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三季报将成挖掘科创板个股新契机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9-15

科创板个股虽然近期有回调的走势,但未来将有利用三季报业绩利好走强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科创板三季报,超预期的个股会吸引到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业绩不符合预期的个股则可能继续估值回归。

一家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主要来自于它能给股东带来的利润,虽然科创板公司并没有净利润的要求,但如果能够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利润,必将获得更多长期投资者的关注。

三季报披露季即将到来,投资者也必然会关注科创板公司三季报中的关键信息,每股收益、净利润增长率等指标将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现在科创板公司的市盈率没有太低的,但是投资者也要动态地看待这一问题,如果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那么它的市盈率也会大幅下降。

科创板股票本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每一次定期报告的公布都会引发股价的重新排列,业绩好的公司股价上涨,业绩不好的公司股价下跌,在选股的重要性上,科创板公司要比主板公司更加重要,投资者在科创板如果能够选到一只利润不断增长的股票,那么将可能得到超额的投资回报。

而三季报就是这样一个让科创板个股出现分化的重要时间窗口。从科创板个股的上市时间来看,今年的中报对于科创板个股的推动作用并不明显,这是因为此前科创板个股上市后普遍出现高估值的情形,巨大的涨幅削弱了中报业绩的分化作用。在经过几个月的调整之后,中签的投资者已经获利丰厚且多数离场,接盘筹码也基本稳定。就目前而言,三季报的业绩情况一旦出炉,将让那些业绩超预期的科创板个股迎来二次上涨的动力,甚至不排除部分强势个股借此机会重新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当然,三季报窗口同样也面临着一定的投资风险。对于那些业绩没有起色,或者被市场寄予很高预期但业绩却不及市场预期的科创板公司而言,三季报一旦出炉,将使得公司股价再度承压,与那些超预期个股股价连续上涨不同的是,这些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股价会持续下滑。

科创板股票机会多多,但一定要选好股票,尤其是进入三季报公布的时期,投资者更将会依据上市公司利润变化的预期及预期的变化而对股票价格进行合理重估,这个过程势必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持股的可能风险。

在本栏看来,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主板市场,个股的回调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对于投资者而言,个股回调的时候应该辩证地看待,很多情况下,板块的回调可能会让一些极具投资价值的个股出现很好的低位布局机会,尤其是在业绩披露时间窗口上,超预期的业绩会让那些质地本来就不错的个股锦上添花。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