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走起!去园博园欣赏南腔北调体验戏曲文化

出处: 作者: 网编:胡可 2019-10-02

作为全市“十园风采”国庆游园活动之一,园博园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今天开启,同时拉开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大幕。今天起至10月8日期间,市民可在这里与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邂逅,尽赏南腔北调。记者为您整理了重点园林戏曲演出情况,并附上中国戏曲文化周最全节目表!

上午的园博园内已经一派祥和喜乐的氛围,园内有22处园林建筑变身为戏曲、曲艺和音乐舞蹈的大舞台。中心舞台将打造成为国粹京剧的大本营,北京园将上演浸没式北京曲剧《茶馆》等节目,忆江南将打造成昆曲文化生态园,晋中园轮番上演“天下第一团”代表性剧目,西安园将请来《白鹿原》惊艳亮相的华阴老腔原班人马……从今天起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将在园博园内全面铺陈开演,包括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以及“天下第一团”在内的全国65家专业院团、社团,将为观众奉上370余场戏曲及周边艺术表演。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也将大规模的集结亮相,将打造出中心舞台、特色园以及各地方园百花竞艳、多点开花的盛景,带给观众别具一格、近身接触的沉浸式体验,编织出“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让游客沉浸在园林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开幕式上,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天桥艺术中心、男声爱乐合唱团等戏曲专业演员、师生在中心舞台上演戏曲快闪,献上《红灯记》等经典唱段,并以一曲《我爱你中国》与现场观众一起唱响对祖国的祝福。据介绍,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还将在石家庄园、郑州园、银杏大道4至5号门间、遵义园、济南园等园博园的不同区域上演曲艺专场节目、戏曲快闪活动、戏曲与时尚幽默表演相结合的巡游表演、“戏趣活动营”、戏曲剧装工作坊等活动,让游人与戏曲来一次“不期而遇”。

记者为您整理了一份重点园林戏曲演出情况,供您提前参考:

北京园·看点

变成一座京味儿特色园,园区将以京味特色为主线,设置六大板块,上演浸没式北京曲剧《茶馆》、沉浸式曲艺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过排》等,“重现”老北京曲剧文化生态,向游客展现北京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忆江南·看点

打造成昆曲文化生态园,以昆曲为核心,采用教学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动感鲜活地展示“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沿游览路线会依次展开化妆、练功、学戏、乐队、服饰、戏班活动、舞台演出、后台工作等情景。

晋中园·看点

晋中园原貌迁移了明朝古戏台,除了倾情上演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折子戏系列专场之外,“天下第一团”代表性剧目,河南宛梆《打金枝》、山西耍孩儿(咳咳腔)《送妹》、福建平讲戏《马匹卜驳妻》、浙江新昌调腔《汉宫秋·饯别》、孝义皮腔《状元与乞丐》等也会亮相。

鹰山广场森林剧场·看点

森林剧场宛如一座古希腊露天剧场的,将由国家京剧院《戏曲音乐演唱会》,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京剧《凤还巢》《四郎探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中西融合剧目《美狄亚》等组成的演出,将与森林剧场“结合”得相得益彰。

中心舞台·看点

戏曲周期间,众多院团合力把中心舞台打造成为国粹京剧的大本营,各个地方戏种的展示平台,将上演《凤还巢》、《锁麟囊》、《红娘》、《状元媒》、《望江亭》、《白蛇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多剧种多曲目精彩节目。

岭南园·看点

今年适逢戏曲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25周年,梅先生与粤剧名伶红线女又有师徒传承关系,岭南园将举办“梅兰芳与红线女”为主题的一系列演出,国家京剧院的《霸王别姬》《游龙戏凤》等梅派经典剧目,梅兰芳纪念馆的古琴·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以及南宁市远声粤剧有限公司的粤曲清唱《荔枝颂》、粤剧戏曲行当展示《红豆飘香》以及粤剧折子戏等,将交错上演。

合肥园·看点

会奉上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黄梅戏中的精彩唱段,让黄梅戏爱好者一次性过足戏瘾。此外还将有《春草闯堂》《朱朝连》《敬德画像》《单刀赴会》等莆仙戏,《管甫送》《访鼠》《笋江波》《范进中举》等高甲戏,将在闽园让观众感受福建特色剧种的魅力。

西安园·看点

电影《白鹿原》以及林兆华执导的同名话剧中惊艳亮相的华阴老腔原班人马,将在这里苍劲吼唱,让观众现场感受身心震撼。重庆川剧院的《樵子口》《张飞审瓜》等精品川剧集锦节目,则会在重庆园集中荟萃。贵州德江傩戏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则在贵州园打造的扇形舞台上,与云南滇剧一道,展现西南高原戏曲的独特风情。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