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红白配”深耕中国市场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刘一博 网编:尹文武 2018-09-11

 富邑集团亚洲董事总经理 狄胜 

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2017年全球葡萄酒业发展和趋势报告》显示,我国葡萄酒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居全球第五,2017年,我国葡萄酒消费量为1.79百万千升,同比增长3.5%,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7%,葡萄酒进口量为7.5百万千升,同比增长17.1%。对此,富邑集团亚洲董事总经理狄胜则认为,进口葡萄酒的快速发展有赖于近两年品牌开始重视产品和品牌的传播,而不再仅仅拘泥于渠道销售上。从前,进口葡萄酒商看起来更加明显是贸易公司,但从前年开始,富邑不断加大品牌在市场的投资,大众可以看到品牌去和消费者进行了一些互动。

互动是抓住消费者的秘钥

据富邑集团最新财报显示,集团在亚洲地区息税前收益增长至2.052亿澳元,增幅达37%,息税前利润率37. 5%,且预计从2019财年开始,息税前利润率将维持在35%以上。

对此,狄胜表示,公司在美洲地区、澳新地区、亚洲地区等不同市场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亚洲市场净利润增长37%,达到了2.5亿澳元的数字。

“在过去的四到五年时间,富邑在亚洲地区一直取得较快增长,去年,公司在中国市场所看到学到的内容,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在这个市场能够可持续发展。我想关注我们公司的人,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变化。从前,我们看起来更加明显是贸易公司,但从前年开始,我们不断加大品牌在市场的投资,希望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在这期间,我们与中国消费者做了很多互动,比如,贝灵哲和赵又廷的合作,做了一些更适合消费者互动的营销活动。其实除了这个案例,公司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目的就是与终端消费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富邑旗下的品牌,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只有这样才可以增强消费者黏性。接下来还会加大在品牌方面的投资,让消费者跟我们有更近距离的接触。” 狄胜讲述富邑在华快速成长的秘诀。

借势白酒深耕中国市场

富邑葡萄酒集团与泸州老窖集团在上海成功举办了合作发布会,泸州老窖集团与富邑葡萄酒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成为Saltram锁唇酒庄和Penfolds奔富BIN138的中国区独家代理,及Penfolds奔富旗舰产品葛兰许的中国区首要战略级客户。

对此, 狄胜表示,“泸州老窖集团成为了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其实就像我们之前和中粮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一样。对我们来说泸州老窖集团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它在整个中国市场上有一个非常大的、以白酒为基础的、一个渗透的市场网络,同时它也有很强的建立品牌并让消费者去接受品牌的经验和能力。其实,除了渠道和渗透能力之外,泸州老窖的品牌塑造能力也是富邑葡萄酒集团非常看重的一点。所以,除了我们和泸州老窖集团合作时重点打造的Saltram这个牌子之外,我相信对于Penfolds奔富的BIN 138和Grange葛兰许来说,无论是从渠道上,还是从品牌构建或是和消费者之间‘搭桥’的能力上,泸州老窖集团都能做得很好”。

“红、白交互”提高市场渗透力

对于国内企业和消费者而言,白酒与红酒这两个品类的相互交融,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其实一直困扰着行业的是,两个品类各具特点,企业如何做好交互和导流。

在狄胜看来,中国正处于快速的消费升级阶段,企业不要把消费升级简单理解为价格等级的升级,而是需求多元化。比如几个人同桌吃饭,原来只供应一种白酒,现在可能有不同的消费者需要红酒、啤酒甚至需要威士忌,这也算是一种升级,是品牌对消费者尊重的升级。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正在不断加快速度。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