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8部作品相继上线 电竞IP盛宴谋出圈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 网编:尹文武 2019-09-19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以电竞为主题,被定义为首档女子游戏竞技类综艺《荣耀美少女》日前刚刚收官,如今又迎来电竞小说《AWM<绝地求生>》将影视化的消息,“电竞”以越来越多的样貌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电竞”为题材的影视、动漫、综艺作品数量共达到8部,数量和品类较往年有了明显增加。

10

首先在综艺方面,除了刚刚收官的《荣耀美少女》外,年初还上线了职业电竞真人秀《终极高手》,并邀请了张继科、魏大勋、胡夏、侯明昊四位明星作为荣耀经理人;而在电视剧方面,《陪你到世界之巅》、《亲爱的,热爱的》、《全职高手》等相继引发关注,播出期间也曾出现多个热点话题引发讨论;此外,在动漫方面,《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上映,使得电竞题材动漫电影首登院线。当然,由于自身的属性,电竞本身也离不开赛事,第九届DOTA2 国际邀请赛(TI9)落地上海……

“这两年电竞之所以比较火,主要还是与电竞这一职业在国内被认知的速度加快有关,面对环境的大势,加上它自身受众市场不断培养,以及和年轻人喜好的贴合,电竞作为一种圈层式或垂直式的小众题材,有了自己创作的价值和空间”,电视评论人何天平说道。

自2003年电竞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成人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以来,该项目逐渐被资本及更多受众所熟悉,尤其是2006年李晓峰蝉联WCG冠军、2017年世界联盟世界总决赛在北京“鸟巢”举行、2018年亚运会电竞项目中国队获得2金1银,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IG在S8总决赛夺冠,让“电竞”跟着自带话题的“王思聪”进入了大众视野,并在去年引发了较大的关注和讨论,某种程度上为电竞带来了更多的兴趣用户。而2018年是电竞发展元年,2019年将会是电竞爆发年,电竞产业的不断成长,对于发展IP文化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而优质的IP文化则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到电竞IP的盛宴中。

据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全球电竞行业与用户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范围内的电竞观众总数将增至4.54亿,同比增长15%;电竞营收将首次攻破10亿美元大关。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5亿,同比提升10.6%,产业生态规模将达138亿元人民币。随着电竞的出圈和大众普及,中国电竞已经进入了用户情感培养、商业价值开发和细分市场运营的阶段。

“电竞题材之所以能成为一个蓝海,也与媒体曝光、国家层面正名等有关,且现在播出的影视作品也是在给大家进行科普。”何天平认为,现在不管是影视剧还是综艺,主流的节目类型均已多次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因此未来需要做一些圈层式或垂直类的题材,“电竞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类型,与嘻哈、街舞很像,属于一种青年文化,可以作为被开发的题材品类”。

“但要从一个完全小众到一个完全大众的情况,这难度较大,同时这也代表了接下来的一个创作趋势,互联网时代之后,人们都是各取所需选择自己想看的内容。什么内容是全民喜欢的?除非是超越年龄阶层和阅历的题材,但是类似电竞、街舞这种垂直类的题材很难再出大众爆款”,何天平补充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