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揭秘高端人士购房偏好

出处:2016新年楼市趋势发展报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2-17

T08s001

在过去一年当中,“顶豪”这一新词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除了关注动辄10万+的天价豪宅之外,人们对于幕后购买者的身份特征以及他们的购房偏好都充满了好奇和想象。历经两个月的调查,北商研究院从人群刻画、消费习惯、购买倾向等众多方面采纳数据,深入分析后完成了此份《2015北京商务人士购房报告》。

QQ截图20160217234500

高端消费增长迅猛

近来,北京市高端住宅消费增长迅猛。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144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涨17%,144平方米以上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上涨了21%。而去年北京市房价上涨幅度为8.3%。高端住宅价格上涨迅猛。

业内人士分析,豪宅价格上涨迅速一方面与土地价格飙升直接相关外,高端商务人士的经济能力增长和需求释放也是直接原因。

2015年高端住宅的消费出现了高速增长的趋势,从不同价位的商品房销售增长情况也可以看出来,300万元以下的商品房销售增长13.92%,300万-599万元的住宅销量涨幅跃升了七成,2000万元以上的豪宅销售增长几乎是翻番的;单价10万元以上的顶豪,2014年卖了24套,2015年卖出了261套,增长了9.8倍。2015年,很多项目都迈进了单价10万元的大关,预计2016年将有60个10万+楼盘、3000套豪宅房源入市销售。

QQ截图20160217234558

QQ截图20160217234612

谁是商务人士

调查显示,商务人士有很强的经济能力,对消费的品质要求比较高,对消费的品牌也比较看重。

据介绍,北商研究院的此次调查主要圈定家庭净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端商务人群。截至2015年末,北京常住人口的家庭数约723万,其中中间阶层383万多,总资产600万元以上的家庭总数达到53万个,本次抽样调查数据样本则来自这53万个高净值家庭。

调查显示,被调查家庭购房目的分为4种。首先在自住需求,他们非常关注项目的自然环境和项目配套;身份型客群则希望通过高端的消费和购房证明自己的实力,也谋求某个圈层的身份需求,通常他们注重项目的品牌和地理位置;第三是投资型,他们希望把家庭资产能够更合理的实现配置,一般这类人会拥有比较丰富的投资经历,也会选择比较容易交易的项目购买;最后一个类型是传承型,这是发展到比较高阶段出现的,就是家庭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作为家族文化传承的标志,他们通常选择的是大型的别墅项目。

商务人士

指企业内部的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从事营销、公关、推广、财务、投融等方面的工作,经常参加商务活动,社交活动频繁,对新生事物具有较强的接受能力,对社会经济生活有自身独到的观察和见解,具有较强的经济能力,消费品质需求较高,对企业品牌看重,一定程度上对消费具有风向作用。

商务人士买房偏好

QQ截图20160217233725

QQ截图20160217233739

随着高端住宅销售的井喷,商务人士买房时最看重什么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北商研究院通过“多问题选择”调查,得出受访者对于楼盘的定位和周边教育配套最为看重。其中这两个条件占受访人群的63%-64%。此外,选择环保健康占56%;52%看重性价比和升值能力;49%选择的是商业配套的问题,还有医疗资源和项目的科技含量,大家的选票是38%和24%。

分析显示,购房者的偏好首先就是配套,主要大家看重的还是以教育资源为主的生活资源的丰富性,比如同样是学校,这些高端商务人士他们会对是名校、本校还是分校进行比较。

其次是交通,是否紧邻轨道交通或者有便利的出行条件。他们也会比较关注车位的情况,通常表示家里要有两个以上的车位。另外,现在新能源车的普及力度在加大,小区停车位充电桩的设置情况也是受访者关注的问题。

在楼盘品质上,也符合高端人群的需求,希望在产品的设计风格、装修上,还有环保性能上都有一定的创新。

价格方面,相同物业产品的性价比对于高端商务人士来说,不是他们最关心的,但他们会比较一下整体售价,精装的标准以及物业收费。

在健康层面,高端商务人士希望小区里有良好的室内外健身场所和环境。社交功能上,现在很多商务人士自己创业,创业初期会把自己的家当成办公场所。他们希望在住宅附近能就餐、喝咖啡,以及有其他方便社交的空间和场所。

高端置业人群变化显著

QQ截图20160217233819

事实上,在对高端商务人士的购房调查中,北商研究院注意到,高端商务人士购房近来出现许多变化。

首先购房者的年龄趋向年轻化,30-45岁的商务人士开始成为主力的购房人群。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伴随着行业的兴起,新贵阶层迅速崛起,“80后”成为了豪宅购买主力;第二个变化是购买的决策时间在缩短,这也跟购房者的年龄有关,他们一般看房两三次就出手,甚至看一次就交定金;第三个变化,现在新兴行业的购房者增长迅猛,IT互联网、金融、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些领域的商务人士成为购买豪宅的主力人群。来自煤炭、批发贸易、传统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人群正在迅速减少。

同时,健康绿色环保成为大家追捧的一个概念,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住宅有环保概念、有绿色健康的条件,最好有一套设施完备的空气净化系统。

此外,“二孩”政策的放开正在成为另一个置业新动力。随着很多富裕阶层开始筹划添丁,促使换房需求增加的同时,也对产品户型结构的设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