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养老产业

中关村园区产业调整大幕开启

作者:记者 韩琮林 网编:张兰 2015-11-02

QQ图片20151102224526

10月29日,“工业互联、智慧房山”产业对接活动启动会在房山CSD商务广场举行,此次活动是中关村一区多园高精尖产业对接工程(以下简称“对接工程”)的首场活动。以此为契机,中关村一区多园产业布局调整大幕已悄然开启。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新形势下,中关村将围绕分园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有选择地承接产业转移,提升产业层次、优化经济结构,组织对接中关村创新资源和重大项目有利于聚焦各类创新要素,形成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的造血机制。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对接工程的启动有利于推动各园区企业间深度合作、资源整合、市场拓展,实现优势互补,对中关村科技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现实意义。

据介绍,工程将通过三个方面,促进中关村示范区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实现各分园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一是搭建创新资源对接平台。针对分园功能定位、资源禀赋优势等特点,会同所在区县明确优势特色产业,组织中关村相关创新资源,包括领军企业、产业技术联盟、开放实验室、投资机构等与各分园开展对接,建设相关创新服务平台,提高分园产业孵化能力和产业承接能力。重点发挥海淀园核心区的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作用,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与其他分园的产业对接、平台对接,辐射带动分园,推动协同创新发展;二是加强国家市级创新资源对接。对接国家、北京市相关部门创新资源,围绕各分园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协同创新平台、高端创新中心等在各分园布局落地;三是推进创新成果示范应用。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分园在民生、城市管理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组织若干次推介对接会,推动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成果在分园率先应用,以应用推动转化,带动区县城市管理、民生、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管委会、中发展集团下一步还将会同市相关部门继续梳理全市、特别是城六区的协同创新平台、重大项目等创新要素资源,与其他分园定期开展对接,提升分园产业承接能力,形成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机制。同时,围绕民生、城市管理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需求,推动中关村创新成果在分园率先应用,以应用推动转化,带动城市管理、民生、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