学生的态度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来到德锐的学生能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他们需要知道来美国是为什么,未来又想做什么。”

尽管有意扩大中国学生规模,但德锐大学方面也表示并不会盲目扩张。随着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加,不少高校都出现了中国学生过于集中的情况,这也很大程度影响了学生对异国环境的体验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塞尔吉奥提出,德锐大学希望国际学生在美国所得到的经验和环境是国际化的,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美国当地的文化,因此会控制中国留学生的数量。

据了解,尽管人数稀少,但目前中国学生在德锐大学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并能够积极与教职工保持紧密联系。“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与中国学生,未来将寻求更多合作,帮助德锐毕业的中国学生在职场上更具竞争力。”塞尔吉奥表示。

将学术与实践结合

然而,尽管德锐大学拥有较高就业率,但对国内以排名为择校主要依据的家长而言,德锐大学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学术水平和排名成为了德锐大学在国内推广的硬伤。但在塞尔吉奥看来,就业与学术并不冲突。

“就我来看,重视就业和重视学术并不是对立的,他们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整体,而关键在于我们是怎么做教育的。”塞尔吉奥表示,“怎样把学术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这一点恰好是我们非常擅长的,而且我们已经做了80多年。这样在其他学生刚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就已经具备工作的能力了。”

怎么样在高质量的学术教育中实现与实践经验的结合是目前每所高校都在思考的问题。目前德锐大学通过小规模授课、为在校生提供就业和工作机会等,提前为毕业后就业打下基础。在与德科达成合作后,德锐的发展更进了一步。

“德锐大学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我们在美国为学生提供一系列完善的就业服务,此次合作则将学生就业服务拓展到中国市场,必将使徳锐的中国毕业生受益。”塞尔吉奥总结道。

北京商报记者 闫文亮 郑艺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