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繁华商圈餐饮综合体的新玩法

——专访觅食森林总经理刘雯雨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 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9-04-02

3月29日,西单觅食森林正式开业,这个集结了30多个餐饮品牌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将餐饮作为主打业态,并计划从中挑选品牌做重点孵化,同时也在探索向餐饮产业链上游延伸的可能。北京商报记者在觅食森林开业典礼上专访到觅食森林总经理刘雯雨,她表示,觅食森林除了打造餐饮综合体外,还在尝试利用互联网工具对内部品牌进行统一管理,希望能打破消费者对于觅食森林等于大型美食城的认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另外,现阶段餐饮已经成为高门槛行业,而非此前开个店就能赚钱那么简单,只有能够精细化运营的品牌才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在她看来,餐饮行业即将开始新一轮的单品化发展趋势,只是这次的玩家都更具实力。

C2019-04-03美食周刊2版01s001

高难度的旧楼改造

觅食森林位于西单大悦城北侧不远,这里原来是一家美特斯邦威门店,并且在此之前已经存续了十年之久。觅食森林将一家服装专卖店改为一个以餐饮为主打业态的5层美食综合体,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

对此,刘雯雨坦言,觅食森林从开始策划到最终落成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并且在旧楼改造期间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因为觅食森林不希望让消费者认为觅食森林是一个单纯的美食城,所以觅食森林中的门店大多都拥有独立的堂食空间,这样的设计给施工过程带来不小的难度。“比如,餐饮门店一定要符合食安的相关规定,餐厨比要符合要求,不同品牌门店又有不同的需求;另外,消防改造也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改造成餐饮,消防要求相对更高,难度也就更大;还有就是排烟,原来这栋楼并没有那么大的电容量,加入排烟系统就需要扩大楼内的电容量,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我们刚开始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问题,所以开业时间就一拖再拖。”

据了解,觅食森林目前共引进了30余个餐饮品牌,覆盖了近50个业态。除了餐饮外,觅食森林还在商场内设置了娱乐、展览、集市等区域,希望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商场餐饮同质化加剧

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近期曾在公开场合提到,商场之间的竞争加剧正在加速商场餐饮同质化,导致同品牌门店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明显,餐饮门店堂食同店业绩呈现下滑趋势。

刘雯雨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商场餐饮同质化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在西单这样的大型综合商圈,所以觅食森林在招商方面也有意做了一些差异化的布局,以期和其他商场餐饮形成差异化竞争。

“在品牌选择上,我们首先倾向于选择‘西单首店’,所以觅食森林中的很多品牌都是市面上的‘小众品牌’,即便其中一些是连锁品牌,之前也没有在西单开过门店,这样能让我们在品牌选择上和其他商场有所差异。其次,这些品牌要有比较新的餐饮思路,对于餐厅的管理也更加灵活,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统一管理。实现全楼拼单,打造觅食森林自己的IP形象”,刘雯雨说道。

针对年轻消费群体,觅食森林引进了国内新兴创业品牌和明星餐饮品牌。

餐饮消费升级新体验

在刘雯雨看来,目前国内餐饮行业正在步入精细化运营阶段,不管是连锁化餐饮品牌还是单体餐厅,都在面临着这一全新的挑战。扩张将不再是连锁餐饮发展的核心,提高管理运营效率、提升每一个门店的坪效将是考验餐饮品牌发展的重点。

另外,单品将重新成为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连锁餐饮品牌、初创型餐饮品牌都将会从单品入手,提升效率。事实上,早在前几年餐饮行业大众化转型的过程中,依靠单品策略突围的品牌就不胜枚举,但单品策略对于餐饮企业的内功也是很大的考验,不少寄希望于单品的餐饮品牌都没能坚持。

刘雯雨表示,现在餐饮已经成为高门槛行业,并不是谁开店都能存活,餐饮企业需要懂得运用互联网技术,懂得线上运营以及向线下引流,还要懂得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做精准营销,不是简单地找一个好位置开一家店就能赚钱。在此背景下的单品餐饮品牌也不再是原来的品牌,入局者将会是内功更加深厚的“高级”玩家。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