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主题论坛于北京大学火热开讲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1-07

为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响应教育部近日下发的《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文化新年论坛开设了“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主题论坛,主题论坛关注在乡村振兴战略时代大背景下,文化产业如何与乡村振兴实践相结合?如何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产业的翅膀,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地发展。

来自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农村政策处杨凌志处长深度解读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他认为: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分类推进乡村发展。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开忠则分析了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的紧密关系、他认为:以都市圈为地域依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打破乡村“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建立健全都市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要全面树立都市圈的理念,着力建立健全都市圈房地产和就业统一市场,按都市圈统筹个人消费和公共服务空间布局,把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等与都市圈结合起来,打造高效通勤的交通系统。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建明以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话题为例指出,“这方面我们不缺乏热闹的做法,但是也存在千乡一面的情况,对于乡村面貌的设计改造,不应该是为游客的表演的状态,而是应该成就原乡人在居住生活中的安怡。”在未来应当注重寻找乡村的自然状态及其在刚需、外溢和衍生之间可持续的逻辑关系,以美学精神为核心,凸显地域文化风貌,找对人做对事,打造乡村自在“生活态”的宜人环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就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与伦理重建发表了鲜明的观点。

哈佛大学设计博士、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朱冰则以鲜活的设计案例剖析了乡村振兴实践如何优化设计,高效运营。

主题论坛还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地方乡镇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的延伸培训。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德必集团、琨华集团、博雅光华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纳税人报协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