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尴尬的基金子公司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6-13

自今年4月央行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后,银行系资管的转型步调加速。今年以来,包括平安、南京、招商、华夏、北京等8家商业银行发布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按照《指导意见》,未来所有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质的27家商业银行,都必须申请子公司从事银行理财业务。银行系资管公司加速崛起的同时,市场人士也在担忧基金子公司的生存空间将会收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2016年期间,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就宣布计划设立资管子公司。另据了解,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数家银行都正在筹备或设计方案。随着更多银行系资产管理子公司入局,资管业务将迎来行业格局重塑,作为大资管行业至关重要的部分,银行子公司将与基金子公司、券商、保险等非银机构在直接融资市场进行竞争,业内人士纷纷担忧,银行子公司的设立将会与公募基金子公司出现业务重合,令本就通道业务收缩的基金子公司压力备至。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银行在国内资管业占据主导地位,银行子公司借助于母公司强大的股东背景以及销售渠道,较基金子公司具备独特优势。设立子公司可有效解决多层有利于银行资管业务的专业化经营,未来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收缩成为必然,银行资管子公司的成立只是使得这一过程加速。

另外,2016年底监管下发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中对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的约束令行业通道业务红利渐失,导致不少基金子公司开始收缩业务条线,如今银行资管公司强劲来袭,基金子公司发展路径更受挑战。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降至6.65万亿元,较2017年底的7.31万亿元缩水9.03%,较之新规刚刚出台时的2016年底已经缩水了36.66%。未来基金子公司如何转型备受关注。

杨晓晴认为,银行子公司隶属于银保监会,而基金子公司归证监会管理,不同的监管机构便意味着资产端的配置会有差异。事实上银行资管在固定收益领域尤其债券市场的配置能力较强,这会挤占公募子公司的市场份额 ,而在权益投资方面基金子公司的经验则更为丰富,基金子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可以利用这一优势。

杨晓晴进一步指出,受以净资本约束为核心的新规影响,基金子公司已经开始了分化,那些既有股东强大的资本金支持,又有专业管理能力的子公司才有竞争力;如今又多出了银行子公司这一强劲对手,中小基金子公司的生存空间更窄了,这类子公司应发挥自身所长走精品或者特色路线寻求差异化发展。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认为, 银行资管公司一般为银行全资发起设立,凭借银行自身的客户、资金和渠道优势,在固定收益类产品, 比如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型产品方面一般能够很快占领市场。但是银行的投研水平先天不足,在权益类这些凭借收益说话的产品方面可能会稍显不足。如果既有股东强大的资本金支持,又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基金子公司可以发展成大型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如果专业管理能力较强,但受制于注册资本金限制,可以继续发挥自身的管理水平,开发有特色的产品;而仅仅只有通道优势的子公司,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还是应该提升自身的投研水平,一旦形成了通道依赖会在之后转型的路上面临更多的困难。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