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中关村“创业剧”连演18天

作者:记者 冯秀英 网编:张兰 2015-11-02

10月28日,历时18天的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以“创见未来”为主题,首届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成功举办了包括开闭幕式、全球创业大会、创业马拉松、环球顶级赛事、创客嘉年华、全球风险投资峰会五大板块的30余场活动,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芬兰、瑞士、瑞典、英国、印度、中国香港等的32个国家和地区的451家机构和850个创业项目,共4万人参与。

18天、432小时,中关村上演30余场创新创业连续剧。

“挑战48小时”软件赛、“挑战72小时”硬件赛、K-12创客马拉松、Demo The World全球路演,首届中关村创新创业季设置的4项比赛,有激情、有亮点。最终,在“挑战48小时”软件赛中,石广庆、Tim King Neo和李智临时组成团队,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了超级极客奖,获得价值8万元的大礼包,其中包括现金3万元和价值5万元的创业配套服务。在“挑战72小时”硬件赛中,“Maker sister”、“源豆科技”、“行者硬科技”三个团队现场完成智能硬件模型,荣获了超级创客奖,获得价值15万元的奖项,包括Intel提供的5万元奖金、价值5万元硬件套件和中关村创业大街提供的价值5万元创业配套服务。在K-12少年创客马拉松比赛中,“Disclosure团队”的小小创客现场动手,开展软硬件结合的玩具改造,最终获得少年创客奖。在Demo The World全球路演活动中,来自韩国的BBB团队、来自美国的GAGO团队和来自韩国的Flitto团队分别成为了智能硬件组、清洁能源与环保组、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组的冠军团队。

闭幕式上,80余家媒体还以现场公开投票的方式,从智能硬件节参展的9个智能硬件产品中评选出他们心中的冠军产品。最终,Sonder电子墨水键盘获得了最受媒体关注奖。

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指数和2015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榜单也在闭幕式上首发。

由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组委会联合36氪,以及中国经济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会、中国科技网共同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指数,开创性地采集了多地区创业公司的多维动态数据,并结合投融资情况、人才流动情况、舆情、市场健康程度、活跃度等信息,对区域创新创业活动进行“动态+静态”的综合评估。

2015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榜单由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组委会联合创业邦发布,选取了47个样本城市,从创新能力、城市宏观条件、创业成本、创业活力以及宜居程度等方面,考量城市的创业适宜度,最终评出三个梯队的20个最佳创业城市。北京名列首位。

海淀区代理区长于军指出,近几年中关村在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行为、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指导下,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已经成为全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示范和标杆。首届“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功连接了中关村和创新创业者,未来必将成为深化中关村与全球创新创业资源交流与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闭幕式上,海淀区向全社会发出了中关村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三项倡议:高举创业创新大旗,汇聚中关村跨越发展合力;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协同创新创业的共享经济体系;尊重创新,打造创业者的精神家园。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

相关链接

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收获777项成果

历时18天,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共取得11个方面的777项成果:

1个规划: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

1个榜单:“寻找30岁以下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榜单。

2次揭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CAMP中加联合创业营。

2只基金:中芬创新基金、中关村天使母基金。

2个指数:2015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榜单、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指数。

4个市场化服务平台:InnoTREE偶+产品发布、海归创业学院“五星创业计划”发布、“毕马威创业学院”项目发布、英特尔在线图形化编程工具Smart Node发布。

5大奖项:超级极客奖、超级创客奖、少年创客奖、最佳团队奖、最受媒体关注奖。

6家授牌: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中关村互联网教育中心、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中关村智能智造创新中心、硬蛋“双创梦工厂”。

118个初步合作意向:从全球各地50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157个优秀项目参与路演,投资人提出进一步沟通需求的项目达90个以上。

18份合作协议签订:入驻合作协议7个、战略合作协议10个、共同孵化协议1个。

3万余人到访创新集市与智能硬件节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