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布局新赛道 餐企变身投资客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徐慧 赵超越 网编:尹文武 2018-05-15

C2018-05-16美食周刊1版01s001

雪榕生物日前发布公告称,已经与上海海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悦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食用菌产品研究及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海悦投资正是海底捞集团的对外投资平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不少知名餐饮企业纷纷变身投资客,加大对餐饮相关领域的投资。业内分析认为,作为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传统餐饮盈利空间有限,餐企试图通过投资布局新赛道寻找新的增长点。而与餐饮业关联最密切的食品及上下游产业,也成为餐企投资的热点所在。

变身投资客

根据雪榕生物日前公告披露,该公司已经与海底捞旗下海悦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食用菌领域结成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海悦投资愿意以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与雪榕生物进行资本领域的合作。

达成合作后,双方将针对餐饮客户的需求,联合开发以食用菌为主菜的产品。借助海悦投资在食品供应链领域的关联公司,向下游餐饮客户进行推广。双方同意在舞茸等新产品开发过程中通力合作,充分调研市场需求,攻克新品培育技术壁垒等难关,共同完成新产品可行性研究。本着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海悦投资方将尽最大努力向关联餐厅推广及试用雪榕生物白色金针菇等产品,并在时机成熟时邀请雪榕生物参与海悦投资关联方的集中采购竞标。

公开资料显示,海悦投资是海底捞于2012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专门负责海底捞对外投资管理,目前已投资了上海景林羲域投资中心,而景林羲域投资过不少明星项目,包括辣妈帮科技、韩都衣舍、虎扑等。

事实上,餐饮企业涉足对外投资的,海底捞并非个案。

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在其25周年庆典上发布了“中式快餐孵化器”战略。真功夫董事长潘宇海称,真功夫致力于构建行内的创业平台,筹备中式快餐产业基金,将加大对餐饮创业的投资。潘宇海表示,近十年内,中式快餐企业里应该会有超过10个品牌做到千店以上,而真功夫的最大愿景就是,希望这10个千店品牌里面都有真功夫不同程度的参与。

旗下拥有众多老字号的北京华天饮食集团,也在去年新组建了投资部。据华天饮食集团总经理贾飞跃介绍,投资部是按照公司“实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战略建立的,目前已与合作伙伴组建了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积极开展业务,以资本运作助力企业未来发展。

此外,从外婆家投资众多新品牌、新辣道投资信良记供应链、味千投资百度外卖、小南国代理大批国际品牌、西贝在上游建农产品加工基地等诸多案例不难发现,当前餐饮企业正在上下游及相关产业展开广泛布局。

开拓新赛道

近两年,餐饮市场回暖,但竞争更加激烈。面对行业整体进入微利经营的新常态,不少餐饮企业除了把资金运用到门店扩张外,也开始投资餐饮行业上下游产业,希望拓展更广阔的盈利空间。本次海悦投资雪榕生物也正是海底捞对上游产业的投资。业内专家认为,海悦投资通过该笔投资也能使海底捞在产品的调度、采购等方面获得相关优势。且海底捞是一个输出平台,雪榕生物借助这一平台进行市场扩张的同时,作为载体的海底捞同样能获得不菲收益。

业内专家指出,餐饮行业作为产业链末端,能够直接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因而现金流相对充裕,“几乎开门就有钱入账”。手握大笔现金流的餐饮企业,为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开始积极寻找新的掘金点。

分析目前餐饮企业的投资方向不难发现,与餐饮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及食品等行业,是餐企主要的投资热点。新辣道创始人李剑曾坦言,当初投资上游供应链是迫不得已,因为市场上没人提供这块内容,企业只好自己做。而供应链做大之后开始转型,从服务新辣道一家企业,变为服务行业的公司,专注为B端商家提供垂直品类供应链解决方案。

眉州东坡集团也是为了解决中餐核心原料及配方的标准化难题,才建了四川王家渡食品公司。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坦言,虽然都是做食物,但隔行如隔山,把手工制作的食品变成机器生产的标准化产品,难度非常大。食品工厂建成后,也曾出现过三四年的亏损,后来随着整个体系运转逐渐成熟,并通过定制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合作,运营状况才逐渐好转。目前食品公司年产值达2亿多元,预计2019年将达3亿多元。

也有不少餐企选择投资一些新品牌、新领域,布局新赛道,拓展企业盈利空间。如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就盯上了旅游市场,联合友人共同投资6000多万元打造高端民宿。该项目租下金华浦江县600多年历史的马岭脚古村,在村庄原有基础上改建30幢老房子,精工细作,使之华丽变身为高端精品民宿,据说每幢小楼一日房价或将高达2万元。

风险系数高

不过,餐企投资在带给企业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经营难度。如味千中国在2015年下半年,与合作方共同出资约4.5亿元投资了百度外卖。凭借这一投资,味千中国在2016年账面获利6.46亿元。但好景不长,百度外卖的出售以及估值大幅下降,也给味千中国的业绩带来巨大冲击。味千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企业营收23.32亿元,同比下降2%,而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亏损4.87亿元。味千将此次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投资百度外卖。

呷哺呷哺CFO赵怡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呷哺呷哺也看过很多餐饮项目,但值得投资的好项目太少。赵怡表示,“我们和PE这种专做财务投资的公司不同。它们是通过市场炒作抬高价格,然后转手卖给下家。呷哺呷哺要做百年企业,一旦收购过来,是要当成自己的孩子。但目前看来,合规成本要远远大于表面看到的成本”。这也是呷哺呷哺选择自创湊湊品牌以及循环认购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餐企投资上下游产业除了资金流充沛外,更多的是看到红利市场背后的商机,通过布局产业链,到建设价值链,最后形成生态链,“三链合一”完成全产业链布局是很多餐企的最终目标。但目前来看,餐饮投资对于餐饮行业的发展还停留在初级的助推阶段,助推之后还有整合、统合等阶段。现阶段内,资本推动可能会让行业产生类似于拔苗助长等问题,但整体大趋势是被看好的。

此外,投资上下游产业也并不适合所有的餐饮企业。有此类计划的餐饮企业要在资金、资本整合、渠道、品牌、消费端等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企业在发展中也要不停地整合各大优势板块,加强价值链的建设,最后才能形成行业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也有观点认为,餐企通过投资潜力项目,进而获取收益,确实能给企业带来更大自信,方便下一步的投资与布局,但餐企主营业务仍然是餐饮,保证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应是所有投资动作的前提。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赵超越/文 宋媛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