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外卖平台的星巴克之争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8-08-07

C2018-08-08美食周刊3版01s001

上周星巴克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发布会成功掀起了讨论的热度,在双方的多项合作内容中饿了么为星巴克提供外送服务最为引人注目,同时让前不久才与星巴克传出绯闻的美团外卖显得有些清冷。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美团外卖实际上和星巴克确有接触,但最终帮助饿了么“拿下星巴克”的却是阿里,这也使得饿了么在外卖平台对星巴克之争最终占了上风,对外卖向来“高冷”的星巴克此次与阿里的联姻,也将会给咖啡外卖这一外卖细分领域带来不小的变动,同时星巴克也将成为饿了么提升品牌定位的一次契机。

饿了么获大礼包

在当日发布会上,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阿里巴巴CEO张勇、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以及饿了么CEO王磊悉数到场,足见双方对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视程度。在合作内容方面,饿了么将与星巴克合作做外卖最受关注,从今年9月开始,星巴克将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成熟的配送体系,在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年底前覆盖30个主要城市的2000家以上门店。此外,星巴克还将基于以盒马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最快将于今年9月落户上海和杭州部分盒马门店,此后陆续进驻更多城市。

星巴克对于外卖业务是出了名的“高冷”,同时星巴克在这一业务上的长期空白也直接催生出了瑞幸、连咖啡等以咖啡外送为主营业务的咖啡品牌,其中直接向星巴克发起挑战的瑞幸更是直接掀起了多方对于“星巴克外卖业务”的关注。今年5月,星巴克在上海召开投资者大会时,王静瑛就曾明确表态星巴克中国将开始发展外卖业务,彼时,星巴克将与美团外卖合作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双方对此消息均未给出明确的回复。但两个多月后,星巴克却突然宣布即将开始推进外卖业务,但合作平台却变成了饿了么,这样的结果也颇为耐人寻味。

就在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合作的当天,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到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对方对于星巴克与阿里的合作并未作出任何回应。但据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团外卖与星巴克此前确有接触,希望能与星巴克达成战略合作,但最终阿里巴巴集团的出面让星巴克最终选择了在互联网领域更为强势的阿里,并且合作内容也不仅是外卖业务,这也能直接反映出阿里对于与星巴克合作的诚意。

正规军争抢市场

与阿里巴巴合作之前,星巴克虽然没有开展外卖业务,但在各大外卖平台上,一直有很多星巴克的代购店。这些星巴克代购点虽未获得星巴克的官方授权,但却一直是订购星巴克的主要途径。现如今,在美团外卖上仍然能搜索到星巴克的代购门店。这种代购店的运营模式通常是,通过外卖骑手接单,到达指定星巴克门店,按照用户需求购买相应规格的咖啡产品,然后配送至用户手中。

也正因如此,此次星巴克与阿里合作的发布会现场,饿了么CEO王磊重点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展外卖业务的独特之处,也就是阿里及饿了么为星巴克的“定制”服务,即饿了么升级了自身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同时为星巴克配备了专门的配送团队,甚至还将深度参与星巴克产品的制作流程。此外,双方还合作推出新的订单分配方式,消费者下单后,后台系统会根据各个门店情况对星巴克的订单进行调度分配。与此同时,星巴克还将与阿里旗下除饿了么以外的盒马、口碑等平台打通会员系统,让通过饿了么订购星巴克的会员用户如同在店内购买星巴克产品一样可以获得积分,这些举措都将为提升用户体验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星巴克与阿里此番如此大张旗鼓宣布合作,给各方的主要竞争对手看的意味很浓。于星巴克而言,则是通过这种方式回击不断向之发起挑战的瑞幸咖啡,于饿了么而言那就是最终获得星巴克品牌背书,从此饿了么上的星巴克再不是“非官方”的代购店,而是二者合作的线上智慧门店,这种门店相比代购店的优势更为明显,待二者合作落实,其他平台的代购店很可能就此消失。

咖啡外卖新竞争

外卖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改变了很多餐饮企业的营收构成,外卖业务也已经成为许多连锁餐饮企业着力发展的业务,同时为了能够有更多的外卖单量,大多餐饮企业会选择同时上线多家外卖平台,增加单量的同时也可以享受不同平台与商户合作补贴等“福利”,同时也能尽可能地避免被平台“绑架”的可能。而对于外卖平台而言,商户资源是外卖平台吸引用户流量的关键,早期外卖平台需要极速扩充平台的商户数量,而如今随着补贴逐渐减少,外卖平台开始越发重视平台商户的质量,并且希望通过与优质商户建立独家合作的方式借助商户品牌影响力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同时获取更多用户,星巴克就是这样一个让外卖平台争相想与之合作的连锁餐饮品牌。

另外,王振东指出,国内咖啡市场目前是近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但与整体餐饮市场不同的是,国内咖啡市场的产业集中度很高,星巴克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拿下”星巴克对于外卖平台而言的意义也就更为重大,很可能将直接改变目前咖啡外卖市场的格局,独占鳌头,这对于竞争正处于胶着状态的饿了么以及美团外卖而言更为重要,同时咖啡外卖与餐饮外卖的差异也可能给饿了么带来利好。

此外,咖啡外卖的送餐高峰时段与餐饮外卖的高峰时段刚好错开,这就意味着做咖啡外送很有助于外卖配送员收入的提升。现如今,外卖平台之间的运力之争已经十分激烈,运力资源也已经成为稀缺资源,拿下咖啡外卖市场的外卖平台,就可以以更高的收入吸引外卖配送员,这对于外卖平台长期发展很有好处。但现阶段,为体量庞大的星巴克储备运力,也是饿了么即将面临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