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老酒行业现“搅局者”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实习记者 冯若男 网编:尹文武 2019-07-02

随着酒行业走出寒冬期,老酒市场也渐渐回暖复苏。6月29日,阿里拍卖正式上线了老酒集市,在助推老酒市场流通的同时,也进一步调整了行业新格局,将老酒行业推上酒行业的风口。同时,阿里也成为了老酒行业的“搅局者”。

C2019-07-03红酒周刊3版01s001

获资本青睐

随着品质消费年代来临,消费者观念从“买得值”向“买得好”提升,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老酒行业一夜间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

此次,阿里将触角伸向老酒行业,集中拍卖一批高端年份老酒。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该平台首页看到,不仅有起拍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老酒专场组合,还有价值几千元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泸州老窖大曲酒、剑南春金盖浓香型白酒、古井贡酒小献礼版,出价次数均破千,其中在送拍机构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老酒垂直平台的加入。截至目前,平台仅国产白酒拍品就已有超过88万件之多,并且阿里系数十亿级的访问量及高净值客户群,为老酒集市带来较大流量。

除阿里率先看中老酒这块蛋糕外,专注于老酒领域市场的歌德盈香也在今年3月获得了光大控股旗下人民币夹层基金投资的10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预计2021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老酒具有品鉴和收藏两大属性,市场广阔,因此越来越受商业资本、投资者、收藏者的青睐,逐渐成为收藏及投资行业的“C位”。

激活投资市场

许多老酒借着情怀这块天然“敲门砖”打开了消费市场的大门,过去的时光被装进酒瓶保存至今成就了“升值的岁月”。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西单商区某高价出售老酒的商店时,发现老酒被放在店内比较显眼的位置,并且集中于几大国内主流品牌。该店店主向记者透露:“近几年,来店里询价购买老酒的人越来越多,如今很多消费者在正式的商务宴请以及重要的家庭聚会中,都更青睐老酒,不仅因为老酒比较有档次,而且大家喝到某个年份的老酒还能回忆起一些当年的故事,成为酒桌上的谈资。”

《报告》中还指出,老酒的价格在近几年也破竹式快速发展。以2013年为初始1000点计算,在2013-2018年里,老酒的市场价格处于一个快速上升期,老酒价格年度平均涨幅32.86%,年度最高涨幅50.23%,年度最低涨幅22.04%。2018年,老酒市场指数增长到4080,五年增长了3倍。

行业痛点掣肘发展

纵观老酒行业的发展脉络,老酒的品鉴市场以及收藏市场逐渐形成规模,与此同时对于存世量决定价值、稀缺度决定市场的老酒而言,变现渠道、价格乱象、夸大年份以及真假问题成为行业痛点。

与同类收藏投资品一样,许多数量稀少的收藏老酒有价无市,苦于没有渠道变现,这也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老酒的变现渠道除了拍卖外,还有一些民间自发性的交易,像我们普遍可以看到的高价烟酒回收店,还有一些藏友间的交流易货”。

在走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老酒的“酒龄”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一大纠结点。一位消费者表示:“大家都知道酒越陈越香,所以一般在买老酒的时候都会尽量选择更‘老’的酒。但是,在购买时相同年份的酒在每个店的价格都不一样,有的太便宜担心是假酒,有的漫天要价无法接受。而且,老酒的年份直接影响到价格,对于不是很懂行情的人来说往往在购买时会被店家忽悠。” 

近几年,伴随“酒龄”的过度夸大,老酒售价也水涨船高,导致行业价格乱象问题严重。

在鱼龙混杂的老酒市场中,行业仍需寻找出一套适合的“游戏规则”为老酒的价格、年份等制定相对统一的标准,并在软文化上为老酒增添更多文化底蕴和附加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