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诛仙》:一部小说引发“割韭菜”潮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9-19

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诛仙I》正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在实现单日排片超两成的同时,也带动了原著小说的阅读收入,这再一次证明了该IP的市场价值。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IP《诛仙》已迎来一波“割韭菜”潮,不仅图书已出版了多个版本,而且还以游戏、电视剧、系列电影、动漫等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但IP频频被改编的背后,也难以逃离版权纠纷、作品口碑不达预期等问题。

【多种改编齐亮相】

作为一个热门IP,《诛仙》吸引到的资本可谓是来自各行各业,尤其是在文化产业,多种改编已让《诛仙》从最初的文字转化为多种形态,持续展现着自己的生命力。

■图书

初版:

朝华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典藏版:

中国华侨出版社

十周年纪念版:

时代文艺出版社

■游戏

网游:

完美时空自2007年起分别推出《诛仙》、《诛仙2》和《诛仙3》。

手游:

完美世界推出《诛仙手游》,于2016年正式公测。

■影视

电视剧:

2016年7月

欢瑞世纪出品的《青云志》正式播出,是2016年暑期档首部网络播放量突破百亿的电视剧。

2016年12月

《青云志Ⅱ》率先在视频网站播出,随后在2017年登陆电视台。

电影:

2019年9月

《诛仙I》正式上映,该片为系列电影的第一部,截至目前票房已达3.18亿元。

【IP联动造热度】

电影《诛仙I》上映期间,原著小说《诛仙》网络阅读量大增:

QQ阅读《诛仙》小说全平台总收入增长11.7倍,阅读量增长11.7倍;

起点读书《诛仙》原著阅读量增长8倍,收入增长10倍以上;

红袖读书《诛仙》作品点击量较先前提升300%。

【版权纠纷不休】

随着资本愈发看重IP《诛仙》并进行改编与开发,一系列纠纷也陆续出现,不仅原著作者萧鼎曾直指有影视公司侵权,此外还有获得授权的游戏公司起诉其他公司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纠纷1:影视改编权

时间:2017年3月

情况介绍:萧鼎通过微博称,之前从未授权过包括欢瑞世纪、七娱乐以及华谊兄弟在内的任何第三方就小说《诛仙》进行改编、拍摄网络大电影。欢瑞世纪随后声明,公司独家拥有《诛仙》(1-7部)电影电视剧改编权。双方由此陷入纠纷。

纠纷2:游戏改编权

时间:2016年8月

情况介绍:获得授权的完美世界认为华多公司运营的《青云志》网页游戏未经许可使用《诛仙》小说元素并虚假宣传,侵犯了完美世界的《诛仙》小说游戏改编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遂诉至法院。

进展:一审,法院部分支持完美世界的诉请,双方均不服,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9月1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网发布信息称,二审已于日前开庭审理。

【口碑两极分化】

除了版权纠纷不时出现外,IP《诛仙》的改编作品还面临着口碑两极分化的处境,在得到部分观众和玩家认可的同时,还有的作品却因剧情内容、演员选择等方面频频受到质疑。

案例1:电影《诛仙I》

上映时间:2019年9月

评分:豆瓣电影5.3分

猫眼7.7分

淘票票7.6分

观众质疑:

@Z:主演演技是硬伤。

@离离塬上草:服化道真是辣的没眼看。

@凌睿:文戏又臭又长,动作戏也并不突出,节奏存在很大问题。

案例2:电视剧《青云志Ⅱ》

上线时间:2016年12月

评分:豆瓣电影4.4分

猫眼7.4分

观众质疑:

@ Olivia:导演没把握好节奏。

@艾晨:又水又拖沓,18集里有一半是回忆镜头,剩下的又有一半是慢动作镜头,再剩下的一半是重复镜头。

@国立中央大学:剧情改的不像样,各种逻辑不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