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电商的螃蟹之争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赵述评 网编:尹文武 2018-10-16

C2018-10-17美食周刊1版01s001

“十一”过后,大闸蟹的销售热度仍未散去。从9月大闸蟹开湖开始,京东、苏宁、天猫等电商开启了螃蟹“争夺战”。从前端螃蟹产区,到后端物流配送,以螃蟹为切入点各电商加重了在生鲜市场的布局,京东推出自有品牌“京觅”捆绑螃蟹产区,苏宁则利用阳澄湖螃蟹协会背景打品质战。有分析认为,大闸蟹作为生鲜类的代表性品类能够展现平台的原产地、物流配送的能力,是现阶段电商平台之间竞争的焦点。但电商平台之间的大闸蟹之争也很可能在短时间内会加剧大闸蟹这一品类的价格战;从长期来看,电商平台将与产地结合得更为紧密,将会加快大闸蟹去阳澄湖化。

争夺战

9月底,阳澄湖开湖当天苏宁上线阳澄湖活蟹,苏宁率先将冷链物流车开到开湖现场,并捞到阳澄湖的第一篓螃蟹,在销售策略方面,苏宁超市利用阳澄湖协会的认证做背景,打阳澄湖螃蟹品质战,使得中秋期间,苏宁易购平台的螃蟹销量同比增长1821%。

面临阳澄湖蟹“一蟹难求”的状况,在其他螃蟹产地上,京东、天猫等电商也在暗自布局,今年9月,京东联合阳澄湖、太湖、洪湖、大纵湖等13个大闸蟹产区成立的大闸蟹产业联盟进入了新的阶段,在阳澄湖开湖当天,京东宣布成立自有生鲜品牌——“京觅”,在螃蟹品类方面,京东将来自各个产区的螃蟹包装成京觅品牌并标明螃蟹产地,显示出京东有意深耕螃蟹产业链,形成从原产区到线上销售的螃蟹产业闭环。天猫紧随其后,在螃蟹产地(阳澄湖、太湖、盘锦、兴化、大纵湖、固城湖)建立了六大天猫优选蟹区,由此,从产地到品牌、单一阳澄湖品牌到多个产区螃蟹品牌的市场化趋势显现。

电商平台在螃蟹市场的布局正在随着螃蟹销量的逐年上涨而加快。与此同时,从今年几大电商平台在螃蟹市场的布局情况看,联合产区正在成为电商布局螃蟹市场的主流方式,而这种趋势,也将会给电商平台的螃蟹销售带来很大改变。电商平台上目前存在的螃蟹价格战也将有望随着平台深入产区而改善。

秀肌肉

根据京东联合南都发布的《2018大闸蟹中国市场消费报告》显示,2018年的大闸蟹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在螃蟹品牌销量上,阳澄湖蟹依旧是最火热的热销品牌,但是太湖、大纵湖螃蟹的销量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太湖的销售增幅达到了270%,鲜有人知的大纵湖螃蟹的销量增幅也达到了几十倍。不仅表明螃蟹在国内仍具有很大的消费潜力,也显示出其他产区的螃蟹品牌正在崛起。

另一方面,螃蟹作为生鲜冷链市场的一个典型单品,对冷链物流配送和服务品质要求较高。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固城湖螃蟹产区时就有蟹农告诉记者,螃蟹每年的销售旺季很集中,各个产区的螃蟹都需要在一个月内销往全国各地,所需的运力非常大。

另外,物流损耗是螃蟹在运输过程中首要解决的问题,此前就有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很多报道都在说“洗澡蟹”和“听涛蟹”是假的阳澄湖大闸蟹,但其实这些螃蟹也很“金贵”,因为将其他产区螃蟹运往阳澄湖,在阳澄湖继续养殖一段时间,再从阳澄湖销往各地,这其中螃蟹的损耗会很大,成本也很高,所以其实理想的螃蟹产销方式就是从产区直接冷链配送到各地,这样能够有效减少损耗,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能让利于消费者。

电商平台似乎也因为意识到了这类问题,并开始以螃蟹为切入点秀出自己在冷链运输能力的“肌肉”。京东物流今年施行“陆空铁”的物流矩阵,利用数十条航空路线、多条高铁路线和公路冷藏干线来匹配不同的运输需求,计划实现全国300个城市实现48小时内到达,其中190余个城市实现24小时内送达,并开通“优鲜赔”售后服务渠道,来保证死蟹的快速退款问题。在螃蟹冷链运输上,苏宁80%的订单实现24小时内送达,天猫则联手EMS安鲜达布局全国冷链中心,以提升大闸蟹运输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生鲜市场已经成为电商平台重要的战场之一,由于螃蟹作为生鲜品类的典型性,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电商的冷链物流技术和服务品质,电商之间的螃蟹拉锯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电商在生鲜品类的竞争实力。另外,除了阳澄湖外,其他螃蟹产区具有将产区包装成品牌的需求,因此电商平台从产区下手,率先形成从产区到线上的螃蟹产业闭环,打通线下至线上渠道的电商,将因此名利双收。

新趋势

随着电商之间在螃蟹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整个螃蟹产业也将出现新的趋势。根据此前报道,受阳澄湖品牌效应的影响,固城湖蟹等地区的螃蟹在销售上存在依托阳澄湖品牌的情况,“贴牌”阳澄湖成为固城湖等地区蟹农保证自己螃蟹销量的重要举措,而在消费端,随着“贴牌”内幕逐渐被消费者熟知和消费观念的升级,出现了去阳澄湖化的螃蟹消费倾向,数据显示,今年在京东平台上太湖、大纵湖区域的螃蟹销量增速明显,成为螃蟹销售的黑马。

此外在B端,部分电商通过让螃蟹产销接轨的方式来寻求差异化竞争,将焦点分散在阳澄湖之外的螃蟹产区。固城湖养殖户也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希望建立自己的固城湖品牌的意愿,并宣称“贴牌”阳澄湖蟹实属无奈,电商与蟹农在建立湖区品牌的意愿基本一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与产区合作的方式对于双方均有益处,对于非阳澄湖螃蟹品牌来说,电商的介入能够推动自身品牌的发展,否则仅仅依靠产区政府和蟹农的努力会事倍功半,只有在蟹农、政府、电商达成一致后,从产区到线上的完整螃蟹产业链才能实现。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电商进一步入局螃蟹市场,整个螃蟹产业将出现两种趋势。一是各个电商为了争夺国内生鲜市场份额,将开启螃蟹价格战。但由于阳澄湖、固城湖、太湖地区螃蟹知名度的差异,鲜有人知的螃蟹品牌将面临低利润甚至负利润的价格竞争,致使这些产区的商家打退堂鼓,因此电商平台上即便出现螃蟹价格战也只会是短期现场。

从长期来看,整个螃蟹产业的市场竞争趋于理性,在源头上,电商根据每个产区的螃蟹产量和品质,分别定位不同的消费人群,通过各个产区的市场化竞争,逐渐形成标准的市场竞争机制和螃蟹养殖规范,非阳澄湖蟹的品质和产量随着市场化竞争得到提升,并在中长期的培育中形成自己的螃蟹品牌,只有在趋于理性的市场环境中,大闸蟹才能摆脱所谓“阳澄湖蟹”横行的局面,形成成熟的螃蟹产业链。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