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本土美食榜单开打差异战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8-08-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近日,美团点评在上海正式发布2018大众点评必吃榜。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大众点评将榜单内容从餐厅精细到菜品,创新性发布了全国36城共258道人气必吃菜品。将美食榜单精细到菜品,是美团点评对于自身C端用户数据资源运用的体现,同时也是美食榜单开始向精细化、差异化发展的信号。

据必吃榜数据显示,北京上榜餐厅位居全国第一,总计93家,平均客单价134元。在北京必吃餐厅里面本地菜系的餐厅有35家,占比38%。除了延续去年基于口味维度的必吃餐厅评选,今年同时推出北京10道人气必吃菜,涮羊肉、烤鸭、卤煮火烧等特色小吃均上榜。上海共有91家餐厅上榜,位居全国第二,平均客单价达171元,外出就餐的消费水平位居全国首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成都上榜餐厅达到49家,在上榜餐厅中,本土特色菜系的餐厅占比达到67%,高于全国36城52%的平均占比。

从必吃餐厅精细到人气菜品,显示出必吃榜在榜单内容和数据模型进行了双重升级。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黄海表示,首倡城市必吃菜,希望助力本地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自从米其林指南进入中国后,国内中国OTA平台以及生活服务O2O平台便争相开始基于自身的数据优势推广自身的美食榜单,并有意将美食榜单包装成为品牌。美团点评的大众点评必吃榜、携程的美食林等都是其中的代表,同时口碑、猫途鹰的平台也推出过自己的美食榜单,这些榜单无论针对何种用户群体,上榜的均为餐厅,而此次大众点评必吃榜将榜单细化到菜品,则体现出美团点评希望在美食榜单上更加精细化,同时也反映出美团点评希望与其他本土美食榜单形成差异化的意图。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食榜单虽然看似不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但对于O2O平台而言其实有很重要的意义,美食榜单不仅体现了平台的数据能力,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用户流量,而这些用户恰好是餐厅的消费者,榜单能为餐厅带来流量,这就体现出平台对于餐饮商户的价值,对于平台本身巩固自身在商户及用户端的市场地位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平台开拓餐饮B端市场打开想象空间。而美食榜单想要实现流量变现就需要体现出自身的独特和差异,此前美食榜单可能会通过餐厅定位及客单价格的不同推出不同的榜单,但今后这种细分到餐厅菜品的美食榜单很可能会成为各类美食榜单的发力方向,这也非常考验平台本身的数据资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