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收购曼可顿 宾堡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徐慧 赵超越 网编:王巍 2018-03-20

进入中国市场十年后,世界第一大烘焙食品生产企业宾堡集团终于开始发力。日前,宾堡集团收购北京曼可顿等4家公司股权案在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官网公示。如果该交易获批,宾堡集团将全面接手曼可顿在华业务。业内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城镇化发展以及新零售的兴起,中国烘焙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宾堡集团收购曼可顿,显然是看好中国烘焙行业的市场前景,借收购扩大市场份额,以图缩小与行业领先品牌桃李面包之间的差距。

收购曼可顿

根据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公布的信息,宾堡集团拟收购曼可顿4家公司100%股权,这4家公司分别为:北京曼可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曼可顿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广东曼可顿食品有限公司和四川曼可顿食品有限公司。事实上,这也是曼可顿在国内的全部公司。若该笔交易达成,宾堡集团将全面接手曼可顿在华业务。

从业务范畴看,北京曼可顿从事面包、糕点类食品的研究与开发;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等业务。上海曼可顿的业务主要包括生产面包、蛋糕,销售自产产品。广东曼可顿主要从事生产经营冷、热加工糕点。而四川曼可顿的业务主要包括开发、生产月饼等烘烤类糕点以及销售曼可顿及其他品牌预包装食品。

该公示文件还披露了宾堡和曼可顿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其中在京津冀地区,两家公司的切片面包供应业务合计占市场份额的10%-15%,甜面包和蛋糕两项供应业务两家公司合计分别占市场份额的0-5%。而在汉堡胚业务方面,两家公司合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10%。宾堡集团预包装汉堡类产品供应业务在北京、天津的市场份额为10%-15%。

公开资料显示,曼可顿食品公司是亚太国际集团(Artal Group)于1995年在中国投资建设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品牌随后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投资建厂,建立了完善、广泛的产品分销网络,主要覆盖北京、山东、上海、广东、四川等区域。

业绩发展滞后

宾堡集团是世界第一大烘焙食品生产企业,成立于1945年12月,总部位于墨西哥,专业从事切片面包、甜面包、曲奇、休闲蛋糕、汉堡胚、薄饼等众多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06年,宾堡集团以920万欧元收购了北京潘瑞克食品加工中心98%的股份,从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007年3月,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通过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是宾堡集团一贯做法。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7月,宾堡集团近20年里在全球共收购了36家公司。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23.8亿美元收购美国George Weston Foods,此后宾堡成为美国第一大食品公司。2016年,宾堡集团全年销售额为135亿美元,员工13万人以上,公司业务遍及美洲、欧洲、亚洲。

然而这个世界第一大烘焙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并不突出,曾被曝进入中国八年,仅以1/3的产能运转。欧睿数据显示,2016年宾堡中国业务的营收仅为4亿元,与桃李面包差距巨大。有分析指出,宾堡集团虽然提前预判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但并没有找到打开中国市场的正确方式。

而相比之下,与宾堡同样采取“中央工厂+批发”模式的本土品牌桃李面包,近年来迅速崛起,并于2015年12月成功在上交所A股挂牌,成为“中国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的营收连续五年快速增长,从2013年的17.57亿元上涨到2017年的40.8亿元;销售终端从上市之初的5万多个,增长到2016年的15万个。

看好中国市场

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升级以及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国人饮食习惯逐步发生变化,烘焙食品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背后的市场红利正在涌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中国烘焙行业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3%,领先于其他国家。有相关机构预计,2020年烘焙业销售收入将达5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烘焙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却依旧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各地烘焙品牌涌现,但鲜有绝对的龙头企业。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宾堡收购曼可顿,显然是想实现“1+1>2”的效果,缩小与桃李面包之间的差距,同时更加均衡地布局国内市场。在他看来,随着品牌一体化、供应链提升、物流的发展等多方面因素逐渐成熟,我国未来五年内会出现3、4个全国性烘焙品牌,而并购是扩大市场规模的最直接途径。对于短保质期面包来说,从产业端到消费端都有刚性需求,因而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有专家指出,终端消费升级和渠道下沉将成为烘焙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当下渠道逐渐多样化,原先依托大型商超下沉难度较高,但现在便利店、零售店逐渐兴起,电商渠道也逐渐受到追捧,烘焙产品深入二三线甚至农村更为便捷,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赵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