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答案茶CEO谷铁峰:对付仿冒需要做大体量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徐慧 网编:尹文武 2018-08-07

在同质化严重的新茶饮行业,凭借“抖音、AI、3D打印”,今年以来,一款以“趣味占卜”为卖点的答案茶迅速走红,半年即开出550余家门店,成为继喜茶之后新茶饮市场又一匹黑马。然而像很多网红品牌一样,答案茶的走红也引来大批仿冒者。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餐饮创新大会2018夏季峰会”上,答案茶CEO谷铁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付仿冒的最好办法是强大自身,体量越大越能压缩仿冒者的生存空间。

做有“情感”的茶

近两年,在资本助推下,新茶饮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产品同质化也日趋严重。答案茶则以“预测占卜”为卖点,借助抖音营销,在众多茶饮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茶。

这款茶的特别之处在于,点单时只要在奶茶腰封上写下你的问题,比如“我能瘦10斤吗”、“男朋友什么时候娶我”之类,当你领到自己那杯时,答案就会浮现在奶盖上面。据介绍,这些答案其实是通过智能分析的大数据库,搜集、积累社会热点、两性话题等内容,再根据关键词,分类匹配出好玩有趣的答案,并通过3D打印在杯体中呈现。当然,多数消费者只是抱着娱乐的心态写下问题,并不会把答案当真。

在谷铁峰看来,茶不仅能解渴,还能作为情感寄托,而情感寄托是全人类共同需要的。答案茶之所以能走红,正是因为它有趣,借助AI通过内容构建,实现人与茶、人与人的社交交互。

通过互联网营销,答案茶吸引的客群主要是18-28岁的年轻人。然而消费者是善变的,尤其是年轻人。新鲜感过后,能否长久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是包括答案茶在内的网红茶饮必须面对的挑战。

对标“快消茶饮”

提起新茶饮,喜茶、因味茶、奈雪的茶、答案茶等经常被相提并论。但是谷铁峰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答案茶并不把喜茶、星巴克等当成对手,而是对标瓶装水等快消茶饮。

“我们的定位是时尚快消餐饮服务式的制造茶饮服务商”,谷铁峰解释说,答案茶采取的是一种工业化的制作流程,在出杯时间、出杯成色等方面,每一步都很数据化,同时顺应当下新茶饮的消费趋势。

谷铁峰表示,以往人们如果想喝茶,可能会在街头购买瓶装绿茶等饮品,但那种茶是工业设计出来的。伴随着消费升级,现在人们对食物有了更高需求,现制茶有可能成为未来趋势。现制茶在原料上不会添加任何化学剂,且可以保持新鲜度。而原材料安全、新鲜度高、口味好,就满足了人们对食物的基本需求。

在谷铁峰看来,包括茶饮在内,当前整个中国消费类的各个品类都在高速增长,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而从周边发达国家经验看,终端时尚快消品也呈现出井喷态势,“至少在短期内,茶饮市场有超越咖啡市场的趋势”。

应对抄袭要强大自身

像很多网红品牌一样,答案茶爆红后,也引来大批抄袭、仿冒者,甚至上演“被更名”闹剧。对此,谷铁峰认为,很多品牌被模仿、被抄袭其实并非是坏事,这也印证了品牌自身的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被仿冒者引导而跟随它们的节奏,还是要专注做自己。

谷铁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在广东、深圳、上海、南京等地,存在大批专门从事作假、抄袭的团队。市场上什么火,他们就抄袭什么,且手法几乎都一样,就是走“更名”、“融资”的路子。“有的品牌发布虚假融资消息,比如宣称融了5000万元,其实是找个机构向他们投资,账上过流水,再把钱倒出来还给投资方。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彰显实力,以吸引更多加盟商。但是对于这种行为,从法律程序上很难判定。”

此外,网红品牌此起彼伏的“李逵”、“李鬼”口水战,也从侧面反映出网红品牌自身还不够强大。“如果你的公关、你的运营都能达到一定的体量,那么仿冒者的发声空间就被挤压得没有了,所以最厉害的还是提升自己、修炼内功。”谷铁峰认为,网红品牌也要学会构筑自身壁垒。产品设计如果太简单,就容易被模仿。比如具有人工智能的答案生成器,就是答案茶建立的一道壁垒。仿冒者只能抄袭外形,但学不到内核。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