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沱牌舍得营销公司总经理 吴健:国内白酒消费向次高端转移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刘一博 网编:王巍 2018-04-10

  

舍得酒业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在经历了2016改制、2017整合之后,在业内看来2018年是舍得酒业成败的关键之年。随着卡位次高端新品 “智慧舍得”的问世,舍得酒业“保中端奔高端”的策略隐现。在舍得酒业股份公司董事吴健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产收入人群的剧增,以满足中产阶级人群、当代商务精英人群为主的600元零售价位将成为高端白酒的一个主流价位段,形成了国内白酒市场增长的一个风口。

主流价格带变迁

据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国内次高端白酒市场规模2015年为309亿元,而该数字在2021年有望达到433亿元。国内白酒市场高端和次高端规模未来五年内将有接近300亿元的市场扩容。换言之,六年内次高端白酒市场将增加124亿元销售额,增幅为40.1%,年均增长为6%-7%。

对此,吴健指出,国内白酒行业从2016年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行业亦进入了强者越强的寡头竞争时代,白酒升级已经是市场增长的一个核心驱动因素。消费升级是当前中高端白酒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未来300-700元的次高端价格带有望成为中国白酒新一轮增长的黄金价格带。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舍得酒业在第98届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推出卡位次高端战略大单品“智慧舍得”,零售价格在600元左右。

吴健对于新品价格给出了详细的解释,随着经济的发展、中产收入人群的剧增,以满足中产阶级人群、当代商务精英人群为主的600元零售价位将成为高端白酒的一个主流价位段,形成了高端白酒增长的一个市场风口。

战略单品互为补充

据悉,自2016年6月30日改制以来,舍得酒业就蓄势启动新一轮全国化战略。随之而来的是大幅缩减产品品项,全面清理经销商产品,从上千款产品收缩至不足目前的10余款。除此之外,卡位600元的战略新品智慧舍得,与400元品味舍得成为舍得酒业的两大主力产品。

除了在产品布局上体现高端战略,舍得酒业在产品价格上也随之进行了相应调整。据悉,自2018年1月16日起,对品味舍得酒执行新的价格体系。其中,52度品味舍得酒供经销商价格每瓶上涨20元,团购价格达到488元/瓶,商超餐饮零售指导价达568元/瓶。38度和42度品味舍得酒价格亦有不同程度上涨。

吴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在原有400-500元价位段品味舍得的基础上,推出了满足600-700元消费的智慧舍得新品,并力争成为这个价位段的领导品牌。与品味舍得一起成为舍得品牌的两大主力产品。

据中金证券研报显示,品味舍得进入全国化快速扩张期,2016年增速超过1倍,2017年增长80%左右。在吴健看来,舍得酒业规划,通过三年时间将智慧舍得打造为600元价位段的代表性产品。

从经验营销到数据营销

作为四川白酒企业股改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天洋入主沱牌舍得之后,先后实施了各项政策,随之而来的是相对亮眼的成绩单。据悉,2017年度,沱牌舍得预计将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62.1%至99.5%;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也将达到1.23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增长57.7%到96.2%。其中,预计2017年四季度实现净利润3453万元到6453万元。

据东北证券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舍得酒业产品结构逐步调整到位,2018年随着收入的增加、公司改革深化及定增落地,舍得酒业的业绩有望加速释放。沱牌与舍得各自成立营销公司独立运营,并对拆分后的两大营销公司市场区域进行细分,体现了市场营销上的专业化与体系化。

在吴健看来,“舍得酒业要不断审视消费者需求发生的种种变化,以及服务消费者的路径和手段发生的种种变化。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变了、审美情趣变了、接触媒体的习惯变了,如果公司服务消费者的模式不变、媒体传播的手段不变,将有可能被这个时代淘汰。如何去分析和适应这种变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推动公司由经验营销向数据化营销转变,让传播更精准、服务更快捷、管理更高效”。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改制后的舍得酒业针对此前长期“重生产、轻营销”形成的弊端,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的战略方针。未来,舍得酒业将持续推进六大营销体系建设。营销人才服务体系,构建中国高端白酒最具规模的人才服务体系;经销商支持体系,建立中国高端白酒最有竞争力的经销商支持体系;品牌传播体系,传播白酒文化,让中国智慧,全球共享;消费培育体系,全面构建以增强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消费者培育体系;渠道建设体系,提升终端管理水平,与主销渠道形成深度的合作关系;大数据营销体系,实施数据化精准营销,提升管理效率。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