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高端餐饮产业链开始升级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郭诗卉 于桂桂 网编:段跃 2018-11-13

11月12日,沙粮农业在北京召开天使轮融资暨新品发布媒体沟通会,据了解,此次沙粮农业推出在沙漠中培育的稻米——“沙漠净米”,记者在沙粮哥京东官方旗舰店了解到,5kg的沙漠稻米售价在200-560元不等,定价位于大米的高端区间。由于沙漠稻米定位高端,在销售渠道上,沙粮农业CEO李绍华表示,目前,在沙漠种植出来的粮食主要供应高端餐饮、月子会所等高端场所,在沙漠稻米产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将主要面向C端。业内人士分析,自八项规定以后,整改了高端餐饮行业“虚胖”的风气,随着消费升级,高端餐企开始理性回归,一些优质的稀有产品重新进入高端餐企的供应端。

沙漠农业方面介绍依靠沙漠农业开发技术目前沙粮农业已经在内蒙古通辽、新疆、阿拉善等三大沙漠基地实现规模培育,2018年已完成35460亩沙漠粮食的种植。李绍华透露,2018年沙漠粮食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536万亩,大米产量达到1.4亿斤,由于目前针对沙漠创新的技术,能够减少90%的水分蒸发,并且沙漠大米完全不使用农药与化肥,因此目前产出的大米均为有机大米。沙粮农业联合董事长王一人透露,目前沙漠大米种植在商业上已经实现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据了解,我国每年的粮食需求在1.3亿吨左右,1.4亿斤的大米产量相对来说不足需求的1%,李绍华表示,目前沙漠稻米还未面向C端消费群体,仅供应一些B端高端餐企、月子会所等。

2012年公款消费减少以后,高端餐企迎来行业寒冬,一些高端饭店企业的经营和高端宴请销售大幅下降,奢华消费、高档菜肴营业额明显下降,高端餐饮行业的经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后上市餐饮公司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八项规定”以来,公司酒楼餐饮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并叫停八家门店以期减亏,后湘鄂情改名为“中科云网”退出高端餐饮市场。

经历了优胜劣汰的寒冬之后,高端餐饮随着消费升级理性复苏,重新调整产品结构,谋求转变。从2013年开始,许多高端餐饮的餐品由高端菜品转为做大众家常菜,记者实地了解到五星级酒店康莱德推行自助餐模式,人均消费在120元左右,除了营销模式与产品的转变,一些有机的、稀有的食材进入高端餐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好吃、优质的食材正在取代餐企的“高档”食材,例如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本就稀少的阳澄湖蟹一般都是特供高端餐企等高端场所,因此市场上很难买到真正的阳澄湖蟹,由于沙漠稻米的特殊性和稀缺性,高端餐企成为其销售渠道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高端餐饮此前对于公款消费的依赖性较强,更加重视环境和服务,内容其实十分有限。但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尝试高端餐饮的需求,但现在的消费者更为理性,需要知道自己的高消费都花在哪些方面,高端食材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高端餐企也在随着市场发展逐步回归理性将重点放在丰富内容上,高端餐饮背后的产业链也将随之逐步升级并且越来越透明。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