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退市股无人理睬是好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0-22

印纪退进入退市整理期两个交易日,期间累计成交总计28手,合计金额仅1345元,几乎等于“零成交”。本栏认为,退市股交投极度惨淡,意味着投资者越来越理性,这是好事,未来有可能出现30天几乎无成交的可能。

交易行情显示,印纪退在10月21日全天仅成交11手,对应成交金额累计495元,对于退市整理期的个股而言,单日不足500元的成交金额,应该是历史上的新低。几乎“零成交”的背后,是A股投资者更为理性的体现。随着A股市场对问题股的加速出清,退市股已经不再稀缺,投资者也已经不再对低股价退市股盲目抄底“博傻”。

从理论上讲,对于正在走向退市的股票,由于有跌停板的存在,股价没办法一步到位达到最低点,若投资者此时买入股票,将有极大概率出现投资亏损,而且在巨单封死跌停板的情况下,显然次日买入股票将比当日买入的价格更低,以此类推,投资者会发现其实哪天买入退市股都不划算。从博弈论的角度看,既然找到了更优的策略,那么现在的次优策略就没有任何价值。即如果不是追逐巨量对手盘的超大资金,那么一般的投资者是不会考虑在退市股里进行投资布局的。

这也就是印纪退近两个交易日成交量特别低的原因,同时也说明投资者愈发理性。展望未来,如果一家公司被管理层确定退市,并进入退市整理期,出现的最理性的情况就是全日所有的持股者都在跌停板卖出持股,没人申报买入股票,全日零成交,这样的情形看起来极端,但却是所有投资者均理性思考后的结果。考虑到大家都是用自己的钱去买者自负,这样的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

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形,30天的退市整理期就有可能出现近乎“零成交”的情形,毕竟大家都认为退市股的股票基本没有投资价值,那么谁会去按照1元的价格买入呢?所以本栏认为,交易制度也可以考虑有所调整,例如参照过去PT股票(过去比ST股票更加恶化的股票抬头)的做法,实行差异化的涨跌停板限制,即设置5%的涨停板,不设置跌停板,这样可以让股价一步到位,然后投资者可以在相对合理的股价范围内买入卖出。

此外还可以效仿期货交易的做法,如果前一个交易日达到了停板价格,下一个交易日就要扩大涨跌停板,以促成成交。随着A股投资者更加成熟和理性,退市股在退市整理期内可能真的会出现无人问津的情形,到时候连续的“一”字跌停将毫无价值,既不能抑制投机,也无法阻止股价下跌,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做出一些相对应的改变呢?

无论如何,退市股无人理睬是一件好事,说明了投资者更加理性,这也为A股市场步入更加成熟的阶段做好了准备,随着投资者越来越成熟,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定价也能进入日程,毕竟市场化定价是注册制的重要环节,A股市场的全面注册制需要投资者的成熟,那时候打新也不再是毫无风险,选择哪个新股买入也将是很重要的问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