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音频App提速“慢节奏”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魏蔚 网编:王巍 2019-09-23

喜马拉雅运营主体增资近3倍,资本市场称已确定IPO计划;荔枝也传出“计划年内上市”的消息。当事企业对此保持缄默,但争夺音频第一股的竞争早已在秘密进行。

数据显示,喜马拉雅的月活规模优势明显,荔枝与蜻蜓为抢夺行业第二竞争胶着。垂直但低门槛的属性,让音频App同时面临直播、音乐等跨界对手。从上市节奏看,音频App们已经落后于其他声音类同行。用户规模和企业影响力同样处于不利局面,在融合模式下,音频App还要面临商业化博弈。

未标题-4 拷贝

抢夺资本机遇

9月19日,天眼查披露,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喜马拉雅国内运营主体)注册资本从2543万元增至9543万元。市场消息称,喜马拉雅已选择高盛等安排IPO事宜,募资5亿-10亿美元。

对此,喜马拉雅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现阶段喜马拉雅尚未有明确的IPO计划。”这几乎是喜马拉雅每次被曝上市进程时的标准版回应。

不过,诸多迹象让艾媒咨询CEO张毅判断,“喜马拉雅一定有了上市时间表,至少已经做准备”。他解释,“现阶段企业要有非常明确的IPO计划,才有可能增资。因为增值就是融资,IPO解决了投资机构的退出问题,机构才会有兴趣。”

张毅强调的“现阶段”,是指喜马拉雅已经拿到多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成立以来已拿到9轮融资,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19年2月。不过,喜马拉雅方面并未确认市场传闻。

今年6月多个股东信息的变更,也是喜马拉雅筹备上市的证据之一。天眼查显示,喜马拉雅国内运营主体的投资方从十余家变更为三家。

喜马拉雅当时回应,“此次变动是因为公司搭VIE结构,所有境内VIE公司的董事变更为境外母公司的股东,属于VIE标准结构”。

VIE架构是海外上市的基本条件,但竞争音频第一股头衔的不止一家。2019年8月初,有市场消息称,“荔枝计划年内完成赴美上市,募资规模在1亿美元左右”;2018年6月,蜻蜓首席运营官肖轶表示,“计划2-3年内上市”。但荔枝和蜻蜓对具体的上市进程未予以回应。

蜻蜓是国内首家音频应用,喜马拉雅和荔枝上线时间晚于蜻蜓,但也有近七年创业经历。根据天眼查信息,蜻蜓拿到了6轮融资,荔枝完成了4轮融资。

这三家是公认的音频三甲。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19年6月,喜马拉雅月活用户为7872.6万,荔枝、蜻蜓月活用户相对较少,分别只有1645.6万和1388.9万。

找纵横切入口

抛开用户规模,喜马拉雅和蜻蜓从产品和定位上更类似,都是综合性音频平台,用付费内容打差异化,做全场景内容布局。

以搭建全场景为例,喜马拉雅不仅有自己的智能音箱小雅音箱,还对外输出内容。喜马拉雅的硬件类输出平台包括小度系列、天猫精灵和小爱同学等,其中小爱同学还接入了小雅OS的内容技能。

对于不同的合作方,喜马拉雅的内容输出比例不同,北京商报记者从喜马拉雅方面了解到,“喜马拉雅对智能硬件的内容输出大概在25%左右,对于接入小雅OS或者小雅OS skill的智能硬件,喜马拉雅有90%-100%的内容量输出”。

蜻蜓的全场景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小米等品牌,以及天猫精灵等智能家居产品和车联网设备等。不过并未推出自家的智能硬件。

做内容输出是音频纵向发展的表现之一,横向推进的统一策略则是布局语音直播,荔枝在这方面做得最彻底。2018年初,荔枝FM更名为荔枝,主推语音直播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荔枝的语音直播是三家中分类最详细的,有13个子栏目,喜马拉雅和蜻蜓的语音直播分别只有9个和3个分类。

语音直播之所以成为音频App版图扩充的标配路径,是因为音频用户规模增速下滑。艾媒数据显示,2016-2018年,音频用户规模从2.67亿增至4.25亿,预计到2020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42亿。但音频用户增速将逐渐见顶,2016-2018年,增速从36.9%跌至22.1%,预计到2020年增速将降为10.8%。

音频App布局语音直播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产品差异化,与有声书、网络电台等传统音频业务相比,语音直播的互动性更强,能增加用户黏性。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音频用户中,常收听语音直播的人群比例为46.2%。

看中语音直播的还有斗鱼、映客等直播软件,以及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软件。网易云音乐的语音直播在“LOOK直播”板块,2018年上线。斗鱼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斗鱼语音直播2018年5月上线,为丰富平台结构、填补直播内容而开设。 

变现能力不足

音频App入局语音直播占据先机,但相比视频、直播类软件和音乐软件,变现能力较弱。

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认为,“视频直播已经逐渐走向成熟,有打赏主播、虚拟礼物、房间付费等较为完整的商业模式,针对主播IP的商业化打造也相对成功。而语音直播的付费模式并未完全普及,用户付费习惯不强。语音直播主要依靠氛围和声音来吸引用户,在变现模式多样性上不如视频直播”。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目前各类平台的语音直播都具有打赏功能,不过用户给语音主播刷礼物的频率要低于视频类直播。

艾媒数据显示,2019年8月,高频打赏的听众只有17.4%,43.5%的听众偶尔打赏,有13%的用户完全不付费。听众在单个直播间的留存时间也较短,七成语音直播听众日均收听时长低于1小时。

除了直播业务的增值服务,音频App还在推进广告、内容付费等变现形式。

蜻蜓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广告和内容付费是蜻蜓的营收大头,语音直播和IP衍生类也贡献了营收”。喜马拉雅和荔枝对营收规模、营收结构以及盈利与否等话题三缄其口。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目前音频App应该都在亏损,荔枝相对好一些,喜马拉雅的亏损比较多”。

参考同样推出语音直播的映客财报,2019年上半年营收14.9亿元,同比减少34.9%,亏损2754万元。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加大创新产品与技术投入,具体而言是上线了新产品,并发力海外市场。喜马拉雅也有类似的布局,在日本等地推出了应用,并针对儿童用户发布了独立的App。

李松霖认为,音频的付费模式潜力较大,适合精品课等知识付费的传播,平台也都在加强内容付费的布局。

为了评估付费内容的质量,喜马拉雅还面向媒体建立了专家评审团,每月进行调查。

从用户规模上看,音频App超过了视频直播,但不及在线音乐,上市节奏也较慢。目前,晚于喜马拉雅创立的斗鱼、映客已经登陆资本市场。QQ音乐、网易云音乐背靠头部互联网企业,音频App在品牌知名度和资源协同上略逊一筹。不论能否完成上市,谁是音频第一股,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都不会减少。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