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以资源搏资源 BAT开战网文市场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7-12

1

不断增长的用户、持续扩大的市场规模,令网络文学成为人们眼中的掘金地。作为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BAT也对网络文学市场虎视眈眈,并分别通过与之相关的阅文集团、阿里文学、爱奇艺文学等抢占市场。尽管目前来看,腾讯凭借阅文集团及旗下十余个品牌占据不小的份额,但另外两方也不甘示弱,日前爱奇艺文学独家上线唐家三少新作,阿里文学签约网文大神。那么,究竟最终谁才能挖掘出网络文学更大的市场价值?

BA纷纷发力

位居2017网络小说作家富豪榜首位的唐家三少,日前正式推出新作《神澜奇域·无双珠》,但令部分读者有所关注的是,曾以签约作家身份出现在阅文集团招股书中的唐家三少,此次新作并未在阅文集团旗下平台上线,而是选择独家上线爱奇艺文学。

唐家三少并非是爱奇艺文学近段时间笼络的唯一一名网文大神。今年5月,爱奇艺文学正式宣布,签约唐家三少、南派三叔、fresh果果、水千丞四个首席架构师,领衔爱奇艺明星作家团,四位作家的新作也独家签约爱奇艺文学。且当时唐家三少表示,新作《神澜奇域》会是他未来十几年最重要的作品。

除爱奇艺文学外,已成立三年的阿里文学也动作频频。不仅在今年1月,阿里文学对外公布“建立文学领域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文学领域的水电煤”的定位,此外在上个月,阿里文学还举办第二届作者年会,并与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在闭幕不久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阿里文学则宣布签下知名网文作家苍天白鹤和静夜寄思,截至目前,阿里文学已有酒徒、骠骑、何常在、庄毕凡、靡宝等签约作家。

竞逐优势资源

现阶段,BAT三方均已逐步形成集合多平台或入口的架构来争夺市场。以阅文集团为例,该公司集合了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17个品牌,而阿里文学则拥有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小说、优酷书城、PP书城等入口资源,百度方面则与完美世界联合打造纵横文学,同时爱奇艺文学也自2016年不断布局。

但目前BAT中仍是阅文集团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据《2018年中国移动阅读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行业市场份额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BAT中只有阅文集团。资深出版人唐勇表示,阅文集团的优势在于旗下多个品牌均已在市场上运营多年,积累不少用户基数和市场影响力,这也助其吸引优质作家及作品资源。

为了获得更多优质资源,BAT三方均在加码布局,重金征文或奖励作家是普遍方式之一。比如阿里文学启动超2000万元奖励的征文大赛,或者是爱奇艺文学每年举办爱奇艺文学奖,为作家颁发超过千万元的创作奖励。

除资金上的扶持外,随着影视、游戏改编愈发风靡,相关平台能提供何种服务和渠道也成为作家关注的领域。对此,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曾公开表示,在影视、动漫、游戏等更多IP领域,阅文集团将持续扮演扶持者角色,将单一的文创行业出口提升到所有行业层面。

短期内仍一家独大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网络文学覆盖的人群不断增长,愿意为网络文学付费的群体也越来越多,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仍然是很可观的。

面对如此大的发展空间,频频发力的BAT最终谁会挖掘出更大的市场份额呢?在唐勇看来,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很大,不会出现一家公司独吞或是垄断的情况,现阶段腾讯通过阅文集团占据领先优势,但目前知名作家分别签署不同平台也证明了资源的流动性。此外,并非资源越多最终就能实现最大收获,还需看相关平台如何运营资源,BAT之间的竞争还未到最终阶段。

目前BAT还在持续对网络文学布局,并依据各自资源延伸产业链。从业者表示,BAT不仅会面对三方之间的竞争,还有如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等其余公司的竞争,且后者也在完善业务,推出各种产业及相关服务揽获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