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商场拼特色,总经理亲自“磕”品牌

出处:特刊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网编:尹文武 2018-07-31

T11XSs001朝阳大悦城根据目标客群的匹配度打造“疯抢节” 吸引大量消费者到店 

从一度不被看好的商业项目到如今的京东地标,朝阳大悦城“变身”的背后离不开决策者与实践者全身心的付出。消费者关注更多的是商场的美陈、促销、品牌等信息,不会在意或者想起一座购物中心是如何有条不紊地运营,为顾客呈现出“百逛不腻”的场景。商业不仅是“人、货、场”的组合,更是对三者的深度分析,正如朝阳大悦城总经理李瑞所言,场景是实体商业体验的重要载体,场景打造要回归到对消费者的认知,同时产品属性应该向人的属性去转化。

总经理出马“磕”品牌

商场的养商期是一个项目最难的时刻。李瑞介绍,真正经历过一个项目成长以后,你会发现项目成长最难的不是开业,而是开业以后的养商期。在朝阳大悦城开业第二年的时候,有部分品牌处于不盈利的状况,那时候的朝阳大悦城面临着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能稳住商户。

为了留住品牌,总经理亲自出马。李瑞透露,那时候经理为了留住品牌,亲自拜访优衣库总经理,才算是把优衣库留下来。“当下我们看着很平常的商户在当时都需要总经理亲自去攻克。而在这期间,商场方给商户的期望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李瑞表示,所谓商业期望管理,就是大家都相信这个事可以成功,那就真的成功了,如果大家不相信,就算再努力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2010-2018年,朝阳大悦城已经发展了整整八年。这八年间,朝阳大悦城从诞生到成长,再到如今的渐入佳境,李瑞认为,这八年的变化是一个微观的项目成长,与行业和区域的发展分不开。李瑞回顾在朝阳大悦城建造时,该区域周边的道路还是土路,也远未形成现如今所谓的商圈,甚至那时的朝阳大悦城还是一个行业里最不被看好的商业项目。

一日展览策划半年

朝阳大悦城最吸引消费者的特色当属频繁举办的IP展,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拍照“打卡”。这些风光和口碑的背后,与推广部团队的辛勤工作分不开。每天早上9点,朝阳大悦城企划部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各自工位上开始一天的繁忙。制作微博、推送微信、多渠道宣传商场活动,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洽谈活动资源,对接品牌。

走进推广总监赵波的办公室,便会被一面摆满各类手办、艺术品、道具的墙面吸引。这里仅是朝阳大悦城做过部分IP展的留念。朝阳大悦城每年推广的展览至少几十场。大展览覆盖4月、6月、7月、8月、9月、12月,这一趋势相比以往已经密集了许多。以前的展览最多在每年的4月、6月和年底举办。

一场生动有趣的展览可能仅是一天的事,但推广团队可能需要策划半年甚至更久,在谈到一场策展如何从想法到落地时,赵波自嘲道,自己对于时间的安排总是多多少少有一些凌乱,他不确保别人是否见过朝阳大悦城24小时的样子,但他保证自己见过每一分每一秒的朝阳大悦城。赵波说,仅朝阳大悦城一个项目,自己会同时攥着二三十个工作同时进行。随着朝阳大悦城在行业中地位的提升,整个团队的档期越来越密,几乎全年不休。首先需要从几百个项目里选出适合一年中不同时间段的活动,再按照朝阳大悦城的策展逻辑,去选择一些可策可用的活动。之后要经过一系列的策划、加工、落地。在整个过程中,他还要跟外部去洽谈,比如商户、合作方、媒体等。而在这一个展览落地前就已经开始后面好几个展的工作。“时间是重叠利用的。”赵波表示,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一年,也是整个团队一年的状态。

高频创新保证鲜活力

如今,商业领域中品牌变革十分迅速,年轻人的爱好也是常变常新。为了把握年轻人真正喜爱的品牌趋势,如何引入这些品牌以及保证品牌不落伍,朝阳大悦城费尽心思。在不久的将来,朝阳大悦城即将引入“甜品中的爱马仕”LADY M,也是北京首家店的选址地。李瑞认为,不仅是LADY M,包括刚刚开业的伍德吃托克首家实体主题区“伍台”,以及很多品牌,在进驻朝阳大悦城前有很长时间的铺垫。

对于国际上的网红品牌朝阳大悦城特别关注,如LADY M在纽约开设第一家店的时候,朝阳大悦城就已经关注并跟踪谈合作,朝阳大悦城团队一直保持与LADY M接触。如果一个品牌有进入北京市场的想法时,商场做提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最近刚刚开业的伍德吃托克首家实体店铺“伍台”,也是朝阳大悦城早在三年前就开始接触和洽谈的。

还有很多今年下半年进入朝阳大悦城的新项目。李瑞透露,朝阳大悦城要做高频的行业创新,保证新鲜活力的不断注入。2018年,朝阳大悦城大面积改造超过1.1万平方米。除了“伍台”,还有5000平方米以书店为主体、关注个人成长的主题空间,3500平方米的共享办公空间,以及1700平方米的潮流主题空间。这些既是购物中心场景打造的探索,也是对于客群需求的洞察。

对话高管

朝阳大悦城总经理李瑞:

商业项目的终极目标不是盈利

北京商报:作为一个人气商场的管理者,您认为哪些方面对于一个商场至关重要?

李瑞:经历八年发展的朝阳大悦城目前已经成为了北京东部的地标商业项目。在运营整个项目中,企业的生死存亡固然重要,同样一个企业能够让自己整个团队脱贫致富、取得好业绩也很重要。

北京商报: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

李瑞:好的负责人需要承担很强的社会责任,朝阳大悦城希望成为友好型的购物中心,这离不开区域融洽友好的氛围。当商业项目到达一定规模后,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更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例如朝阳大悦城位于北京东部,就应该承担为北京东部地区聚集的潮人、艺术家、媒体人等消费客群构建理想的商业空间。此外,朝阳大悦城还需要推动所在区域的升级。在自己具有的基础上,有限的物理空间打造无限的内容空间。朝阳大悦城可以做内容升级,在商业基础增添人文、艺术元素也是客群需求之一。

北京商报:社会责任与商场效益之间关系如何平衡?

李瑞:当商业结合社会责任层面的时候,其实商场整体效益反而会更好。商场不能只钻研调改租金、节约成本等问题,反而不会导致效益最大化。尤其在未来人们越来越关注情怀、越来越关注信用的当下,实体商业更需要努力得到消费者更多的厚爱和认同,经济效益的增长则是水到渠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