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前三季度预亏 *ST保千等7只暂停上市股预警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高萍 网编:王巍 2019-10-23

近日,*ST毅达在暂停上市期拟购资产谋求自救一事引起了市场对暂停上市股的关注。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计9只暂停上市股,不乏“明星股”乐视网、创业板28“星宿股”之一金亚科技等。2019年是这些暂停上市股的关键一年,公司在今年的财务数据表现如何至关重要。需要指出的是,Wind显示,在这9只股票中,*ST保千等7只股票预计前三季度亏损,乐视网更是预亏超101亿元,这也让该部分公司退市风险压顶。

9股面临“生死”考验

随着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个股而言,留给它们谋求恢复上市的时间已然不多。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计9只暂停上市股。

这9只暂停上市股中,深交所占有7席,分别是*ST皇台、*ST凯迪、*ST龙力、*ST德奥以及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千山药机、乐视网。另外两只暂停上市股则为沪市公司*ST保千和*ST毅达。其中,*ST毅达暂停上市的时间较为靠后,为今年7月19日,*ST保千较之靠前,为5月24日。*ST龙力、*ST德奥两只股票均在5月15日被暂停上市。剩余的千山药机、乐视网、金亚科技、*ST皇台、*ST凯迪5只股票暂停上市的时间则均为5月13日。

从暂停上市原因来看,9只个股不尽相同。其中,金亚科技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而遭遇暂停上市的命运。乐视网、千山药机暂停上市的原因则均涉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为负值。根据乐视网的公告,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因而触及创业板暂停上市红线。千山药机公告显示,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7、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根据规定,暂停上市后,若暂停上市股出现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等待暂停上市股的将是退市的命运。也就是说,2019年的财务报告情况是决定这些暂停上市股能否恢复上市的关键。

仅*ST德奥预计前三季扭亏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后发现,在已经暂停上市的9只股票中,除*ST毅达未对2019年三季报业绩进行预告外,8家公司对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进行了预告,但仅*ST德奥一家公司预计扭亏。千山药机、乐视网、金亚科技、*ST皇台、*ST凯迪、*ST龙力以及*ST保千7家暂停上市股预计前三季度亏损。

*ST德奥暂停上市缘于公司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10月15日,*ST德奥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计前三季度盈利0-300万元上修至预计盈利700万-1000万元。

相较*ST德奥,其他7只已经暂停上市的个股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的状态。*ST保千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继续亏损,业绩预告类型为续亏。金亚科技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但公司10月15日披露公告称,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2000万-2200万元。*ST皇台暂停上市涉及连续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ST皇台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样处于亏损状态。根据*ST皇台10月15日披露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350万-1450万元。

从预计亏损额来看,Wind显示,*ST保千亏损区间未能确定,*ST皇台、金亚科技预计亏损不超过2200万元。其余个股的亏损额则均超过亿元。

具体来看,乐视网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额最高,约为亏损101.97亿-102.02亿元。*ST凯迪紧随其后,预计亏损13亿-14亿元。千山药机预计亏损4.74亿-4.79亿元。*ST龙力预计亏损2.72亿-3.8亿元。

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对于很多行业而言,三季报的业绩一般与全年的关系比较大。如果三季报业绩不能满足暂停上市股恢复上市的条件,那么退市的风险就比较大。“对于这类公司还是要引起注意,警惕风险。”付立春如是说。

能否恢复上市难确定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于濒临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来说,很多都会采取譬如重组、出售资产等措施谋求保壳,但最终能否恢复上市存不确定性,尤其是暂停上市后今年三季度预亏的公司,退市风险陡增。

正如祭出了拟收购资产谋求自救大招的*ST毅达在公告中所言,公司目前处于暂停上市状态,若重大资产重组不能顺利实施或实施完成后未能消除导致退市风险因素,公司仍存在退市风险。

实际上,9只暂停上市股无不在风险提示公告中罗列了为恢复上市所采取的措施。譬如,曾经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表示,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管理层积极、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不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资金压力、补充上市公司元气。为争取恢复上市,*ST凯迪则表示将推进司法重整工作、推进非主营业务低效资产的剥离等。此外,为保壳,*ST皇台曾筹划过收购资产以及出售资产的重组事项,不过,均在今年告吹。

根据统计,9家暂停上市股中,*ST皇台、*ST凯迪、*ST龙力、千山药机和*ST毅达均处于立案调查期。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不能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重组。

针对恢复上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乐视网、 *ST保千、*ST龙力等公司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均未能接通。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