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北京首份餐饮消费报告出炉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9-06-19

C2019-06-19美食周刊6版01s001

6月18日,在2019北京餐饮品牌大会暨国际美食在北京主题沙龙/2018年度(第十届)北京餐饮十大品牌活动期间,北京商报社旗下北商研究院和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联手成立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这是北京传媒与互联网行业中首个针对“本地生活”消费和服务组建的研究机构。双方合作的北京餐饮首份行业报告——《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期发布,从这份报告开始,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将会定期发布北京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据报告,揭示行业发展趋势,赋能本地生活服务商户。

西式快餐门店活跃度最高

《报告》是由北商研究院、阿里本地生活以及城市数据团联手打造的以用户订单数据为依据的餐饮行业数据报告。这份报告以王府井、国贸、中关村、上地、望京五大商圈为主要抽样区域,对各大商圈不同餐饮品类门店数量、订单数量数据进行抽取,分析了不同商圈中不同餐饮业态的门店活跃度。

《报告》数据显示,本次参与抽样的五大商圈中,共有58个餐饮业态,其中中关村地区拥有49个不同餐饮业态,是餐饮品类最集中的商圈,由于中关村聚集了大量的写字楼,是北京白领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这里也成为各类餐饮品牌的必争之地,而各个业态都能在此开店发展也体现出这个区域更强的包容性以及需求的多样。此外,参与本次抽样的五大商圈中,中式快餐的门店数量占全部餐饮门店数量的11.92%,高出排名第二的“地方特色小吃”7个百分点。

“地方特色小吃”门店增速明显加快,并且已经成为北京五大商圈中门店数量排名第二的餐饮业态,这也反映出当下国内餐饮行业中“小吃品类”成为餐饮创业者发力方向的发展趋势。分析认为,“地方特色小吃”此前主要以区域型品牌为主,但近两年大有开始在全国范围扩张发展的趋势,最先迈出这一步的是肉夹馍,此外,凉皮、牛肉汤、小面等品类先后被挖掘出来,结合当下中餐标准化的技术,“地方特色小吃”开始呈现出向快餐化转变的发展趋势,而这也已经成为众多餐饮人关注的新方向和新趋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西式快餐虽然门店数量并非是最高的,但所有商圈中西式快餐的门店活跃度都名列前茅。分析认为,首先是西式快餐品牌大多数字化程度较高,点单流程优化,并且可以线上点单线下自提,提升门店的翻台率;其次西式快餐产品设计更易于外带,这是西式快餐与其他品类相比最明显的差异。另外,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品牌都在大力推自己的甜品站,独立的甜品吧台设计能够有效做到产能分离,提升效率,增加单量,这也是帮助西式快餐提升门店活跃度的一大法宝。

不同年龄段消费需求差异明显

本次《报告》还针对目前餐饮企业最为关注的用户画像做了详细分析,除分析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区域的餐饮到店消费者用户画像外,还对目前增速极快的餐饮外卖用户画像做了相应分析。

《报告》显示,“70后”消费者最常消费的餐饮品类前三名分别是:素食、炭火锅、徽菜;“80后”消费者最常消费的餐饮品类前三名则分别是:湖北菜、其他烧烤、粤菜/茶餐厅;“90后”消费者最常消费的餐饮品类前三名分别是:奶茶、闽菜、麻辣烫/串串香。从数据分析结果来看,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对于餐饮消费需求有十分明显的差异,“70后”、“80后”消费者喜欢的餐饮品类更倾向于客单价偏高的地方菜系和正餐,而“90后”则对于奶茶、饮品、麻辣烫/串串香等餐饮品类情有独钟。而当下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开始研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希望能够找到契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但事实上,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对于餐饮消费需求不尽相同,任何一个年龄段的餐饮消费需求都存在可发力的空间,但品质消费正在成为餐饮消费的重要趋势,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消费群体都更倾向于在品质更高、品牌影响力更大的餐厅消费,这也是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

除了到店消费外,作为北京餐饮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报告》还对当前餐饮外卖市场的用户画像以及餐饮品类变化做了相应的分析。《报告》显示,北京餐饮外卖市场中有52.9%的订单来自男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相比之下贡献的外卖订单量较低,为47.1%。此外,外卖所针对的消费场景也更加清晰,绝大多数外卖订单是一人份订单,这一比例高达96.6%,这也意味着目前餐饮外卖所面向的市场实际上是“一人食”市场,而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一市场特征,推出“小份菜”外卖产品的餐饮商户越来越多,这也是当下餐饮企业提升外卖运营效率的手段之一。

C2019-06-19美食周刊6版01s002

数据是餐饮精细化运营基础

北京餐饮行业在过去十年间经历了快速增长,到突然遇冷再到如今恢复平稳增长可谓是历经波折,餐饮企业也在这段经历中完成了从高端消费到大众消费、从“大而全”到“小而美”的转型过程。如今,北京餐饮行业虽然仍然是拉动消费的主力市场,但增速也略有放缓的趋势,这在很多餐饮业内人士看来,是北京餐饮行业开始进入下一个转型阶段的信号,这次则是餐饮企业向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转型,而餐饮企业若想顺利完成此次转型,数据将是餐饮企业的刚需。

此次获得“2018年度北京餐饮十年成就奖”称号的眉州东坡就是自建数字化体系的代表企业。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数据是帮助餐饮企业获取门店用户画像、门店管理运营情况的重要依据,餐饮企业想要做到精细化运营,大数据是帮助餐饮企业决策的重要工具,也是基于此,眉州东坡开始尝试搭建自有数字化团队,希望帮助企业逐步向精细化运营过渡。

另外,获奖品牌中的肯德基、西贝、北京华天等餐饮品牌均已开始搭建自身的数字化平台,并且将数字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些品牌虽然携带不同的品牌基因,所面向的消费群体和市场定位也不尽相同,但却都开始将数字化改造作为发展方向,也侧面印证了目前餐饮企业对于大数据的关注程度之高。

据悉,《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是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本餐饮行业大数据报告,之后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将继续挖掘餐饮行业的大数据以及企业案例,并将定期对外发布,为餐饮企业以及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其他企业提供数据参考。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