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预亏超32亿 坚瑞沃能暂列三季报“预亏王”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9-09-18

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陆续放榜,据Wind统计,截至9月17日,A股已有477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坚瑞沃能(300116)预计今年前三季度最高亏损数额达到32.29亿元,暂列三季报“预亏王”。究其背后原因,主要受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拖累。在四年前,坚瑞沃能不惜花52亿元重金买下沃特玛,由于战略决策失误,沃特玛不仅成了坚瑞沃能的业绩“拖油瓶”,更给公司带来债务违约、巨额诉讼纠纷……深陷困局的坚瑞沃能也在推进引战投事宜进行自救,昔日的“锂电巨头”能否绝地反击,北京商报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未标题-2 拷贝

三季报预亏额暂居A股首位

据Wind数据显示,坚瑞沃能预计今年三季报续亏,对应的亏损数额约23.79亿-32.29亿元,无论是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还是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在目前已经披露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477家公司中,坚瑞沃能亏损数额暂列第一。

这已不是坚瑞沃能业绩首次亏损。据坚瑞沃能的财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96.6亿元,同比增长152.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36.84亿元,而在2016年坚瑞沃能还盈利逾4亿元。

2018年坚瑞沃能的经营业绩持续恶化。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坚瑞沃能实现的营业收入缩减至约39.97亿元,较2017年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达到58.62%,报告期内坚瑞沃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39.25亿元,2018年坚瑞沃能实现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数额更是逾50亿元。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坚瑞沃能2018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涉及主要事项为货币资金事项、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收入和成本、涉及业绩补偿、涉及债权债务转移及涉及或有事项等。截至目前,仅货币资金事项的影响消除。

今年上半年坚瑞沃能实现营业收入仅约2.34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92.78%,对应的归属净利润-18.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2%。业绩连亏的坚瑞沃能,曾多次发布提示风险公告称,若公司2019年审计净利润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有权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存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踩雷”子公司沃特玛

深陷业绩泥潭的坚瑞沃能未曾想到,四年前的一场并购竟为公司埋下一颗“大雷”。

坚瑞沃能于2010年上市,原主营业务为消防工程和消防灭火设备、火灾预警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业务。由于消防领域竞争激烈,在原有主营业务发展遭遇瓶颈之际,坚瑞沃能进行战略转型。

2016年坚瑞沃能斥资52亿元完成对沃特玛的收购。自此,坚瑞沃能进入动力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销售、运营、维护等新领域。

沃特玛当年并表后,坚瑞沃能迎来高光时刻。2016年坚瑞沃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38.19亿元,同比增长557.03%;归属净利润盈利约4.25亿元,同比翻了11倍之多。数据显示,沃特玛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净利润9.66亿元。足以见得,2016年沃特玛成为坚瑞沃能的盈利“功臣”。

然而,坚瑞沃能与沃特玛的“甜蜜期”仅维持了一年。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 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子公司沃特玛净利润未达预期。2017年,坚瑞沃能对收购沃特玛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致使公司当年出现巨亏。坚瑞沃能近两年的财报中,沃特玛的战略决策失误导致公司业绩亏损也是被频频提及。

当年收购沃特玛时,坚瑞沃能开出溢价逾4倍的价码,交易方也承诺沃特玛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350万元、90900万元、151800万元。但沃特玛仅完成了第一年的业绩承诺,剩余年度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坚瑞沃能高溢价并购下形成的大额商誉无疑成了吞噬公司利润的“利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指出,商誉越重,计提减值对利润造成的冲击就越大。

负面影响不断

正所谓“成也沃特玛,败也沃特玛”。沃特玛的战略失误不仅拖累了坚瑞沃能业绩,大量债务违约、大批银行账号被冻结等等一系列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

据坚瑞沃能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为子公司沃特玛的担保实际发生额共计41.68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的担保金额为39.44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的担保金额为2.24亿元。坚瑞沃能表示,沃特玛现已出现大量债务违约事项,公司作为担保人正面临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风险。

同时,沃特玛还为公司带来了巨额诉讼纠纷。截至2019年8月6日,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866件(不含撤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97.1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46.1亿元。据坚瑞沃能的公告了解到,涉诉事由主要为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

坚瑞沃能称,因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数量较大,公司在公告诉讼事项时只能根据已收到的相关法律文书来进行披露,实际上还存在一些法律文书(如法院传票、裁定书甚至判决书)滞后或者尚未收到的情形,因此,实际涉诉案件数量及涉案金额要大于披露部分。

此外,坚瑞沃能因爆发债务危机导致无法按时偿还银行借款,银行采取法律手段申请冻结公司银行账户或查封公司资产。截至2019年8月6日,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名下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29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5471.6万元(不含被司法扣划的资金)。固定资产及存货等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74776.05万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沃特玛名下相关专利),另外沃特玛共计20481.11万元的债权被冻结,多个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

引入战投自救

为了摆脱当下的困境,坚瑞沃能也在寻求自救。

坚瑞沃能在9月12日披露的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坚瑞利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瑞利同”)已与南京力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宇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安靠电源有限公司、天津进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进平科技”)及郑向阳在北京签署了《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下简称“有限合伙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有限合伙企业(暂定,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有限合伙企业”), 该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GP)为坚瑞利同,有限合伙人(LP)为上述合作方。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50万元,坚瑞利同拟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50万元。目前有限合伙企业已办理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渭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与此同时,根据该有限合伙协议的约定,有限合伙人进平科技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意向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到公司的资产及债务重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破产重整、资产置换、股权转让、资产剥离等,直至成为公司股东。不过,截至公告日,坚瑞沃能尚未与进平科技或其指定第三方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

坚瑞沃能亦提及,为保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顺利进行,公司正在努力解决债务问题。若债务问题无法顺利解决,会对公司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该事项最终无法实施。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坚瑞沃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